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女性申请MBA 是优势还是劣势?

http://mba.eol.cn  百家号    2017-05-02    

  相信很多人会认为“商场如战场”,商业中的角逐和争斗,本应是男人们的“游戏”。而在MBA申请中,以培养未来商业精英为目标的MBA项目,对待女性申请人和男性申请人也是平等的吗?

  答案是否定的,其实国外MBA招生中,女性申请者并不平等与男性申请人,相反的,比男同学们在MBA的申请竞争中更具优势。

  几乎所有的商学院都在关注女性学生的数量,希望将该数量尽可能平衡。由于在西方,商业确实更被看做男人们的游戏,更多的西方女性倾向选择当一名全职太太或者普通职员,这也是社会在工作分工中,对女性有着不平等,以及我们常常说的“玻璃天花板”的现象所造就的。因此,女性对于MBA深造的需求并不强烈。

  在MBA申请中,商学院为了尽可能平衡这一性别比例,女生的数量就更倾向于从其他国家的女性申请者中来凑,这也是为何我们所看到的,在国内的MBA申请人数统计中,获得录取的学生,女生的数字比男生要多得多。某知名MBA院校在一年的MBA招生中录取43位中国女性申请者,而当年录取的中国男性申请人仅为2人。

  看来,性别女,在申请中也是占据天然优势的呢!然而,即使商学院如此的努力想要达成男女生比例的平衡,一般情况下的班级构成,仍然达不到50:50,女生的比例基本在36%左右(最高的比例也只有40%)而最低的商学院只有20%的学生为女性。

  优势的反面

  申请中的优势并不能抵消在就职竞争中女性的劣势,这也是为何商学院会考虑到这一点,仍然会招收更大比例的男学员。如何为女性学生带来更多的职业机会,有更好的职业提升与发展,这就是各大MBA项目最大的议题了。

  毕竟MBA学习是一项投资,精明的学生都会关注投资的回报率,MBA毕业后的就业数据和机会才是去读与否的硬道理,降低女性在职业发展中的歧视与玻璃天花板,如何吸引更多的女性申请人就可以迎刃而解了。

  劣势的反面

  当然,从另外的一个角度说,优势与劣势就像是一枚硬币的正反面,就业问题为女性带来负面影响的同时,商学院也给女性申请者开出了更有利的学习条件。

  由于女性在职场中的收入水平普遍低于男性(职业性别歧视所导致),商学院发现女性学生申请比例少的另一大缘由是高额的MBA学习费用。因此,商学院开始为女性成立更多名目的奖学金,增大奖学金比例。这也是为何,你会发现,在MBA申请中,拿到奖的女生数字总是比男生多,此外,一些优秀女性奖,女性企业家奖等等项目,也是专门为优秀的女性申请者单独开设的奖学金名目。

  可见,商学院在吸引更多女性学生的性别平衡问题上一直在努力,中国的男性申请人们可能感觉到更多的不公平和不安。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