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什么时候是最佳的创业时机?

http://mba.eol.cn  俞敏洪    2017-04-26    

  提问:现在很多创业者都讲究创业最佳时期,请问年轻人最佳创业时机是什么时候?毕业三年有50万块钱和一个自以为靠谱的创业项目,是用这笔钱先买房还是拿来创业?

  现在创业已经变成了一个热门话题,如果中国大形势不改变,那么在以后的二三十年里,创业依然会是热门话题。原因非常简单,移动互联网和智能时代的来到,带来了更多的创新、创业的机会。

  什么时候是最佳的创业时机?我认为创业并没有最佳时机,所有的日子都是创业的最佳时机。学生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创业,我觉得这件事情值得探讨。

  创业不能是一时的冲动,不能因为看到别人创业,所以自己也要去创业。众所周知,创业需要很多投入,需要投入时间和大量的金钱,牺牲别的机会。所以,创业需要非常谨慎。

  决定去创业的难度一点都不亚于人生中其他的重大决定。例如,是否要结婚的决定,在哪个城市落户的决定等等。所以,在投入创业之前,尤其是你作为创始人带领其他人来做某件事,需要经过比较周全的思考。

  如果说你是作为配合的合伙人,作为配角去创业,这种决定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为什么?因为你跟随别人创业,主要的资源不是由你来提供,不需要你出大量的金钱和其他资源,你需要付出的是时间精力。如果失败对你来说伤害会小一些,这个时候你就会比较容易做出决定。

  创业的时候需要注意的问题有哪些?

  首先,你需要有一个真正的好项目。你必须想清楚了这件事到底应该怎么做,而且这件事是会让你兴奋的事情。你不需要去考虑同样的事情别人有没有做过,而是要考虑你能否能把它做成功。就拿我自己来说,我当时做新东方,中国已经有几万家培训机构了,我之所以还愿意去做培训最主要的原因有三个。

  第一,我喜欢学生;第二,我教课还不错,学生们很喜欢;第三,我出来做培训,能比在北大工作收入高一些。总而言之,我自己有一定的把握,当时并没有希望要把新东方做多大,只是认为自己能够成功,所以也就创立了新东方。

  但是现在要创业,一定是站在高科技前沿的、别人没有做过的商业模式更有机会,但这样的项目并不是太多。所以,最重要的还是一个项目你能把它做到靠谱,能慢慢把商业逻辑和商业模式打通,能拿出非常好的商业计划。

  第二,你需要有金钱的支持。像这位同学提到的,有了50万是创业还是去买房子?我认为问这样的问题,首先你就有两件事情没有做到位。

  其一,你实际上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创业,并且也没有找到特别让你兴奋的创业项目。如果是特别让你兴奋的创业项目,你觉得自己去创业本身就意义重大,肯定会不惜代价去创业。

  其二,真正好的创业项目,原则上不需要自己在上面投入太多的金钱。现在的创业环境和我创业时不一样。那时候没有风险投资,也没有天使投资,创业的每一分钱都要自己掏。而现在只要是靠谱的、好的项目,天使投资、种子基金孵化器都愿意帮助你,你或多或少能拿到投资基金,不再需要自己掏大量的钱来创业了。

  你可以先投入几万元做一个模型出来,完全没有必要投入50万。相对的,如果你的项目不靠谱,就算你投入了50万也很容易一下就花光。这时候没有天使投资来接盘,你的创业最后就走向了死胡同。现在再用自己的钱来创业是比较笨的行为,尽量不要用自己的钱来创业,免得钱打了水漂,自己辛苦几十年的积累白白浪费。

  第三,创业要有一个非常良好的团队。除了你自己以外,必须要有几个靠谱的人一起创业。因为在飞速发展的时代,技术优势日新月异、千变万化,靠一个人的力量很难把事情思考完整。你需要一个团队,而这个团队如何组建尤为重要。很多人创业,往往是几个好哥们凑在一起就开始了,结果发展到一定程度矛盾重重,最后因为团队的矛盾把好项目搞砸,这样的情况在中国非常多。

  投资人在投资一个项目的时候,不会只考虑创始人和项目的情况,而是会对团队进行较为完整的考察。所以,组建创业团队的时候,首先必须要有一个真正的领导,能够说话算数;其次,团队成员之间的利益分配必须公正,分工必须明确,同时大家要对创业项目的前景有比较一致的预期,还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心理准备,这样建立起来的团队才能够把项目做得更长久、更好。

  第四,创始人本身必须是一个真正的领袖型人物。领袖型人物是慢慢锻炼出来的,创业伊始你的公司可能只有几个人,像新东方起步时就只有两三个人,经过逐步的磨炼才慢慢发展到现在的四五万人。

  但创业初期创始人就必须具备领袖特质,包括强大的决断能力、团队合作能力、调动社会资源的能力和对项目及商业模式的透彻研究。创业过程中与投资人谈判,与政府去交涉等等都需要有人去做。

  所以,创业成功的人通常不是某个领域的专家,而是综合性能力比较强的人,他能够整合领域的专家为自己所用。这一点与国外还有些区别,你可以看到不管是比尔·盖茨、乔布斯还是马克·扎克伯格,他们都是某个领域的专家,自己本身就是科学家。

  另外,国外的人事关系、社会关系,相对来说是比较简单的,而在中国通常能够用人并将社会资源结合起来的人才能把创业做起来。比如说马云,他不是互联网出身,但是做了很成功的互联网公司。

  中国现在也正在逐渐的往专家型企业发展,中国就有很多创业成功的专家,比如说马化腾和李彦宏,他们都是技术出身。也就是说,这些专家本身也具备非常好的综合基础,以及商业模式的设计能力,这是我们未来创业需要关注的。

  人生总要有几次全身心投入的机会,这样才能淋漓尽致地体会人生。我鼓励大家去创业,但是不鼓励大家盲目创业。我比较主张创业人士积累一定的经验以后再去创业。大学还没毕业或者刚毕业就去创业,失败率会高很多。

  工作几年之后,有了一定经验和成熟的个性,与人相处比较圆润,对社会和想要创业的项目有相对透彻的了解,会更加容易成功一些。总而言之,创业是一件让人兴奋的事情,但也是一件极具挑战的事情,希望大家投入之前做好充分准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