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流量经济下 互联网创业就是拿命换钱!?

http://mba.eol.cn  创客100    2016-10-11    

  当下的创业,如果不和互联网结合,似乎就找不到活路了。

  虽然也有人说传统产业做得好一样能赚钱,但互联网创业一旦成功,吸金能力是传统行业无法比拟的,这也是绝大多数创业者选择互联网创业的原因。

  然而,越来越多的人意识到,风头正盛的互联网创业可能就是一个无底洞,甚至有人说,互联网创业就是拿命换钱。

  员工1当3,创始人1顶10

  之前曾有一个说法,互联网公司活得都很滋润。为啥这么滋润呢?因为平时的工作量大到无法想象,于是各种花样的福利都来了。讲真,没这些看起来很滋润的福利,一般的员工很难在互联网创业公司呆得长久。

  海量的工作下,一个员工往往要承担2-3人的工作量,压力之大可想而知。而创始人更是不拿薪资的免费劳动力,一个顶10个没日没夜的开会研究方案开发市场。圈内知名的互联网大佬这样拼命的比比皆是,雷军一天开十几个会,吃饭只有几分钟的时间。锤子科技创始人罗永浩每天只睡5个小时甚至更少,几乎寸步不离办公室。不是他们想这样,而是不这样拼命就很难在杀成红海的互联网行业活下去。

  节奏快,996都觉得时间不够用

  996基本是每个创业公司的基本状态,互联网行业更甚,阿里、小米都是如此。

  有小伙伴在知乎上吐槽:在互联网公司就是拿命换钱。没有周末,没有午休,私人生活简直是天方夜谭,一旦你上了这条船,就要变成永动机。员工尚且如此,创始人的状态可想而知。

  归根结底,时间不够用是因为整个互联网行业处在一个高速发展的状态,7*24小时的业务模式让员工根本没有喘息的空档,大公司人员配备充足还好些,小公司完全是烧钱又烧人的状态。

  一旦慢下来,就会被竞争对手甩到影子都看不到。很多时候,“不得不”快是他们心理的真实写照。

  流量经济下,抢用户抢到头破血流

  互联网行业最显著的特点就是流量经济。阿里巴巴在推来往时,马云甚至发动赵薇等一众明星好友帮他为来往拉人头,虽然最后也并没什么卵用,但由此可见流量的重要性。

  互联网创业,很多同类企业在技术上并没有显著差异,只能在流量上拼杀,各家用尽浑身解数争夺用户数,争夺用户时间。

  最具代表性的应该是打车软件,在滴滴一统江湖之前,各家为争出行用户纷纷大手笔烧钱,先是快的、滴滴,随后是优步、易到,为的就是能够引来流量,进一步提高这些用户的黏性。因为手里没有这些用户,就无法占领市场,没有市场的话语权就引不来投资,没有投资也就意味着离死亡不远了。

  投资人施压,等不到挣钱就被逼着卖公司

  遭遇了以上种种艰辛,成功晋级到B轮、C轮后,也不意味着完全的成功。

  最显著的例子是人人车,去年融资到C轮获得几亿投资之后,人人车对外宣称2016年初就能拿到的1亿多D轮,直至今日也没有下文。反而是等来了人人车与团车网联姻的消息,据创始人李健的说法,这次合作并不会带来营收。那又是为了什么呢?

  很多类似的商业合作背后资本都起着决定性的作用,比如滴滴收购优步中国,就是资本一手推动的结果。而人人车是不是也将面临这样的结局,都未可知。

  资本的嗜血的,投资人喜欢快进快出的流动资本,而不是等着你蜗牛般慢慢成长再去一点点分红,互联网创业更是如此。

  有网友说,这世界上,没有一样东西是免费的。

  我想,这应该是对互联网创业拿命换钱最浅显的解释。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