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职场:无领导小组面试最全攻略

http://mba.eol.cn  职业笔记    2016-09-01    

  目前正值求职的高峰期,特别是那些即将走出校门,跨进社会的职场新人,对于求职面试、简历编写等还是多少有些陌生和新鲜。下面小编带你一起探讨、模拟、回答面试中的那些事儿!

  一、 精要提示篇:

  1.得分情况

  得分最高者一定是那个以沉稳的语调提出深刻见解的发言者。

  2.考察方向

  评价者来观测考生的组织协调能力、洞察力、口头表达能力、非言语沟通能力(如面部表情等),辩论的说服能力以及自信程度、进取心、情绪稳定性、反应灵活性。分析问题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专业知识运用能力,情绪控制能力,领导力。

  3.考察目的

  目的就在于考察应试者的表现,尤其是看谁会从中脱颖而出,成为自发的领导者。

  4.实质

  小组面试或者小组讨论的实质是一个了解场景、交流想法、分析问题、提出解决方案、相互尊重、相互妥协、达成结论的一个过程。

  5.除了发言,倾听也很重要

  不是发言越多越好,如果没有独到、深刻的观点,那么发言太多反而会被扣分。而认真倾听他人观点、不紧不慢表现从容的发言者,往往会获得较高的评价

  6.群面的重点

  在面试小组中,每个人最直接的印象就是别人的风度、教养和见识。这三者都要靠个人的长期修养才能得来。在面试中这三者是通过发言的时机、发言的内容、何时停止、遭到反驳时的态度、倾听他人谈话时的态度等表现出来的。此外,在交谈中,谈话者要注意自己的态度和语气。

  7.学会补充

  考生应该有自己的观点和主见,即使与别人意见一致时,也可以阐述自己的论据,补充别人发言的不足之处。

  二、评分篇

  试想HR是为公司的团队招入一个合适的团队成员,太aggresive的、迫切以强势领导讨论的、不仔细倾听别人意见的、盲目否定别人方案又没有理据的、以教条的专业学术模型试图压服别人的。

  ①通常小组面试考察的个人加分项包括:

  1. 仔细倾听别人的想法或意见并给予反馈

  在倾听别人意见的同时记录对方的要点,抬头聆听对方并适时地给以反馈,比如一个点头示意等,表明自己在倾听其他成员观点。

  2. 及时地对别人正确的想法或意见予以支持

  团队中每个人都具有标新立异的能力,但不意味着每个人都有支持别人的魄力适时支持其他团队成员有助于团队按时完成任务。支持是相互的。

  3. 适时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并设法得到小组成员的支持

  在团队中清晰简明地提出自己的观点和意见,并理性地证明自己的观点的优点和缺点,以期得到别人的支持。

  4. 对别人的方案提出富有创造性的改进点

  有时候很多成员会发现,前面发言的人有很多点可以说,但是轮到自己的时候可论点已经所剩无几,这时,可以对前面的某些论点予以补充和改进,这样可以拓展某些问题的深度和广度,会给HR感觉你不止停留在表面,而是挖掘了很多深层次的元素。

  5. 在混乱中试图向正确的方向引导讨论

  有时候小组讨论非常混乱,无中心、无目的、无时间概念。这时应以礼貌的方式引导大家向有序、理性的方向讨论。包括提示大家“时间”,当前最需解决的问题,以及是否应进入下一个讨论阶段等。即便引导最终没有成功,但是HR会欣赏你有这样的意识。

  6. 在需要妥协的时候妥协以便小组在deadline前达成结论

  小组讨论通常都会有一个明确的目标,也是一个有特定任务和时间限制的团队项目。所以在任何情况下,只要有一丝可能都要尽量在deadline前小组成员达成一致,得到共同结论。结论没有十全十美的,这时妥协就成了达成结论的必要手段。妥协的实质是“大局观”,在紧迫的时间点上,妥协的魄力同样会被HR赞赏。

  7. 具有时间观念

  工作中的团队对时间观念非常在意,能否在deadline前deliver the project是很重要的。能够在自己陈述观点、倾听别人观点或是讨论中表现出时间观念是有加分的。

  8. 能够对整个讨论进行领导

  通常这是一把双刃剑。领导需要得到大家的支持,如果大家反对或无人配合,则自告奋勇的充当领导者角色会成为败笔。领导同样可以通过比较隐形的驾驭方式表现出来。

  ②小组面试中个人的扣分项可能包括:

  1. 完全忽略别人的论述

  通常表现为在别人发言时埋头写自己的演讲稿,对于别人的论述一无所知,并片面地认为只要表达自己的观点就足够了。

  2. 不友好地打断别人

  当别人在论述过程中,听到了与自己相左的观点便打断别人,开始自己的长篇论述。通常正确的做法是记下这些有异议的观点,待对方发言完后或讨论过程中再适时提出。

  3. 啰嗦

  繁冗的陈述会令团队成员生厌,并表现出毫无时间观念。

  4. 避免太Negative的语言表述

  当不同意对方的观点时,尽量避免使用“我完全不同意XX的观点”或“XX的观点是完全错误的”等表达方式。更合理的表达可以为,“XX的观点虽然比较全面地分析了……,但是在某些方面可能还有改进的地方……”。

  5. 搬出教条的模型以期压服别人

  在分析某些案例时,很多人喜欢说:“我觉得这个问题可以用XX模型来分析”,抛出所谓的“SWOT”、“4P”等等理论,以期说服别人。可是理论永远是理论,代替不了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方法。用理论模型套活生生的案例从一开始就不会被HR所认可,因为这样会显得你学院派味道太浓,不懂变通,与现实隔离。

  6. 否定一切,太aggressive

  否定一切别人的观点,只认为自己的观点是正确的,这样很没有sense。

  7. 充当领导者是把双刃剑

  极力想表现自己的决策能力或者领导能力会招人反感;充当领导者的度很难把握,太强则会太aggressive,太弱则又与领导者的应有作用不相匹配。建议没有十足的把握不要轻易尝试这个角色。

  ③关于小组面试的一些误区:

  1. 小组面试绝不是你死我活,而是一个团队与协作精神的展现

  团队表现得好,成员都有加分,成员很有可能全部通过这一轮。小组面试混乱,大家争持不下,没有达成结论,则很有可能全军覆没。

  2. 个人标新立异有别他人的性格特点不是小组面试考察的重点

  太过独立会被认为不是一个良好的团队成员。所以在通过小组面试这一关后,在一对一的面试中,再表现出自己特立独行的一面也不迟。

  三、角色扮演篇

  在无领导小组讨论中,在不考虑每个人所扮演角色的前提下,考官评价的依据标准主要是:

  1.受测者参与有效发言次数的多少;

  2.受测者是否有随时消除紧张气氛,说服别人,调节争议,创造一个使不大开口讲话的人也想发言的气氛的能力,并最终使众人达成一致意见;

  3.受测者是否能提出自己的见解和方案,同时敢于发表不同意见,并支持或肯定别人的意见,在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基础上根据别人的意见发表自己的观点。

  4.受测者能否倾听他人意见,并互相尊重,在别人发言的时候不强行插嘴;

  5.受测者语言表达、分析问题、概括或归纳总结不同方面意见的能力;

  6.受测者反应的灵敏性、概括的准确性、发言的主动性等。

  下面,我们逐一分析各个角色的定位和发力点。

  1. Leader篇

  很多人认为leader容易pass,原因是leader的戏分多,表现时间和机会多,容易为自己加到更多的分数(如果职位要求leadership的话,加分就更多了)。 那么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出色的leader呢?

  面试前,了解清楚参加面试同学的名字,学校和专业背景,爱好和特长等(不用问得太明显,闲聊时熟记于心),面试时,根据个人的专业和特长,恰当分工合作,并恰当地把各阶段的陈述和总结机会,让给恰当的同学。总之,在面试前,让大家认同和信任你,这比什么都重要。我们往往不是因为某句话有道理而相信,而是先信任了某个人,进而相信他说的话。所以,做leader,面试前,多跟大家熟络尤为重要。

  面试中,leader领导团队的方式有很多种,而我认为思路引领是首选。只有团队成员信任你的思路,能出色解决面试问题时,他们才愿意配合你,一起来充实这个解决思路。这个思路不一定全部由自己提出,可以综合众人心智。你也在引导和总结其他同学思路的时候,体现自己的领导能力和团队合作能力。

  总体思路确定后,接着讨论具体的执行方法和步骤(有时案例题目较难,涉及很多方面的资源,困难和影响,一时难想到总体思路时,可以大家轮流发言,一起解读案例材料,然后慢慢思路成型。但这种方式,会出现各说各的,耗费很多时间,却没有形成系统的思路。这个时候,需要leader记录和总结好各人的讲话要点,及时提炼出思路,并让大家在这个思路上进一步讨论)。

  在讨论具体执行方案时,leader的任务不是提点子,而是鼓励团队成员一起讨论,并在这个过程有效控制讨论流程,让讨论总围绕着总体思路,一步步向目标进行。

  leader还要注意的是,机会分配问题。要结合个人的专业优势,恰当地引导组员发挥自己的特长,为解决方案提专业的意见。

  总之,发挥每一个小组成员的能力和知识优势,在规定的时间内,整合出完善的解决方案,这是leader的最大贡献方向。

  2. Time-keeper

  大家不要小看time keeper咯,在很多场群面中,我发现time keeper都pass了。为什么?

  因为time keeper的团队合作和团队贡献很容易突显。但是,担当一个好time keeper,却不是简单计算一下时间,那么容易的事情,里面有着学问在。下面谈谈,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出色的time keeper。

  time keeper 第一任务是时间管理。所以,time keeper 拿到案例题目和时间规定后,浏览一下案例,根据案例解决的困难所在,合适把时间段分块,然后把自己的想法,跟组员协调好各项细分任务的时间节点。紧接着,就开搞了!

  time keeper 在讨论过程中,要严格按讨论好的时间规划来管理时间,适当打断发言超时的同学,也适当引导大家谈话简洁扼要。

  time keeper还有个重要责任是,配合好leader,引导组员在总体思路方向前进。当意识到leader需要时间和发言机会时,可以“下面,我们适当总结一下刚才谈话的内容,听听****是怎样总结的。”,或者“刚才大家各说各的,我们先回到总体思路上。我们讨论到那一步了呢?”。

  机动时间处理,也是time keeper 发挥的时候。

  如果剩余时间充足的话,可以把团队往前推动一下(“现在还剩4分钟,我们想想方案还可以完善吗?”)。

  总之,time keeper 是团队重要的一员,不仅关系到团队能否在规定的时间内,充分讨论问题,并得到完善的解决方案(时间划块和协助leader方面),还关系到团队成员机会均等,并发挥各自最大贡献,以实现方案最优化(时间管理和引导发言方面)。

  3. 记录总结员

  当团队成员吵得纷纷扰扰时,还有一个女生在认真记录着没一个人的讲话,并不停用各种记号,标记讲话内容的重点。这个女生就是群面中的pass王(做得好经常pass。当然男生也可以担当。总的适合女生多一些)。

  我尝试用男生的思维,来讲述一下这份适合女生的工作:群面中,如何做一个好的记录总结员。

  (1)记录清晰,重点标明

  根据团队时间划块的安排,把一张纸分成几部分,在每一个部分的顶头,写清楚该时间段的要解决的问题和目标。讨论时,要快速而准确记下每个同学的发言,并结合团队整体解决思路,把相关的发言重点,用记号标明。

  (2)配合leader,解决盲点,推进讨论

  你要及时把关系到重要问题解决的发言,有创意的点子,重点清晰地指给或传给leader看。如发现某个重要问题还没讨论结果,就被叉开时,在恰当时提醒队友再讨论一下,也可以通过leader来引导大家再讨论。当团队成员讨论无目的时,要站出来,讲述清楚我们刚才讨论到那一步骤了,接下来讨论那个步骤。

  (3)恰当总结发言,争取做代表来总结陈述

  你一定要思路清晰地,重点突出地,把你整理出来的方案要点,逐条逐条讲出来,并在这个过程,恰当点名赞扬一下某个同学的点子。最后“这是我们的讨论结果,记录在这里,下面哪个同学去做代表陈述,我把这个本子给他。”。其他组员肯定说,不用选了,就你了去说吧(呵呵,女生的优势充分发挥啦!) ,当你没争取到代表陈述机会时,你也知道怎么发挥你本子的作用,是吗?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