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清华大学经管院教授罗玫:奥运概念股票的上涨漩涡

http://mba.eol.cn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2016-08-29    

  在巴西奥运会开幕之前,巴西圣保罗的Bovespa股票指数在2016年上半年上涨了30%以上,而受益于奥运会的各种概念股票涨幅更胜,租车公司Localiza Rent A Car 上涨69%,大型商场运营公司Multiplan Empreendimentos Imobiliários上涨71%,而巴西航空公司GOL Linhas Aéreas Inteligente涨幅更是高达117%。这些奥运概念股疯狂上涨的现象并不是个例,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罗玫教授和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合作者通过分别对中国A股和伦敦股市在2008北京奥运会和2012伦敦奥运会举办前后7年跨度的研究,发现股市投资者把“奥运概念股”当作一个狂热投资的种类,在举办奥运会前的上涨是短期非理性行为,涨得越多,奥运会结束后跌得越多,奥运会对奥运概念股票带来的盈利或现金流等基本面行情并不能支撑股票的非理性上涨。

  通常国际学者和全球资本市场监管机构认为,发达国家的资本市场相对完善,投资者非理性程度很低,而对于新兴市场,特别是在以散户投资为主体的中国资本市场,非理性因素很容易影响股票价格并带来严重的股价错误。罗玫教授及其合作者创新性地提出非理性的股票价格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和英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市场中都可能存在。通过搜集北京奥运会前在中国的社会媒体网站和股吧公布的与奥运会直接或间接相关的股票名单,包括在航空,建筑,酒店,媒体,和服务等行业里直接或间接地受益于奥运会的公司,即北京“奥运概念股”,还搜集2005至2012年间所有金融时报评论或报道的直接或间接受益于伦敦奥运会的公司,即伦敦“奥运概念股”。发现在中国这样的新兴市场和英国为代表的发达资本市场中,投资者盲目跟风投资奥运概念股,造成股票价格在奥运会召开之前非理性地上升,而奥运会并没有对相关公司的现金流和盈利带来预设的增长,造成股票价格的严重估值错误和资源配置的错误。

  该研究对北京和伦敦奥运概念股的研究成果预示了巴西举办2016年奥运会的前期奥运概念股大涨的现象,以及日本被宣布成为2020年奥运会的举办国后奥运概念股大涨的现象。他们发现从奥运会举办城市被宣布至奥运会举办的7年间,当市场指数整体上涨时,股市投资者很容易把“奥运概念股”当作一个狂热投资的种类,忽视了奥运会带来的预期收益已经反映在股价中。由于奥运概念股之间以及和市场的涨跌联动幅度大大提升,投资者盲目的跟风投资造成奥运概念股的股价飙升。当奥运会举办结束后,奥运概念股之间以及和市场的关联度直线削弱,股市投资者不再把“奥运概念股”当作一个投资种类,前期涨幅很大的奥运概念股价格发生反转,股价大跌。现在巴西奥运会结束了,之前大幅上涨的奥运概念股是否会像研究结论中那样发生股价大跌的现象,大家都拭目以待。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