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备考:这些导致做不对题的原因,你有中枪吗?

http://mba.eol.cn  河北MBA    2016-08-29    

  概念模糊

  知识点是理解了,但是不成体系,是凌乱的。对相关的理论记忆理解不深刻,题目容易混淆。对概念和原理等的理解过于浅显,或记得不牢,或只知其一,不知其二,当问题交织在一起时,便分辨不清,导致答题时似是而非。当问题成堆时,面对题海便会显得迷茫、不知所措、甚至于无精打彩,以至于懈怠下去。

  解决方法

  攻克这类问题主要就是解决理解和记忆,并要拓展知识的运用。处于不同学习层次的同学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加强训练和记忆,培养自己的宏观思维方式,因人而异地确定自己的学习目标、步骤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有效地进行目标时间管理和知识结构体系的建立。

  方法不当,联系能力不强

  对题目分析不到位,对已知和未知的联系分析不明确,不会联想和推理。平时缺乏方法训练,对题目的常规解法和特殊解法缺乏自己的归纳总结。一上场,脑袋一片空白,想不出有任何解法。

  解决方法

  加强概念和基础知识的训练和巩固。

  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考题中涉及的知识点稍多一点,过程稍复杂一些,大脑就运转不过来,顾头不顾尾。这主要缘于典型题做得不够,做得不精,做题的难度系数也较低,并对教材中的观点、基本原理和基本概念等理解得不深不透。

  解决方法解决方法

  要针对试题涉及的知识点及内容认真地加以复习巩固,多观察和了解日常生活现象,做操作题时多与理论相联系,加强典型题与日常生活应用训练,多做试题分析。这样可以有效地培养和训练自己的发散思维能力、观察能力和逆向思维能力。

  审题错误

  还没看清条件就急忙解题,可能是观察得不够仔细,判断得不够准确,也可能是考试策略不当,或是心理心态不稳,还可能是缘于外界的干扰刺激,更有可能是平时练习不到位,仅仅是为了完成作业而作业,或做题缺乏针对性,成天盲目做题,忽略了做完题后的回顾和反思,以及平时就缺乏慢审题快解题的训练。

  解决方法决方法

  加强训练,还要养成工整迅速的书写习惯,以及做完题后进行回顾和总结的习惯,这对增强自己的审题和解题能力很有帮助。

  依葫芦画瓢

  学习比较死板和机械,看到题目仿佛见过,就照着平时的解法依葫芦画瓢。结果,题目发生了条件改变导致原来的解法并不适宜该题目。归根结底还是缺乏审题训练和思路探索训练。

  解决方法

  其实无论是哪一类题型,都有解题的一般思路和普遍方法,只要读题仔细抓住某一题型的个体特点,就能顺利将题解出。加强训练,假以时日便能培养自己举一反三能力,增进解题的灵活性与变通力,并且随时都能够有所感悟,学习就是一种感悟,通过思考有所“悟”使自己的思维能力得到提高。

  总之,题目不会做,一般出自知识结构性错误,重做几遍这类错题是十分必要的,至于具体是几遍这要视你自己对错题的把握的熟练程度而定。

  只有通过重做错题,并认真分析错误原因,归纳总结方法才能把这个漏洞补上,如果不及时纠错与总结反思,有些知识结构性错误会一直存在并且成为以后学习的障碍。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