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就这6个技巧

http://mba.eol.cn  《沃顿商学院最受欢迎的谈判课》    2016-08-22    

  每一年,只有最出色的学生才能进入沃顿商学院,成为川普和巴菲特的校友,而戴蒙德教授的谈判课,连续13年都是沃顿商学院最抢手的课程,他的课几乎都是对传统观点的挑战。

  拥有最好的产品,却卖不出最好的价格,拥有最好的服务,却难与消费者达成默契;企业在成长过程中,经常会处于这样尴尬的境地,独到的商务谈判策略或许可以改变这一切。

  “争取更多”的关键是:针对每一具体情景选择适当的谈判技巧、懂得随机应变、更深入地了解对方。除非通过学习,否则本书所介绍的这些策略都是隐而不见的,一旦为你所见,它们就会始终为你所用,助你获得更多利益。

  首先来看一个故事,很关键

  快到飞往巴黎的航班的登机口时,我们从一路飞奔变为一溜小跑。飞机尚未起飞,但登机通道已经关闭。登机口的工作人员正在平静地整理着票根。登机口到机舱口之间的登机桥已被收起。

  “等等,我们还没登机!”我喘着气喊道。

  “抱歉,”登机口工作人员说,“登机时间已过。”

  “可我们的转乘航班10分钟前才刚到。他们答应我们会提前打电话通知登机口的。”

  “抱歉,登机口一旦关闭,任何人都不能登机。”

  我和男友走到玻璃窗前,简直无法相信这个结果。我们长长的周末眼看就要化为泡影。飞机就停在我们眼前。太阳已经落下去了,两名飞机驾驶员微微下倾的脸庞正映照在飞机仪表板通明的光亮中。飞机引擎嗡嗡的轰鸣声越来越急促,一个家伙拿着一根亮亮的指挥棒不慌不忙地出现在机场跑道上。

  我想了一会儿,然后领着男友来到玻璃窗正中间的位置,这个位置正对着飞机驾驶员座舱。我们站在那儿,我全神贯注地注视着飞机驾驶员,希望引起他们的注意。

  一名飞机驾驶员抬起了头,他看到我们可怜兮兮地站在玻璃窗前。我直视着他的眼睛,眼里充满了悲伤和哀求。我把行李包扔在脚下。我们就这样站在那儿,那一刻好漫长,时间仿佛都凝滞了。最后,那名飞机驾驶员的嘴唇动了几下,另一名驾驶员也抬起了头。我又紧盯着他的眼睛,只见他点了点头。

  飞机引擎嗡嗡的轰鸣声渐渐缓和了下来,我们听到登机口工作人员的电话响了。一位工作人员转向我们,眼睛瞪得大大的。“拿上你们的行李!”她说,“飞机驾驶员让你们快点儿登机!”我们的假期又有希望了,我和男友高兴地紧紧拥抱在一起,我们抓起行李包,向那两名飞机驾驶员挥挥手,匆匆走上登机通道上了飞机。

  上面的这个故事是我的一个学员讲给我的,她叫陈瑞燕,沃顿商学院2001级学生,她曾上过我的谈判课。这个故事显然就是一个谈判过程,这个过程虽然没有一言一语,但却以一种意志明确、条理清楚、高度有效的方式获得了成功。在这个过程中,我所讲授的6种谈判技巧分别得到了应用,然而,在真正的谈判实践中,这些技巧却几乎被所有人忽视。

  谈判中不容忽视的技巧

  第一,要沉着冷静,感情用事只会毁掉谈判,必须强迫自己冷静下来。

  第二,准备充分,哪怕只有5秒钟的时间,整理好自己的思路。

  第三,找出决策者。在上面这个故事中,决策者就是飞机驾驶员。不要在登机口工作人员身上浪费时间,因为他们无权改变公司政策。

  第四,专注于自己的目标,而不是计较是非对错。无论是转乘航班误点,还是转乘航班应该为没有提前通知登机口而承担责任,这些通通不重要,因为你的目标是登上飞往巴黎的飞机。

  第五,进行人际沟通。在谈判中,人几乎是决定一切的因素。

  第六,承认对方的地位和权力,看重他们。如果你能做到这点,对方通常会利用他们的职权帮助你实现目标。

  上述技巧通常不易察觉,但它们并不神秘。这些技巧以一种独特的方式帮助了这对年轻的恋人,令他们对此次经历永生难忘。对那些已从我的课堂上学到这些技巧的人而言,这些技巧可以帮助他们在每一次谈判中稳操胜券,从获得一份工作到实现加薪,从教育孩子到和同事相处,上述谈判技巧已经帮助了3万多人,使他们变得更有能力,能更好地掌控自己的生活。

  研究表明,在促使谈判双方达成协议的关键要素当中,专业知识所起的作用不足10%,人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超过50%是双方是否互有好感,是否互相信任,是否愿意倾听彼此的要求。谈判流程所起的作用大约为1/3。

  要想说服对方,就要让他听你说

  如果你认为谈判的关键是实质性问题,那么很遗憾,我不能说你的看法有错,但你却缺少了作为谈判者的说服力。也就是说在谈判当中,真理和事实只是一项论据,人和谈判过程要更重要得多。对于那些强调专业知识的人(医生、工程师、金融专家)而言,这一点令他们很难接受。但是,研究表明,事实的确如此,单靠专业知识很难说服他人,除非对方愿意听你讲这些东西。

  O·J·辛普森涉嫌杀害前妻妮克·布朗·辛普森和前妻男友雷纳德·戈德曼,尽管一辆手推车上处处留下了辛普森的DNA证据,凶案现场所发现的血迹也与他的血型相同,为什么洛杉矶刑事陪审团仍然判他无罪呢?在我所认识的律师当中,凡是看到关键证据的,几乎没人敢相信这样的判决结果。

  下面的问题给出了简单的解释:这个陪审团的成员主要来自平民区,而且绝大多数是黑人,他们对这起起诉案件的感受是什么?他们对证人马克·富尔曼,一位狂热的种族主义分子,又是什么感受呢?

  首先,该陪审团对检察官没有好感,而且他们也不信任检察官。如果对方不喜欢你,也不相信你,他们就听不进你说的话。对方之所以在听,只是因为你一直在对他们滔滔不绝,“嗯啊”并不代表他们听进了你所说的每一个字。

  当人们感到愤怒、疑惑或不确定的时候,从生理学的角度而言,他们就更听不进对方所说的话了。盛怒之下,即使你在记笔记,也很有可能写出这样的句子,“我恨死这个人了”。仔细观察一下裁判和棒球教练面对面冲对方大吼大叫的情况,你认为他们彼此能听到对方所说的话吗?要想说服对方,首先要让对方听你说话。你必须另想办法,集中精力、对其始终予以足够重视。

  因此,在辛普森杀妻案中,检方所提出的多项指控以及搜集到的各种证据事实上根本未被陪审团听取。检方的律师可谓精明强干、经验丰富,但却在这起案件中遭到惨败。这是因为一旦涉及理解他人的问题,谈判中的头条要求,他们便显得一无所知、愚蠢透顶。

  辩护律师在辩护的时候把陪审团成员当成了普通人。“如果这只手套试戴不合适,你们必须判他无罪。”当辛普森试戴血手套的时候,约翰尼·科克伦这样对陪审团说。这句简单的话对陪审团的判决起了重要作用。也许你不喜欢这样,但现实社会就是这样运作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