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全国高校MBA学费普涨 广东高校低价有“着数”

http://mba.eol.cn  新浪    2016-08-10    

  近日,全国各高校陆续公布2017年MBA招生简章。一方面MBA学费一路高歌猛进,另一方面有更多普通白领和专业人士希望通过MBA学习为未来转型发展铺路。对于普通白领来说,难道必须要拼上半份家当才能读得起MBA吗?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虽然MBA学费主要由市场控制,但广东地区的高校却要接受政府限价,不少名牌项目比起省外甚至低一半还多。

  ●今年学费普涨 最高达65万元

  记者发现,全国高校MBA学费(包含全日制、在职MBA)呈上升趋势,其中,2017年清华大学经管学院为19.8万元-27.8万元,北京大学为23.8万元-29.8万元。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长江商学院、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学费则仍然是全国之“最”,在35万-65万元的范围内。

  是不是全国所有高校的MBA学费都在上涨?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有MBA商学院236所,但整体水平参差不齐,在师资力量、教学水平、视野等方面差距很大。这也使得优秀生源总集中在某几所一线院校上。而由于国内MBA学费主要是自主定价,高校收费主要受学校名气、师资实力的影响,因此人气高的学校会根据市场需求上调价格,而有的学校却有可能面临有价无市、无生可招的尴尬局面。

  此外,MBA学费提高还与人力成本费用开支大有关。比如,请教授来讲课,请的是知名教授还是普通教授,费用完全不同,而如今人力资源的成本是越来越高的。因此,不少学院负责人认为,MBA学费每年涨6%-10%属正常。

  ●广东高校MBA学费不涨反降

  在全国众多高校MBA项目学费普遍超过20万元时,广东省内高校的MBA就显得性价比很高。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2014年,在广州开设了MBA学院的八所高校中,有五所降低了MBA全日制生学费标准,包括中山大学管理学院、中山大学岭南学院、暨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广东外贸外语大学在内的高校,其MBA全日制学生学费均降到7万元。降幅最大的是中山大学管理学院和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两个学院之前MBA全日制学生都是11.8万元,2014降了4.8万元,降幅近四成。

  在职生学费方面,虽然近年来学费有所上涨,但相比全国其他高校,涨幅较小,其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和广东工业大学的在职生学费低于10万元,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暨南大学在10万-20万元之间。中大管院在职MBA学费2016年为16.5万元-18万元,2017年预计涨幅约10%。相比同为体制内高校的清华、复旦等MBA项目,收费低三分之一。

  中大管院负责招生的张晓瑜表示,和京沪地区相比,广东高校MBA学费普遍较低。“低廉的学费和广东人注重务实的性格有关。我们经过调查论证,对课程进行了市场价值定位,同时结合广东地区的物价水平和人均收入,最终制定了目前的学费标准。”张晓瑜说,现在越来越多北方地区的学员被广东院校的高性价比吸引过来了。”

  低学费并不代表低教育质量。以中山大学为例,其MBA项目历史渊源悠久,办学经验丰富、师资优良,并且是全国四所(上海交大、中大、人大、浙大)具有AMBA、EQUIS、AACSB三个国际认证的高校之一。相比而言,与中山大学MBA项目实力相当的省外商学院在职生学费基本都向30万元迈进。

  ●中大管院MBA

  面试招录比约5:1

  近日,中山大学管理学院2017年MBA大型招生政策说明会如期举行。据了解,2017年,中大管院将继续实行MBA提前面试的招生方式,面试考官包括资深教授、校外导师、校友、企业高管等,力求对考生是否符合管理学院MBA培养目标、是否创新与创业精神的商界精英之潜质作全面、综合而客观的评判。

  此外,据相关负责人透露,2017年中大管理学院MBA项目计划招生300人左右,提前面试招录比约为5:1。

  记者了解到,目前全国范围的热门高校MBA项目均已开始招生。省内高校中,中大岭南学院、中大管理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东财经大学等高校均已进入面试环节。

  ●管理学等

  四专业学员最多

  据MBA中国网年度报告统计的数据,2015年,管理学和计算机专业背景的报考人员比例分别为18.2%和11.6%,其次为金融学(10.5%)和工程学(10.1%),这四个专业的报考人员占据了半壁江山,并且比例有连年上升的趋势。

  记者还了解到,近年来,报考MBA项目的人员由公司的高管扩展到中层管理,越来越多白领阶层也考虑进修MBA项目。在近日举办的中大管院招生政策说明会中,从中大管院MBA毕业的李先生表示,自己当年在国企中当中层管理,因为看好互联网经济,希望加强自己在互联网思维和商业知识的基础,而选择辞职去修读MBA项目。

  ●北大率先推

  MBA在线课程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MBA教育市场持续升温的同时也面临挑战,比如国外MBA项目对生源的吸引、MBA在线教育发展的侵蚀等等。2015年,上海交大安泰经管学院新增西班牙IE商学院学位项目、中国人民大学启动互联网金融方向、北京大学率先推出在线工商管理课程等等,都体现了新形势下的变革。

  面对挑战,中大管院院长王帆认为,中国MBA教育的发展趋势仍然乐观,“商业发展是日新月异的,不断有新知识和新思维,而在这一方面,在线课程的固定性和定期更新性使其难以快速灵活地与时俱进,在线教育更多的是起辅助作用;同时由于MBA报考人员大都希望在其居住地或原工作地附近发展,因此国外MBA的影响不会很大。”王帆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