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佛毕业生来回答你:哈佛商学院为什么优秀?

http://mba.eol.cn  新通教育    2016-08-10    

  出生于中国香港,14岁去美国留学,就读于全美最好的高中之一Phillips Exeter Academy菲利普斯埃克赛特学院;本科考入Georgetown University乔治城大学;后来又进入哈佛商学院学习MBA;现在是瑞雅礼仪的创始人,菲利普斯埃克赛特学院亚洲学生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区面试官,乔治城大学学院院长顾问委员会委员和中国区面试官。

  我2010年被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录取,当时我24岁,算是我们那个年级最年轻的学生之一,2012年毕业——美国传统的MBA是两年制的。我当时申请哈佛商学院的契机是什么呢?

  其实我本科读的专业是英文文学和政治,跟MBA以及Business这些都没有什么关系。我选择本科专业完全是跟着我的爱好走的,我很喜欢看书,喜欢英文文学,我就想朝这个方向发展。2007年,本科毕业以后,我去了华尔街,做了两年的投资银行。之后,在2009年~2010年,我在北京做了一年的志愿者,当时就职的公司是家NGO(非政府组织)。我从一家High Finance(巨额融资)性质的投资银行出来去了一家Micro Finance(小额贷款)性质的机构。这家机构是非营利性质的,主要业务是向中国的农民提供小额贷款,可能就几百美元的金额。经历过高营利的投行和非营利的机构后,我发现,无论公司的性质是是营利还是非营利,他们在思考问题时始终都要从营利的角度出发,所以我就决定申请读商学院,继续学习。

  旁听课程这是申请前最好能做的事

  当时,其实我原本打算申请三所大学的MBA,在申请之前我去了这些学校旁听课程。我鼓励大家在申请MBA之前,或者在申请一个学校之前,最好亲自去看一看。因为到了那边后你可以看看校园,可以旁听课,跟那边的学生交流,问他们“喜不喜欢这里”、“为什么来这里”等问题。而且只有旁听过课,你才能真正了解他们上课的氛围。我先去了纽约曼哈顿的一所大学,他们学校有一个著名的MBA项目,当时我有个朋友在那儿上课,我就说“我可以去旁听一节课吗,我在考虑做申请。”他说没问题,就带了我去,去之后我发现了很多问题。首先,那堂课是十点钟开课的,但很多学生都迟到了,有人甚至迟到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其次,老师讲课时候完全没有“气场”,学生也不怎么听老师讲课,而是自己在底下聊天,我就觉得这样很不尊重老师;更过分的是,有一个学生的电话响了,他就出去站在教室门口接电话,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听到他说的每一句话。这样一番体验下来,我觉得这所学校的MBA好像不是那么专业。

  精英学校靠态度和案例教学取胜

  而我去哈佛商学院旁听完全是另一番体验。当时,我朋友的朋友在那里读书,我提出说“我想去旁听一节课,我在打算申请”,他说没问题。哈佛商学院的MBA采用案例教学法(Case Study Method),以案例分析为主,上课会看一些真实的公司经历过的真实问题,所以我的朋友说,我先把案例发给你,你最好看一下,这样上课时你能够了解大家说的一些话题。而且他说我们十点钟开课,大家都是提前十五分钟到的;另外,如果有一些人想旁听课,我们的礼节是要把客人介绍给教授,你最好还是在开课前半个小时来见我吧。所以十点的课,九点半我就去见他。九点四十五分,他把我介绍给老师,我还和那个教授交流了一会。快开课前,教授对我说“你坐这个位置”,原来第一排的几个位置是专门给留给嘉宾坐的。然后,十点钟准时开课,所有的同学都提前十五分钟到了。我还发现,他们每个人的课桌上都有一个写着名字的名牌;座位也不是随便坐的,都是提前安排好的;上课时,所有人都将电话调至静音,连洗手间都不怎么去上,大家都很尊重老师;坐在第一排的我也听得非常入迷。所以,经历了这两个不同的上课体验了之后,我觉得哈佛商学院就是我理想中的学校——在这所学校,没有任何一件事是碰巧的,都是提前准备好、提前想好的。

  一个哈佛商学院的课是这样的,老师在中间,白板在教室前方。一个班有90个学生。那怎么坐呢?座位的布局是一个U型。

  教授十点钟开课,开场时他会随便找个同学,抛出一个问题,比如说“Ella,我们昨天看的案例,你有什么想法?如果你是迪士尼的CEO你会怎么做?”Ella分析她的观点,老师也会在她讲的时候在白板上写笔记。Ella发完言后,会有差不多二十个人举手,然后老师就会请人起来发言,比如他会说:“那Sara你有什么要说的呢?”我说:“Ella说的A、B、C我同意,而且我还想补充一些内容,可是她说的E、F、G,我并不认同,因为如果我们看案例的第九页,上面说……”其实哈佛商学院,他们希望学生上课时能像开董事会一样。我之前在哪里有过这样的体验呢?菲利普斯埃克赛特学院,我的高中母校,我们的圆桌教学法Harkness Table其实跟哈佛商学院Case Study Method的体验是一样的,区别是埃克赛特是12个人上课,哈佛商学院是90个人。

  优秀人才是这么培养出来的

  我是一个非常认真的学生,无论在哪里、做什么,我都想做到100分,所以我上了哈佛商学院。我觉得行业里最好的人才大多都是哈佛商学院毕业的。那么我自己从哈佛商学院学到了什么?学到了在短时间内分析问题并做出决策的能力,这得益于案例教学法。很多时候你需要在很短的时间里,在信息很少的情况下迅速地做出重要决定。比如我现在在中国创业,从事的礼仪行业是目前比较新兴的一个产业,没有前人的经验可以借鉴,而且很多时候可能有一些竞争对手在模仿我们,在这种情况下,我经常要迅速反应做出决定,我们常常要做的就是“我们试一下那节课吧”、“我们做一下这个方案”。对于这些,我很习惯,因为在哈佛商学院,我经常进行类似的训练。

  在哈佛商学院,无论是领导力(Leadership)、会计(Accounting)还是金融(Finance)课,我们都是用案例学习的方法来上课。作为学生,我们可能会花两个小时在研究案例上;可是每个教授,他准备一节课要花七个小时。哈佛商学院的每个教授都有自己的教学笔记。我们一个年级可能有好几个班,同一个课、同一个案例,可是由不同的教授给不同的班、不同的学生讲课。哈佛是怎么保证教学质量的呢?每一个教授,会在他们的笔记里写下诸如:在几点钟问什么问题,第几分钟在黑板的右上角写什么内容,甚至他什么时候笑——这些都会一一出现在教授笔记里,最后完整地呈现整堂课的流程。为什么我会知道这些?因为我和我的朋友同时在哈佛商学院上课,我们不同班,有一次课结束后我拍了黑板最后的样子,我的朋友也拍了他们班黑板的样子,结果我们打开一对比,一模一样。所以我觉得成功的人,1%可能是天才,但99%靠的是自己的努力,以及对任何事都提前准备。

  哈佛商学院的座右铭是,To educate leaders who make a difference in the world,哈佛商学院想培养未来的领袖,培养对未来世界有影响力的人。当时我是受到了身边同学的启发,不管他们是来自什么国家,从事什么行业,是什么年龄,他们都想贡献一点自己的力量去影响世界。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