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佛商学院加大教育投资,适应全球经济变化

http://mba.eol.cn  《金融时报》    2016-08-10    

  哈佛商学院目前正投入巨资建造新的大楼,投资新的教学方式和线上教学平台,旨在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

  作为哈佛商学院(Harvard Business School)的院长,尼廷·诺里亚(Nitin Nohria)的部分工作是把该学院偌大的校园变成神话。六月,另一座新大楼的落成提供了一个完美的营销机遇。

  诺里亚教授在纪念该大楼落成的一则视频中宣称:“我们可以用来理解商业演变的一种方法就是把哈佛商学院走一遍,看看这些大楼的名字,”他暗指以约翰·皮尔庞特·摩根(John Pierpont Morgan)、安德鲁·梅隆(Andrew Mellon)和花旗集团(Citigroup)创始人之一乔治·F费希尔·贝克(George Fisher Baker)等知名银行家命名的教学楼。

  这栋新建教学楼是高管课程基地,名为赵朱木兰中心(Ruth Mulan Chu Chao Center)。通过纪念中国的崛起,这栋教学楼确实成为了哈佛商学院的一个里程碑。它是华裔美国商人赵锡成(James Si-Cheng Chao)出资4000万美元建造的,以他已故的妻子命名。这是哈佛商学院首栋以女性命名的建筑(应当如此,因为赵锡成的6个女儿有4个就读过哈佛商学院),也是首栋以华裔美国人命名的建筑。

  颇能说明一些问题的是,在大楼施工建造期间曾为来访高管充当餐饮场所的那栋临时建筑非常豪华坚固,若是放在在捐款不那么充沛的校园里充当永久性建筑,也不会显得寒酸。

  哈佛商学院正努力适应不断变化的全球经济,赵朱木兰中心只是哈该院眼下大手笔支出较为明显的表现之一。一些支出来自捐赠,一些来自哈佛商学院的自有资源。

  这些支出可以在哈佛商学院编制的异常详细的年度账目中看到。2015财年的报告显示,平均而言,该院过去5年成本的增速超过收入,拖累其营运利润率从9.6%降至6.6%。

  尽管逆转这种趋势是哈佛商学院的一项长期优先任务,但预计本十年,随着战略支出继续上升,利润率将进一步面临压力。

  支出的增加,部分来自对哈佛商学院100多年前开设的MBA课程的投资。尽管其他商学院将资源配置重心转向一年期课程,例如针对应届生和毕业不久的往届生的管理硕士文凭,但哈佛商学院仍坚守两年期的MBA课程,面向那些拥有几年职场经验的人士。

  诺里亚教授在接受英国《金融时报》采访时将MBA描述为“本院的核心和灵魂”。他表示:“过去5年,我们一直非常坚决地在MBA课程方面加大投入。”

  “我们所做的很多投资都旨在强调,为何你应该花费两年时间攻读MBA课程,并让我们的理由变得更令人信服。”

  其中一项投资用于课程创新,哈佛称这一创新为“领导力开发的实地浸入体验”(Field Immersion Experiences for Leadership Development),根据首字母缩写简称为“Field”。这一创新的目的是补充课堂上较为抽象的案例讨论。典型的课程内容可能包括代表英特尔(Intel)到中国研究个人电脑市场。

  然而,并非所有人都相信,这等同于真实体验。麦吉尔大学(McGill University)管理学教授亨利·明茨伯格(Henry Mintzberg)长期批评MBA课程以及案例教学方法,他认为这种方法太理论化。他把“Field”创新形容为“一无所知的年轻人对他们不了解的事情满嘴跑火车”。

  在员工通常连短期课程也很难腾出时间参加的大环境下,坚持将重心放在两年期课程上是有风险的。但对那些希望管理全球最大公司的人士而言,哈佛MBA仍是令人垂涎的敲门砖(哈佛MBA每年招收900名学员,每年学费达6.4万美元)。例如,仅上月,雀巢(Nestlé)和美国工业综合企业霍尼韦尔(Honeywell)就都选择了由哈佛商学院校友掌舵。

  尽管拥有庞大资源,但这所备受尊敬的学府还未能在培养创业精神方面,建立起与其在公司权力传统通道中的吸引力相媲美的声誉。

  例如,在英国《金融时报》2016年最佳MBA创业课程排行榜上,哈佛商学院排在第13位,斯坦福大学商学院(Stanford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跻身榜首(该学院与硅谷关系密切)。

  整体而言,哈佛商学院MBA在今年英国《金融时报》排行榜上排名第二,2015年和2014年都是冠军。

  哈佛手里仍握着一张创业王牌。今年春天,哈佛大学获得在哈佛商学院隔壁建造一座新大楼的最终批准,新大楼将成为哈佛工程和应用科学学院的主要大楼。这清楚表明,哈佛大学渴望促进科学学院学生和MBA之间的合作。

  在所有实体建筑工作以及建筑师的计划之外,哈佛商学院的支出还有另外一个方向,这个方向的投资可能会被证明为比建造另一栋教学楼还重要。

  哈佛商学院近来在投资一个名为HBX的在线学习平台(具体投资金额未公开),该平台的目标市场与通常的MBA和高管教育课程不同。

  这个于一年前推出的平台,与最近几年教育机构纷纷推出的慕课(Mooc,大型公开在线课程,通常是免费的)非常不同(不同机构推出的慕课成功程度不一)。

  首先,HBX是付费的:例如12周商业思想基本知识入门级课程的学费高达1800美元。它含有社交化学习的成分,激励学生互相回答问题。这个平台还将哈佛MBA课堂中最可怕的惯例之一,即“突击点名”(Cold call,教授会随机挑一名学生,让其做讨论的头一个发言者)带到了线上。

  诺里亚教授表示:“HBX是我们的一项豪赌,赌的是我们所做的终将成为我们的教育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但哈佛商学院预计,该项目要达到目标并盈利是需要时间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