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MBA面试分享:展示自己的优势方能取胜

http://mba.eol.cn  复旦托业MBA    2016-08-08    

  本文由复旦MBA项目申请者 车禹桥同学撰文提供

  车禹桥——2014年7月毕业

  工作年限:2年/管理经验:2年/背景:55.5分

  个面:优秀/组面:优秀

  最终面试成绩:C线2年有效

  面试前准备

  前言

  2016年5月,我决定选择复旦,开始备考在职MBA。我年纪小、工作年限短、管理经验不足,面对着自身经验的硬伤,我开始准备预审资料。

  材料的准备

  在我看来、背景预审的目的在于复旦评估你的发展经历是否是思路清晰、表现出一定的领导潜质。tuoye我有针对性的突出工作成绩。陈校长的点拨非常简练到位,同学们一定重视。个人论述自己一定要反复阅读修改,给自己留足充分时间。由于实际工作年限只有2年,我的背景分55.5分,虽然与很多其他同学相比有差距,但基于我本人的工作经验,已经非常高兴。

  个人面试

  专心听课,专心准备问题,特别是针对于自己的优点、弱点,高频问题重点准备,要多听多准备。问题太多,我们不可能把所有老师问到的问题都准备全面。

  我觉得MBA面试个人问题的考察核心在于:过去成绩、现在表现、和未来规划,你是否值得被录取和培养。开放性宏观问题的考察核心在于:是否对从事行业专业胜任,思维方式全面、远见、正能量、逻辑清晰。

  自我介绍

  三分钟左右的时间,尽量体现出亮点和阶梯式发展,发展路径以职业规划为导向。模拟面试老师都非常专业并富于经验,每次老师提出的建议都非常值得改进,尽量“改变能改变的,优化不能改变的”。实战中,考官老师们车轮战面试、会有疲劳感,所以尽量保持氛围轻松、愉快,即便有压力测试、也要保持自信和微笑,笑不出也要保持眼神互动并传达友善。建议自我介绍流利、有层次、口语化。大学期间表现简练侧重带领团队获得成绩最突出的两三件事。两年金融从业的经验中,我突出了阶梯式发展,丰富以优秀的绩效排名和重大奖项。

  考官问到的问题如下:

  喜欢上海吗?

  你的收入水平?

  平常工作忙吗?

  你对党怎么看?

  你平时的兴趣爱好是什么?

  为什么不选择国际班MBA?

  为什么不选择金融专业MBA?

  给你一个团队,你会如何去带领?

  国内商业银行的未来发展方向是怎样的?

  国内商业银行的未来竞争力将如何强化?

  针对以上10个问题,面试时间共持续20分钟。针对6、7、8、9、10这些常规问题,我们在前期准备中可以做好功课。

  而1、2、3、4、5这些问题,基本上可以理解为考官临场即时发问。针对这些问题,我觉得没有绝对正确答案、主要体现的关键词是:全面、逻辑、深度、正能量、社会责任、乐于学习。相信主考官也会认可这样的态度和答案。

  小组面试

  组面不止在于完善自我的表达能力和艺术,也对于临场环境的判断和自我角色把控有一定要求。

  因为日常工作时常与陌生人打交道,我的表达能力略有优势。同学们性格迥异,性格内向的同学更加建议在准备期间多模拟练习,敢发言、在短时间更好的将逻辑清晰的思路转化为简练有层次的语言。

  组面准备的首要第一步是踏实学习课程,对模型记牢,深入学习。每次模拟面试要对老师的点评学习,尤其是老师思考的出发点,比如深挖案例行业特质等等。第二步,寻找自己的“草头班子”。不得不说,面试不能只依赖于正式的模拟组面,要通过互相学习和观察,我有幸能跟一群非常优秀和努力的姐姐们共同进步,7名小组成员全部C线通过。第三步,反复听组面录音,总结升华。你会发现自己擅长哪个模型、哪个创新发展方向、形成自己的组面特长,活学活用。

  适时而变,扮演好自己。

  扮演好自己,要把控时间,言之有效,抓住采分点。言行举止表现出自己的思维深度和广度。

  但组面的未知在于,你无法控制队友。这一点,我比较幸运,虽然前期做了碰到搅局者的准备,但讨论氛围很和谐。其实碰到裸面和其他培训机构有可能是幸运的事,裸面者几乎相当于帮主考官删除错误选项,其他培训机构主攻其他学校、有的一上场就扮演时间监控者和领导者,我们可以给自己放松紧张的心理暗示,有可能发挥的更好。

  需要提醒的是培养自己的气场,眼神坚定,要说就不怕被打断、说下去,自信稳重,因为你努力了很久、你有经验作沉淀。不仅帮助自己表现更好,而且~可以给你的同组对手带来一定的心理震慑。

  英语总结

  作为外语院校毕业生,建议大家不要因为自己英语好,就不准备模版,准备漂亮的英文模版同样可以体现你的水平。虽然英语发言只有1分钟,但它是考官打分前你最后的发言机会,还是要好好珍惜。滚瓜烂熟,滚瓜烂熟,滚瓜烂熟。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面试当天

  面试前可以找前一天去实地考察,了解环境,跟当天面试的同学聊聊天,找找感觉。面试之前大家都很紧张,吃零食聊天开玩笑缓解一下,桌上放着复旦MBA的宣传册,翻一翻学院领导说不定等下在组面的时候能遇见。

  第一,再练一练你的自我介绍,英文模版。你的自我介绍都是您自己最棒的一部分,给自己一些心理暗示。

  第二,再翻一翻组面PPT教程,理清一次思路,复习一下各种管理学模型。

  第三,穿着打扮精致,职业考究。请让考官感到被重视,欢迎在适合范围内尽你所能让考官感到赏心悦目。

  第四,气场自信,亲切诚恳。言谈举止不能短期内颠覆,认真照镜子、录音去改进。当你感到被自己打动和认可,相信你离成绩优秀更近了一步。

  总结

  我所接触到的每位有志于考入复旦的同学们、都是本行业的佼佼者,满怀正能量。每一位接触过的老师,都在尽自己所能让我们更好,我们的方向是一致的。

  在为期至少半年的压力和竞争下,我相信考MBA是一场持久战。预审、备考、实战、等待成绩无一不在考验我们的心理素质、目标坚定性和蜕变能力。感谢前辈、感谢C仙女和自己的努力,我们面试首战告捷。怀揣感恩和梦想,开始笔试的征程。复旦、我们明年九月见!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