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提前面试当背景有硬伤时怎么办?

http://mba.eol.cn  都学网    2016-08-05    

  有人说,只要你足够优秀,展露出自己的优势特质,MBA申请成功可能就很高。这种鸡汤如此不真诚!那如果条件背景看上去没那么优秀就只能被淘汰吗?就不能拼一把了?我不去上学怎么可能更优秀呢?!这种P话对我们完全没有帮助!如此不真诚!!

 

  固然,拥有高薪,管理经验丰富,知名企业背景对面试很有利,然而实际情况中薪酬一般,管理经验不足,无名企业的通过面试的学员也不在少数,因为意识到自己不足,才来考MBA的,如果是完人,那还来面什么试呢。

  很多人都强调“硬背景”,如果这方面不是那么尽如人意的话,不少MBA提前面试或复试的时候申请者就会被面试官因为“背景有硬伤”而放弃。

  那什么是”硬背景”呢?我们列举几个大家最关注的:你的本科院校、你所在的行业和公司、你的业绩考评和职业头衔。

  面试什么最难?

  思维能力超出语言能力当众表达的恐惧感

  高效沟通场景的压力

  缺少有所作为的信心

  完美主义倾向

  因为面试内容除了导师的刁钻问题以外,还有涉及到这些问题很难解决,所以更加需要多次磨炼,真实场景模拟练习。

  面试官到底看什么?

  面试之前,必须明白你的目标院校到底看重MBA申请者哪些方面的特质,目标院校的挑选标准,和他希望在2年MBA教育内培养你成为什么样的人密切相关。

  简单来说MBA项目的培养目标,是把每一个招进来的学生,培养成为未来的商业领导人。

  不是仅指站在金字塔塔尖的成功人士,而是指那些在每个公司管理层各位置上的人才。这些人才,构筑起了一个公司的中坚力量。

  归根结底,商学院挑人的时候,就是根据“是否有领导力潜力”来评估的。

  评估方式分成两个部分:硬件(硬背景)和软件(软实力)

  估领导力,看职业技能、热情、沟通能力、组织能力。

  首先是硬件方面,也是比较容易用数据和事实直接衡量的。

  如果硬件不够优秀,表怕,商学院挑人不光看硬件,不然它就犯不上让大家去写申请短文了,看简历不就够了?!

  它还看重“软件”,即软实力。但这方面就比较容易让人摸不着头脑,比如什么组织能力、职业远景之类,这无法用数字或统一标准来衡量。但警惕,看面试申请材料和进行面试的时候,没有人真的关注你,除非你能给他们带来价值。过多关注自我极易引起面试官反感。

  攻破“硬背景”不足,就靠软实力!

  到底哪些算软实力呢?我们可能无法用数字或统一标准来说明,但我们可以用一些事实来说明。

  1、你所经历过的挑战的大小和艰苦程度,以及克服这些挑战的经历

  可能有些很优秀的职场人是靠本身的聪明才智走过来的,并且趁势抓住了机遇。

  但一个商业领导人需要的不仅仅是聪颖,还有面对压力的能力、内心的坚定、面对困境的智慧等等,这也是为什么商学很喜欢问“你的失败经历”、“你经历过的挫折”等问题。

  有些院校似乎比较看重咨询、投行的背景。但我们要知道,院校不是看重这些背景本身,而是透过这些背景,可以反映出这个申请者可能经历过的竞争程度、勤奋程度和职业雄心,会比一般人高,事实也的确如此。

  比如投行和咨询,这两个行业的入职竞争是非常激烈的,能够争取到这些位置的申请者,本身就被证明比较出色,因此院校也会参考这些指标。

  2、对自己所在工作领域和商业领域的认识

  不少人在公司取得的成就,可能并不来源于他的智慧,而来自于运气、公司品牌或者公司制度。

  这就像炒股票,在好光景下赚钱,不见得是高手;靠运气,也不是高手。

  所以如果让他分析一下为什么在这个时间、这个状况下这支股票能赚钱,让他说说“Why”,那就是一个对他炒股能力最好的检验。

  一个真正在不同状况下都能做出成绩的人,一定对于自己所在的工作和商业领域认识的非常清楚。很多面试官本身具有资深的商业咨询和实战经验,可能他对你的行业比你还清楚。所以没有调查依据的胡诌、夸大、笼统回答不仅不利于过关,更容易引发连串炮轰。

  3、对自己强项、弱项的认识和反思

  这和上面是一样,因为一个能清晰了解自己强弱项的人更容易成功,这种反思能力对一个商业领导人而言非常重要。有些考生在这么重要的问题上耍小聪明,正话反说,变相夸自己,把别人当傻子的行为一定要禁止。

  4、对未来的思考和比较清晰的职业目标

  很多考生其实是没有自己清晰的职业目标的,而是跟着大流走。咨询热就去咨询、投行热就去投行,但一个商业领导人必须有自己的方向感和判断力。

  希望这些细节可以真正帮到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