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为什么产品免费越多,你赚的钱也越多?

http://mba.eol.cn  商界杂志    2016-08-05    

  对于最精明的生意人,赚钱的奥密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行骗”。当你把握了“人性的弱点”,就没有做不成的生意。作为一名创业者,你知道人性的弱点是什么吗?

  营销策略

  让我们先来看一则杂志征订广告——

  电子版:每年59美元

  印刷版:每年125美元

  电子版加印刷版套餐:每年125美元

  你会怎么选?

  麻省理工MBA群体中的测试证明,选择第一种的占16%,选择第三项套餐的占84%。如果把根本没人选的第二个选项去掉,会有什么影响吗?

  电子版:每年59美元

  电子版加印刷版套餐:每年125美元

  结果是:去掉了一个完全没人选的选项,却给最终比例造成极大改变:选择第一种的上升至68%,而选择套餐的骤降至32%。

  这是为什么?

  你买一支钢笔,甲商店卖10元,乙商店卖20元。此时,你已经从甲商店步行15分钟抵达乙商店。你会为了10元钱,再步行15分钟回去吗?

  你买一件西服,甲商店卖990元,乙商店卖1000元。同样,为了省10元钱,你愿意再跑15分钟回甲商店吗?

  结论是:同样省10元钱,多数人在前一种情况下的选择是“会”,后一种情况则是“不会”。

  这是为什么?

  将一块价值5元的普通巧克力定价为1元钱,而将一块价值50元的高档巧克力定价为15元,进行二选一的购买实验。

  将普通巧克力的价格从5元降价到免费,将高档巧克力从50元降价到14元,再进行一次二选一的购买实验。

  结论是:在第一种场景中,人们会理性地选择高档巧克力,因为它的优惠更多。在第二种场景中,人们更倾向于选择免费的普通巧克力。虽然,实际上选择高档巧克力的优惠更大。

  这又是为什么呢?

  看到这几种情况,你是不是也在心里惊叹,一个无用的选项怎么会有如此之魔力。然而要说明的是,“单订印刷版125美元”这一选项,绝非无用,而是一个“诱饵”,他本身的出现并不是为了被选择,而是增加其他选项(“印刷版加电子版套餐”)被选上的概率。

  这便是“诱饵效应”:

  人们对两个不相上下的选项进行选择时,因为第三个新选项(诱饵)的加入,会使某个旧选项显得更有吸引力。其中,被“诱饵”帮助的选项通常称为“目标”(此处为“印刷版加电子版套餐:125美元”),而另一选项则被称为“竞争者”(单订电子版59美元)。除了“诱饵效应”,还有很多因素也都在影响着我们的消费决策,如从众效应,最后期限,赌徒谬误,安慰剂效应,刻板印象等等。这些情况均表明,在进行决策的过程中,由于人类自身认知资源和获取信息量的受限,“理性”判断会被许许多多的因素影响,使得我们做出“非理性”的决定或行为,这也是我们会发生冲动购买的一个重要原因。

  这些习以为常,却又难以解释的现象充斥在我们身边。对于最精明的生意人,赚钱的奥密就是利用人性的弱点“行骗”。

  当你把握了“人性的弱点”,就没有做不成的生意。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