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为啥越来越受欢迎?

http://mba.eol.cn  网络    2016-08-04    

  作为一个现代企业的管理者、决策者,其学识、行为关乎不止是一个人的生活。孔子曾教育弟子:“内省不疚,夫何忧何惧”,对于当今社会瞬息万变,人也变得浮躁不安,很难静下心来思考、审视自身的不足。中国现在管理者多出身于技术和销售行业,做技术的大多个性内敛,不善交际,做销售的对财务管理、人力资源及企业系统运营比较陌生,做家政服务还需培训上岗,更何况是企业管理?所以我们需要及时审视自己,是否是一名合格的管理者?

  许多管理者认为企业应该“先生存,后发展”,实际上,这是一个战略误区。优秀的企业应该是先有思维后有企业。令人遗憾的是,现在许多管理者还没有这个能力,甚至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与其说企业需要文化,不如说是管理者需要文化,未来企业竞争的实质应该是管理者全新素质和管理创新能力的竞争。

  需要不断充电,许多老板已经认识到了这一点,于是开始去听一些名师讲座或者到高校管理学院读MBA,但是效果如何?其实没有统一的评价标准,关键看你是否得到了你想要的。是否找到了能够真正帮助你在学到知识的同时获得了工作职位的提升。

  MBA对于高层领导又有怎么样的用处呢?例如针对总裁们来说时间非常宝贵,他们花时间听课学习,实际上更像一场赌局,能让他们获得最大的收益,因此,MBA培训机构应该懂得珍惜听课者的时间。总裁培训是为了用,用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那么得出高层次接受MBA教育的归宿应该是提高企业绩效。

  花钱想要学到真知识

  接受教育的人学习都很认真,因为他们花了钱,也都很珍惜这样的机会。举个简单的例子,公司内训如同朋友送的一张音乐会门票,如果碰到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虽然门票很贵,他也有可能不去,但如果是自己出钱买的,一般不会不去。同样的道理,企业组织内训,费用由单位来出,或许会产生“赠票效应”,不去珍惜,而自己花钱就不同了,往往会很认真的学习。

  同学圈成就财富圈

  老板和管理者到管理学院接受教育是一个方面,认识人,扩大自己的交际圈也是一个很重要的目的。一个人的社会适应能力越强,它所涉足的圈子就越大,一个人拥有的各种圈子的交叉重叠越多,他的生活半径就越大,社会能量也就越大,因为他可以通过自己的圈子里的够得上的资源再去寻找够不上的资源。许多管理学院在招生时也在有意识的提高自己的门槛,学员必须有一定年限的工作经验,才有报考MBA的资格。

  再教育的同学圈还不同于其他同学圈,他们具有了财富的色彩,聚集在这里的人头衔上总是冠以“总”和“长”字眼,他们正是依托这层关系,在学界、商界、政界搭建了一个交流的平台,也是一种新的经济力量,今天是同学,明天就有可能是生意上的合作伙伴。

  或许有人会认为再教育同学圈就是一个功利圈,其实不然。以MBA同学圈为例,它实际上是指一名MBA学员所能集纳的所有社会资源的统称,在这里我们所能看到的更多是“信任”、“尊重”和“团结互助”的精神和由此产生的良性循环和巨大张力,这也可以被看作是一种商业、社会理想状态的模型,而这种同学圈的未来将是各大企业老板的财富圈。

  基于以上几点,我们可以看出当今社会处于中高层阶段人士对于报考MBA的原因。当然这其中也不乏一些已经获得较高学历的成功人士,仍然再次攻读MBA。如今的MBA作为众多专业硕士中的一种,受到了大家一致的欢迎,不可否认对社会发展起到一定推动作用。试想如果中国企业的高管都是MBA毕业,那么将会有更多的中国企业在不久的将来立足于世界前列!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