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佛教授用10句话为你解开心智之谜!

http://mba.eol.cn  湛庐文化(ID:cheerspublishing)    2016-07-14    

  本文内容节选自《心智探奇》,作者:史蒂芬·平克

  最近有一条很萌的新闻:

  俄罗斯一个名叫小P的机器人发生了意外,跑到了郊区的大街上,最终导致交通堵塞。

  事情的起因是测试后,工程师忘了关门,于是小P就逃逸出来,逃出大门之后跑了50米的距离,最后因为电池耗尽而站在了马路中间。

  据介绍,同系列的其他机器人都表现良好,没有逃离倾向。科学家说,他们将机器人设计成可以绕开各种障碍,但没想到小P会借此功能来逃离实验室。

  小P的设计者说这款人工智能机器人能够从经验和环境中进行学习。

  不过也有人怀疑这次事件可能是该机器人所属的实验室为博得眼球故意搞得噱头。不论是真的意外,还是早有预谋,虽然人工智能发展飞快,但是想让机器人拥有自己的意识还真不是这么简单的事。今天小编整理了世界顶尖语言学家和心理学家史蒂芬·平克的著作《心智探奇》中关于心智的理论,带你认识一下真正的“人类心智”。 关于心智,你应该知道哪些?

  心智是什么?

  ➀心智是一个由若干计算器官所组成的系统,它是我们祖先在解决生存问题的进程中“自然选择”出来的。心智不是大脑,而是大脑所做的事情,具体而言,就是大脑加工信息,而思考也是一种计算。人是心智进化的产物,而不是剃光了毛的“裸猿”。心智进化的最终目的是为了复制最大数量的基因,而正是基因创造了心智。

  ➁在那些看来稀松平常的人类心智活动的背后,有一个极为精妙的复杂设计。我们之所以到现在还见不到真正像人一样动作的机器人,并不是因为以机械方式重造人类心智是一个错误的想法,而是因为我们人类日常处理的工程问题,要比登陆月球或测序人类基因组困难得多,在解决这些工程问题的基础上我们才能够视物、行走、计划以及完成日常事务。

  电量耗尽,在马路中间不知所措的机器人小P

  ➂视觉、行动、常识、暴力、道德还有爱,无一例外,都是可以厘清的智能的核心组成部分,它们是信息处理过程。其中每一项都是高级专项设计的杰作,而隐藏于意识状态背后的则是高度复杂的设备——光学分析仪、运动指导系统、实境仿真、人与物的数据库、目标排程器、冲突解决装置,等等。任何将心智如何运作的解释归因于某一种主要力量,或是安置心灵的灵丹妙药,如“文化”“学习”或“自组织”,听起来都是苍白空洞的。这些解释无法完整地反映,我们是如何成功地应对冷酷宇宙所提出的高要求的。

  ➃心智计算理论认为,设计完美的计算机,如果运行一个特定的程序,也能完成与心智一样的工作。我们之所以要接受心智计算理论,一个重要依据就是人工智能的存在。神经网络模型是建立在人脑如何工作的基础上的,并具有5个典型特征。神经网络上的符号处理过程是智能产生的关键。

  ➄我们的大脑是自然选择的产物。生物学家理查德·道金斯(Richard Dawkins)将自然选择称为“盲眼钟表匠”;在心智方面,我们可以称之为“盲眼程序员”。我们的心智程序运行得非常不错,因为它们是由自然选择所塑造的,从而使我们的祖先得以主宰石块、工具、植物、动物以及他人,而最终的目的是为了生存与繁衍。

  心智能给你带来什么?

  ➅视觉感知是心智的重要能力之一。视觉就是用心语对外界景象进行描述的过程。自然选择的工程设计智慧,让我们的双眼在大脑中形成立体视觉。尽管三维的物体在视网膜上呈现为二维图像,但借助于运动、形状和阴影等线索,我们可以构建对现实世界的三维立体表征。

  ➆心智是为了人类进化的需要而过度设计的吗?还是超级智能明确地引导了人类的发展?实际上,自然选择并没有将我们每个人都塑造为科学家,而是让我们更好地应对所处环境。人们之所以要对事物进行分类,是因为心智需要根据类别进行推理。逻辑、算术和概率是3个最好的推理工具。

  ➇不论是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土著,还是美国人或欧洲人,他们的欢喜、悲伤、恐惧、惊讶等情感都是相通的。我们都喜欢优美的环境,渴望浪漫的爱情。只不过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下,人们公开表达情感的方式不同而已。情感是适应而来的,是整个心智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⑨在竞争环境下,人们彼此之间发生冲突的动机天然存在。但是,心智有很多组成部分,适应而来的不仅有动机,还有爱、友谊、合作、公正感和预测我们行为后果的能力。人们对自己的父母、子女、兄弟姐妹、配偶、朋友和敌人,都有着独特的思想和感情。

  ⑩我们的生活里不仅有面包,还有琴棋书画和歌舞,而后者却并非适应的产物。艺术、文学、幽默、宗教和哲学都是心智的杰作,我们的生命因它们而意义非凡。我们也许应该超越自己的心智,将自己的思想与感情看作自然选择的宏伟设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