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斯坦福MBA:我学到了什么?

http://mba.eol.cn  奴隶社会    2016-07-14    

  今天这篇文章的作者天空路,是麦府才女中的才女。和我们这些学理工的不同,路妹妹当年是安徽省文科前三甲进北大,读的是英语文学。在我们的英语词汇主要靠考托考G突击的时候,路妹妹已在吟诗作赋了。路妹妹一路保持了学霸风范,北大就不必说了,后来在斯坦福读MBA又顺便拿了ArjayMillerScholar,是每年给成绩Top10%的毕业生的。咱们一起来学习学霸在斯坦福读书学到了什么。

  我想先问读者诸君一个问题:

  「Whatmattersmosttoyou(对你来说,究竟什么是最重要的)?」

  这问题听起来有点儿哲学,很像北大新青年们寝室夜聊、拷问灵魂时才会触碰的问题。可是所有的斯坦福MBA申请者都必须写作文老实回答,刹那间觉得斯坦福的大门上竟然刻着阿波罗神庙的铭文「Man,knowthyself(人,认识你自己)」,你不先大彻大悟一把,就门儿都进不去。

  第一课:怀抱梦想,改变世界

  据说成功申请者的回答千奇百怪。从救助被恐怖主义和饥饿扼杀的乌干达儿童,到让海豚湾的海豚们不再哭泣,从根治外祖父的癌症,到钻过虫洞寻找美丽新世界……不管听起来多像堂吉诃德,所有回答者都是认真的。被强烈的使命感驱动,他们不遗余力地燃烧着小宇宙,顺便改(zhěng)变(jiù)了世界。斯坦福以此为标准,招到一批牛(qí)人(pā),比如我们这届的学生有在非洲贫困地区挨家挨户卖卫生纸的(他希望能持续改善非洲农村的卫生环境),也有在全球德州扑克职业赛里拿冠军,一次就赢几千万而且连赢几年的(他时不时盘腿一坐,讲打扑克的技巧,现场算概率的时候特像《最强大脑》选手),有在NBA当球星的,去好莱坞演电影的,也有为美国航天事业造出火星车的。

  这些人就像一团团炽烈的火,不断发出光和热,让周围的人都忍不住激动一把。于是,我在深深怀疑斯坦福录取我是因为误会的同时,也学到斯坦福教给我的第一课:怀抱梦想,改变世界。三十年以后我们会退休,但那时我们还有三十年要活。有了真正在乎的事,男人永远是少年,女人永远是少女,战马嘶吼,热血沸腾,明天总是令人期待。

  也许有头脑异常冷静、热爱逻辑甚过一切的同学(不,我没想到夏洛克·腐尔莫斯或《星际迷航》的史波克)会认为我所说的第一课太过虚幻,毕竟两年烧掉一万多张印着毛主席头像的粉红纸片总是要学点「干货」的。没错,在斯坦福,我们学了BlackScholes的巴洛克风格期权定价模型,也学了GeoffreyA.Moore保龄球风格的「CrossingtheChasm(论创新技术和产品如何从小众走向主流)」,还发现原来食堂里、草坪上、咖啡馆里坐着的不是未来的SteveJobs,就是SteveJobs。但这并不是斯坦福教给我的第二课。

  第二课听起来依然水分十足:每个人都是人,人的决定都基于情感。

  这还要从斯坦福最有名的那门课「TouchyFeely(摸摸受受)」说起。这个色兮兮的名字是个昵称,课程原名是「InterpersonalDynamics(人际关系情商课)」。基本形式:12个同学被分成一组,加上2个外来的辅导员,共14人每周被关在同一个房间里度过7个小时,持续一学期。在每周的那7小时里,窗帘紧闭,室内发生的一切必须严格保密,连自己的男女朋友都不可以告诉——对!我们就是围成一圈坐着,面面相觑,没话找话说。

  刚开始尴尬到度日如年,大家各怀心事,甚至有打算借此机会练口语的,可是后来气氛就变了,因为无论谁开口说了什么,其他人都必须尽量诚实地表达自己的真实态度——「我不喜欢你看问题的方式」,「我觉得你很傲慢」,「你刚刚是不是在搞种族歧视?」——于是矛盾、争吵、和解,羞愧、愤怒、感动,人类可能有的一切反应都在这个小小的房间里上演,而我们逃无可逃,必须面对。不管多烦躁,都必须冷静下来听他人说话,不管多委屈,都必须试图体谅他人的心情,否则关系会越来越僵,到最后争吵的本因已不重要,一切都是基于感情——而为了真正解决问题,就必须真正体谅对方的感情,并且清晰表达自己的,以求达成谅解——情商于是在痛苦的自我反省和沟通尝试中逐渐提升。

  我们发现,在很多情况下,人是先根据强烈的情感和直觉作出决定,再用理智为这个决定想出符合逻辑的解释的,因此要解决问题,最关键的往往不是用逻辑,而是先真诚地去了解问题背后的情感原因。SO也好,CEO也罢,教父也好,教皇也罢,他们都是人,如果我们不变得更通情达理和善于聆听,在生活和工作中会处处碰壁。

  第三课:不要有FOMO(FearofMissingOut,「怕错过大家都在做的事」)。

  身边实在有太多事同时发生了——小伙伴们正集体盛装飞去拉斯维加斯狂欢,小伙伴们正集体注资在德克萨斯扑克全球冠军身上,小伙伴们正集体去创业展结识硅谷的投资大佬,小伙伴们正集体竞选各个协会的领导职位——每件事都会帮你认识新的人,打造新的平台,带来无穷无尽的未来机遇,可是我并不对每件事都有兴趣。

  于是我决定做自己,比如写故事,比如学日语,比如在很多同学去PE做实习生的时候,我跑去社交游戏公司Zynga做产品经理,比如在冬季组团南美旅游的时候,我去北半球零下三十度的冰岛看极光。我担心自己因此变成一个毫无存在感的路人甲,但斯坦福学生群体的宽容和自由氛围给了我尝试自己兴趣的机会,我依然交到了很好的朋友,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如何形容这段经历?在你离开人群、另辟蹊径的时候,你发现了自己的森林,里面有个美丽的蓝色湖泊,倒映着夜晚的繁星,而你的朋友们虽然身处别的草原,却依然惦记着你。

  不过,我并不是说斯坦福是完美的——它身处硅谷圣地,遍地流淌着创业家的灵感和天使投资人的金钱,满天飞翔着私人小飞机和瑰丽的美国梦,这些都是真的——但它也像一个五颜六色的肥皂泡,漂亮但不持久。身在学校的时候,我不止一次听见这句话:「Wearethebest(我们是最棒的)」。我们拿着案例描述,设想自己是故事主人公的那位CEO,正在圣诞节前夜考虑如何裁掉整个部门以节约成本;我们对着笔记本,想象自己是华尔街的王牌投资经理,正在决策手中的巨资走向;我们端起香槟杯,围着那位侃侃而谈的NGO教母,跟她一起推演在当年那场飓风后,如何部署十分紧缺的救灾资源。

  这一切都很有趣,因为在设想的刹那,大脑得到了锻炼,内心的权力感也得到了满足,可是这一切并不真实。我们能够使用商学院带来的资源,不代表我们真的有资格和实力去拥有和驾驭它们。斯坦福只是个练兵场,一个集体梦想拥有世界的地方,而我们必须走出梦境,脚踏实地开辟自己的人生,就像刚从游戏的新手村毕业的玩家,比「赤身裸体,赤手空拳」只强那么一点点。

  有人问我:「斯坦福MBA的学费那么贵,又把你的职业生涯推后了两年,值得吗?」这个问题很妙,因为「值得」到底是用金钱、职业升迁,还是用别的「货币」来衡量,本身就没有定论。对我来说,「探索新事物」是我生存的原动力;我想活过100岁,因为只有这样我才能看到人类又发明了什么,动物的语言能否翻译,外星人有没有来过地球,多重宇宙是不是真的,明年的樱花会不会比今年的还要漂亮。

  用这样的「货币」来衡量,斯坦福之行非常值得,因为我在一个完全陌生的环境里过了一段彻底新鲜的生活,从一次次的反省和顿悟中,与很不完美的真实自己握手言欢。然而,我不认为读商学院是自我发现的唯一路径。如果只身去非洲大草原观察羚羊迁徙,或者进特种部队接受魔鬼训练,或者和志同道合的人一起成立个小公司,我都将获得成长。正所谓殊途同归。

  小结一下,斯坦福MBA教给我三堂课:

  1、怀抱梦想,改变世界。永远热血就永远是少年,活到没牙时依然动力澎湃。

  2、每个人都是人,人的决定都基于情感,无论是面对伴侣还是面对客户的CEO,不要只谈逻辑,将心比心、理解万岁。

  3、做自己,不要担心离群,因为群体喜欢带来新意的个体,也因为我们没有自己想得那么重要。

  同时,斯坦福并不完美。它只是个开始,它能给我们的成长,通过其他途径也能得到。

  最后,我真的很好奇:读者诸君,你有答案了么,对你来说,到底什么才是最重要的?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