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课堂上到底可以学到些什么??

http://mba.eol.cn  复旦-港大IMBA    2016-07-13    

  大多数在企业工作一定年限的人,多少会遭遇职业倦怠期?工作上的内容已经没有新鲜感,日常工作越来越routine,琐碎成了基调。我们会不知不觉停下思考的脚步,按照惯性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过去。像MBA这样烧脑的课,如果想只当讲座听听就过,只能说太傻太天真。接下来分享一下,在MBA课堂上到底可以学到些什么?

  1商业知识

  这是必然的,课程体系里的各种相关知识是Must,比如会计、财务、营销、宏微观经济学、领导力、战略,等等。然鹅,大家懂的,其中随便一科,都可以开四年本科课程。短期高密集的课,只能让人有个大概的框架性概念,知道三张表,知道财务总监的目标是什么,知道商业模式如何思考和呈现,blabla。知识体系的积累绝对需要时间(参考10000小时理论),如果期望在课堂上掌握得很深很透,我只能说,要么你做巨大的功课,要么就请及早调整预期,以免失望。

  2沟通和平衡

  一般来说,MBA课程不是你说我听或者发卷子考试而已,很多时候教授会扔一个课题出来,你们去做个商业计划/写个分析报告/运营一个公众号~如何管理自己的时间精力,如何在自己投入不够的时候让其他同学代为分担,如何有效贡献自己的想法,这些都是自己的功课。我特别把“平衡”这个词拿出来讲,因为过去的两年对于这个词感触太深了。读MBA就像是给自己已经形成固定节奏的生活投入一颗小炸弹,轰的一声,既往的节奏被打破了。在这个跷跷板上,一边挪动,一边调整,尽量让自己再平衡起来。对于大多数资深的同学来说,陪伴家庭的时间必然减少,工作上也不得不请假,平白无故多了很多负疚感;学业本身又是挑战的,甚至令人焦虑的。如何调整自己的心理状况?如果你没有想过这一点,那么建议及早思考并且行动。

  3学习如何学习

  这一点是某个同学们普遍服气的霸道总裁式教授的观点:重要的不是学习的Knowledge,而是一个Mindset,知识飞速更新,我们一定要学会如何学习。相信大多数看这篇文章的盆友和我一样成长在具有xx特色的教育体制下,我们总是在练习、刷题,却很少总结学习方法,更少思考学习是为了什么。有一件事情让我印象深刻,因为要为表弟补课,老公自学了美国顶级大学的高数课程,学完很有感触地告诉我:你知道他们高数课第一节课讲什么的吗?我说:线性代数?他:不是,是高数在哲学中的意义和现实中的各种应用,讲了整整一节课。了解“为什么学”是学习的第一步,我们却忽略了。接下来是如何学。各个学科有各个学科的学法,每个人都要有意识地内观自己是如何掌握知识的,发展出属于自己的学习策略。在MBA课堂上,我们“被迫”面临自己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在教授和同学的带领陪伴下,从“小白”成长为“小灰”甚至“小黑”,这种机会,真的是很难得。

  当然,不同的MBA项目风格和内涵不同,就像人也有独特的性格。鉴于学费一般而言比较高,选择的时候要审慎和理性,多听听在读的前辈的意见。而一旦决定读了,就尽量让自己怀着空杯心态去全情投入。就像打羽毛球一样,你可以象征性挥挥拍,也可以用拼搏的姿态调动身体,“出来混总要还的”,越投入才能越轻松越享受,也越有收获。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