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联考:警惕!别让备考抑郁把你打倒

http://mba.eol.cn  文都教育    2016-07-11    

  有媒体近日调查发现,在北京一所著名重点大学有40人被确诊为抑郁症,约占到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访问量的两成。在许多人的印象中,大学生和抑郁症在概念上并无关联,然而,事实却是智识高、求胜心强的大学生,已然成为抑郁症高发人群。即使在重点大学、名牌大学里,依然有不少大学生承受着抑郁症带来的身体和精神的双重痛苦。

  考研党和毕业党就是其中的高发人群。作为大学生群体中压力最大的一部分人,很多是在大学的前两年习惯了相比高考备考阶段较为松散的学习节奏,有些难以适应再次进入备考状态。尤其在临近毕业的时候,面临升学和就业的压力,很多学生的承受能力受到了严峻的考验。其中抗压能力较差的学生,就可能由此开始有抑郁倾向,不得不防。所以,在压力太大的时候,不要一味不当回事,及时纾解才是正解。

  信心是最好的防御

  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抑郁来自压力,压力来自对未来的不确定,对未来不确定是因为对自身信心不足,而信心不足又多是源于自身实力不足。实力不足如何弥补?自然是尽可能充分的做准备。所谓“读书百遍,其义自见”,“熟能生巧”“勤能补拙”的道理大家都懂。比如现场演讲,很多人都因为过度紧张而放不开手脚,但是如果提前很久就开始做准备,演讲稿已经熟悉到能够倒背如流,知道自己即使紧张也一定能够背出来,心中自然多一份镇定在,信心也就由此变强。

  对自己有信心,遇事也就更加淡定从容。相信自己有能力解决遇到的问题,任何困难都会过去。当你对周边或自己有一些强迫的高要求时,想想大家是怎么过的,告诉自己不是特例。这个时候不要对自己太苛刻,宽容一些,也就轻松一些。

  不妨做一个白日梦

  人都说“不要再做白日梦了”,白日梦是对未来不切实际的幻想,沉迷其中有弊无利。可实际上白日梦却有最出色的鼓励效果。在你觉得现在眼前一片黑暗的时候,对远方光明的幻想就有可能支撑你走出这片阴影。

  如果你觉得复习难熬、前途未卜,不妨畅想一下最理想的情况。当你在烦闷于繁重的备考时,想象一下终于考试结束的那一刻的放松和自由,甚至考试顺利通过时的圆满和欢喜;当你迷茫于毕业后的工作生活时,展望一下自己找到理想工作、事业顺利发展时候的春风得意。备考的苦闷只是暂时的,考试结束你就得到了解脱,那时候再回想现在这一刻的苦读,即使不胜唏嘘,也定会庆幸曾经没有辜负光阴。

  现在的努力是为了将来不留遗憾,百分百的努力才有可能换来百分百的胜利。如果暂时力竭,不妨停一停脚步,用脑海中已经胜利的未来激励自己继续前行。

  学习可以不那么孤独

  抑郁、苦闷、难过等等情绪,都产生于一定时间的发酵。都知道活水与死水之别,只要有支流汇入流出,将封闭的湖泊与外界的江河湖海相连,就能实现水流的融会贯通,将死水变成活水,从此不畏枯竭,生命不息。对人来说,交流就是这至关重要的连接小河或小溪。

  人来自古以来就是群居动物,一人解决不了的问题集体想办法,一人过不去的坎坷集体面对。有了学习交流,有了思想碰撞,也就有了陪伴和疏导。自己一个人的时候容易钻牛角尖,有人集思广益的时候却能豁然开朗。尤其对于备考的考生来说,提高就来源于不断的比较和纠正,压力也就舒缓于互相鼓励和共同承担。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