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南开大学校长致毕业生:人生只有向上的方向

http://mba.eol.cn  南开大学新闻网    2016-07-07    

  各位老师,各位家长朋友,亲爱的2015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

  今天,学校在这里举行隆重的毕业典礼,为2015届本科毕业生授予学士学位。这意味着你们站上了人生的新台阶,这是你们人生的一个新的高度。看到同学们身着学位服即将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学士学位”,我眼前浮现出四年来你们在课堂和实验室里勤学苦研、在运动场上挥洒汗水、在各种公益活动中热情奉献、在艺术殿堂里潇洒展示,以及通过各种方式为学校改革发展提出意见等一幕幕难忘的场景。你们不仅认真地完成了本科学习计划,还在研制“微生物电池”使污水处理实现低能耗等许多科研项目中作出了载入文献的贡献,在各种社会实践中增进了对中国改革发展的了解及对自身责任的体悟,有许多同学参加了各种各样的海外学习,拓展了视野并发展了跨文化交流的能力,还有的同学在努力完成学业的同时大胆创业服务社会、赢得了社会认可;在你们中间,有“中国大学生年度人物”和“中国青年五四奖章”的获得者,有克服各种困难全面发展的“自强之星”;有近300名同学选择到急需人才的西部地区就业,如此等等,都雄辩地证明你们在这四年的青春岁月里努力立公增能,扎实地站上了人生的新的台阶。

  亲爱的同学们,能够站上人生的新台阶,不仅要凭自己的努力和坚韧,也离不开勤勉尽职的老师、无私支持的家长和相互砥砺的同学,让我们一起用掌声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敬意和感谢!

  亲爱的毕业生同学们,站在人生的新台阶上,你们下一步将怎么走呢?是向下还是继续向上呢?向下虽然是“最省力”的,但也是最危险的。古人说,“从善如登,从恶如崩”。人生不进则退,不论你曾有怎样的辉煌,只要不再进德修业,只要不再坚守诚信的道德底线,那就将“向下”如崩,毁掉自己的一生。这样的教训,难道还少吗?对于南开人来说,我们的人生只有一个方向,那就是“向上”。

  向上的方向,就是“为公”的方向,就是“中华之崛起”的方向。同学们应该还能记得,四年前我们2011级新生的开学典礼是在9月3日举行的。那天,我在代表学校的致辞中说,“66年前的9月3日,是全国人民庆祝抗日战争胜利的日子。百年积弱的中华民族在这一天出现了伟大的从衰到兴的历史转折。在那以前的100年,中国从一个富庶的国家沦败到几乎亡国灭种;从那以后的100年,是走向复兴的100年。尤其激动人心的是,从现在起到本世纪中叶,正是你们这一代人的大好时光,正是你们将亲手实现‘振兴中华’这一多少先贤英烈为之奋斗牺牲的伟大历史目标。这是多么豪迈的事业,这是你们的事业”!同学们四年的学习,就是为能奉献这个事业打基础做准备。刚才走进会场时,我听到那首慷慨激昂的《毕业歌》,当年曾有多少南开学长就是唱着这首歌去掀起那民族自救的巨浪,实现了一生为公的崇高价值。现在,你们是在全国人民纪念抗战胜利70年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再誓师的日子里毕业的,你们更应能体悟自己的历史责任,不论遇到什么样的诱惑和阻碍,南开人都要慎思明辨,毫不动摇地坚持为公之方向,坚定不移地向上攀登。

  向上,就要尽能并不断增能。要实现国家的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实现社会的自由平等公正法治,要实现创新驱动的可持续发展,我们现有的能力是远远不够的。我们必须继续学习,在研究破解实际问题的过程中更加主动地学习,并竭尽所能地在实践中创新。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为公”的志向化为敢为人先的改革创新行动,不论遇到什么样的挫折和失败,南开人都要刚毅坚卓,奋发尽能地向上攀登。

  向上,必须群策群力。“乐群”的南开人一定要秉持诚信友善的处世之道,不自欺、不欺人,先忧后乐、推己及人,以包容的胸怀吸引、聚拢到志同道合的一群伙伴,共同秉公尽能、团结一心地向上攀登。

  亲爱的同学们,天下者,我们的天下;国家者,我们的国家;中华者,我们的中华,我们向上,则中华向上。站在人生新台阶上的2015届毕业生们,母校殷切地期望你们:秉公尽能,永远向上!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