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佛商学院:经常求助别人的女性看起来更有能力!

http://mba.eol.cn  网络    2016-07-06    

  人们总是羞于求助,因为求助往往被认为是依赖和无能的表现。然而最近哈佛商学院研究发现,向他人征求建议不仅不会显得愚蠢,反而还能够让你看起来更有能力。

  在哈佛商学院的第一项实验中,有199名学生参与完成7个智商测试题。其中一半人被告知每答对一题将得到1美元奖励,另一半人则被告知能否获得奖励由回答的正确性及同伴对自己能力的评判决定。在完成测试题之前,参与者可以选择向据称已经先完成测试的同伴发送信息,一种是“你能给我什么建议吗?” 的求助内容,一种是“希望你做得很好”的打招呼内容,第三种则为不发送任何信息。

  结果显示,仅仅基于答案正确度获得奖励的参与者中,有73.5%选择了求助,而被鼓励留下好印象的参与者中只有32.7%选择了求助。换句话说,为了保证自己在同伴眼中的能力水平,人们选择求助的意愿会降低。

  接着研究者把关注重心转向了被求助者眼中的求助行为。在另一项实验中,170名大学生参与完成了一系列测试题,他们事先被告知会和同伴(实际是计算机模拟的角色)一起合作完成相同任务,双方可以进行虚拟交流。在完成任务时,一些人的“同伴”会说“希望进展顺利”,另一些则会寻求建议,比如“希望进展顺利。你有什么建议吗?”。最终结果显示,相比没被寻求过建议的学生,被同伴求助的学生认为其同伴更加能干。此外,任务难度越大,求助者得到的能力认可越高。

  转换到办公室场景,当你遇到一个特别的问题时,可以尽管向那些处理过类似情况的同事求助。寻求建议不仅有利于信息的传播,还可能让求助者的能力更被他人看好。

  首先,寻求建议的举动本身就可能透露着智慧感,因为:

  征求建议是收集信息的一种有效方法,而你的求助对象可能也认可这一点;

  寻求建议的行为背后也传达出信心。尽管问别人可能降低了你的自信心,但寻求帮助的举动本身意味着敢于承认脆弱及冒风险,体现出你有克服因此而带来的潜在人际成本的信心;

  和表扬一样,寻求建议也算是一种真诚的赞美。人本质都是享受被奉承的,遇到他人来征求建议,相当于自己的智力和经验得到了别人的肯定。反过来他们也会觉得,能识别和认可自己能力的你也很不错。

  如果不能积极向他人征询建议,个人和组织都可能会错过分享知识和改善人际关系的机会。当然,并非每个征询建议的请求都会显得你很聪明。愚蠢的问题仍旧是愚蠢的问题,当你的求助对象认为你求助的项目过于简单时,他对你的好感度自然就不会增加。另外,征询建议也应当有针对性地选择求助对象。向那些明显不适合回答某个问题的人求助,对方很可能就觉得你问得很愚蠢。

  要注意的是,如果你是一个男性领导,向他人寻求帮助还是会显得不那么能干。在2015年的一项研究中,研究人员招募了65名商学院学生参与南极洲登山和厄瓜多尔攀爬火山这样的挑战活动,由学生轮流扮演一天领导者。之后,一组学生被要求回顾领导者寻求帮助的频率,其他人被要求给相同领导者的能力做出评价。结果表明,寻求帮助更多的男性领导者在胜任度上得分更低。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