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佛商学院院长:MBA黄金时代结束?

http://mba.eol.cn  网络    2016-07-04    

  哈佛大学商学院首位亚裔院长诺里拉(Nitin Nohria)日前在香港接受“华尔街日报”专访,谈论美国商学院教育的环境转变。报道在导言中明白指出,美国商学院企业管理硕士专班(MBA)的黄金时代已经结束。

  “华尔街日报”报道,顶著名校MBA光环不再是进入高盛、麦肯锡等知名企业的门票,年轻专业人士不再愿意付出高达10万美元的学杂费和两年的时光去换取这个学位。美国MBA面对的另一挑战是如雨后春笋般设立的亚洲地区商学院,虽然申请修习美国知名学府MBA课程的亚洲人仍多,却有更多亚洲学生或成功企业家选择离家近的中国大陆或印度商学院就读,中印商学院的课程也更贴近当地市场环境。

 

  他说,美国商学院为适应这一新的挑战,已挑出更短和更具体的商科计画,并增加更多国际商务案例研究课题。

  印度裔的诺里拉说,走访香港是哈佛商学院“全球策略”的一环,该学院迄今在香港、东京、上海和孟买等地设有八个海外研究中心。15年前哈佛在香港设立第一家研究中心,当时仅一成研究个案属国际个案,这个比例如今已增至六成。哈佛商学院以往学生多来自欧洲,但欧洲商学院体制逐渐完备后欧洲学生渐减;来自各地的亚洲学生则爆炸性成长,大陆学生从香港为主,变成以大陆本土为大宗,但日本学生锐减让人忧虑。

  问到MBA联考最大的挑战为何,诺里拉答称,很多人在问“究竟需不需要读商学院”。他说,商业教育的黄金年代在1950年到2000年间,人们当初需要MBA文凭才能升迁,但现在麦肯锡也雇用其他背景的博士,再透过内部训练培训。

  但现在人们的观念变了,即使在麦肯锡,也要很多人是来自商科以外的背景,他们都是自学成材的。在投资银行,他们会告诉员工,只要一直工作下去,就能成为主管,毋须去读MBA。他说,自2000年以来,美国对两年制MBA计画的需求已递减两成,而其他学科硕士学位的申请者则在增加。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