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复旦MBA毕业生蒯岚鹰:多次创业才过瘾!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7-01    

  对于“创业”这个词,很多人都怀抱着无限憧憬不顾代价一拥而上,然而,只有真正创业的人才知道,在这条无尽道路上,没有退路,只能前进,要么一败涂地,要么辉煌成功。对此,年纪轻轻却已有多次创业经历的复旦MBA2016届毕业生蒯岚鹰Landy说:跳出舒适圈,才能成为更好的自己!

  

 

  上海姑娘图安逸?才不是!

  初见Landy,几乎没有人会将这个温婉的上海姑娘和创业者画上等号,在很多人的既定观念里,上海姑娘是小资的、淡然的、追求安逸生活的,极少有上海姑娘会选择创业。事实上,87年出生的Landy在大学本科期间就已经开始创业,至今已经有多次创业经历,且收获颇丰。

  作为土生土长的上海姑娘,Landy从小就不太“上海”,相较于上海小囡的乖巧,有自己想法的Landy显得很特立独行,这种特质几乎深入每一个细胞,上了大学之后更是一发不可收拾。

  经历了高考的洗礼,很多人都选择了喜爱的专业,然后在大学里过轻松自在的生活。对生意极感兴趣的Landy选择就读工商管理专业,却发现仅凭单纯的理论知识灌输,只能培养系统的学习方法和思考能力,欠缺了实际经验。“所有的专业知识都像飘在空中,根本没法为自己所用。”于是,Landy开始尝试创业。

  第一次创业,Landy选了比较保守稳妥的方向:帮助家里做饮料推广。开始是在线下进行,往餐厅推送,后来开始和各种电商合作,线上线下同步进行,效果显著。这瓶饮料也正式开启了Landy的创业之门,一切都开始自然而然地往前走,到江苏考察市场,拿下某知名保健品代理;从代理到总代再到做自己的品牌;跨界到美妆,和各大电商都建立并保持良好关系……一切都很顺利,Landy却没有停下步伐,而是转身走上了一条新的创业路。2015年9月,全国首家校园美妆O2O平台“美玩易试”上线,创始团队便是由以Landy为代表的复旦MBA学生所组成。

  直击痛点,做用户最需要的产品

  基于此前在美妆、电商领域都有过创业经验,Landy选择了“美妆+电商”的创业方向,创立了美玩易试。然而,很多人会有疑问:美妆早已是电商里的成熟品类,做这一平台的意义何在?对此,Landy却有自己深刻的思考和精确判断。

  “对于女大学生来说,传统的美妆网购有三个痛点:有假货、试用难、物流烦。美玩易试就是针对性地解决这三个痛点的,直接和各大品牌合作,保证正品;校园大使送货上门提供试用;购买也是直接由校园大使送货,再也不用去脏兮兮的快递代收点翻找快递,如果产生退货,也是直接交给校园大使就可以,省钱省时间。”在 Landy 看来,线下服务是“美玩” 最大的竞争点,同一个学校的校园大使可以直接轻松地提供免费试用和个性化指导推荐,且完全省去了物流环节。事实上,对于大学女生网购美妆需求的这一准确把握,也要得益于Landy一毕业就创业的经历。

  和很多离职创业的创业者不同,Landy是直接从校园跨入创业圈的,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劲头在她身上一直都有,也正是这样的经历,让她对女大学生的需求了如指掌,也让她对创业的“苦”并不那么敏感。“很多人都会说创业苦,但是其实苦和甜都是对比出来的,我没有经历过职场的舒适,没有感受过那种轻松规律的生活。对我来说,职业的第一印象就是创业的状态,所以也就不会觉得苦。”

  没有经历过职场朝九晚五生活的Landy对创业者毫无规律、有时候甚至要不眠不休通宵达旦的状态适应得很好,对她来说,因为没有落差,就不会去在意苦,而会更专注于创业带来的成就感。从希望通过创业实现自我价值人身自由,到希望抓住更好的机会实现更大的抱负,Landy创业的初衷和出发点一直在改变,但是时刻关注用户,关注自己,坚持拼搏的精神却一直伴随着她。

  创业不易,但是可以成就更好的自己

  对于所有创业者来说,初创时期的资源短缺、人手不足、资金不够是必须面对的问题,Landy也不例外,但是她也发展出一套自己的应对方法。“创业早期,创始人一人包揽司机、搬运工、人事、财务、老板等等所有工作都是正常的,不能事事都要求完美,特别是在建立团队的时候,不可能每个人的匹配度都很高,但是创始人一定要对自己的项目有信心。做一个好的销售员,把这个项目销售给你的团队成员,感染你的团队,这样,大家才会认同你的理念,项目才有可能成功。”抱着这样的心态,美玩易试的创始团队从3个扩增到6个,公司规模更是不断扩张。Landy说,以前创业的时候,公司人多了,会很迷茫,不知道怎么安排这些人,但现在不会了。

  “我要感谢复旦MBA,其实创业是一个穷毕生所学并不断自我学习的过程,在企业不断发展的过程中,会发现自己的所学是不够的,不懂人事架构不懂薪酬体系不知道怎么制定KPI,会很焦虑。MBA的学习是一个系统化学习和梳理各种知识的过程,让我可以把各种理论知识应用到实际场景中,及时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

  作为一个有多次成功经验的创业者,Landy认为创业最考核创业者的综合素质。比如抗压能力,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逆境绝对比顺境多,如果心理素质不过关,很容易影响身心健康和正确决策;比如敏感度,要比别人更快发现行业变化,快人一步,才能抓住机会;比如情商,做生意就是做人,对员工、对客户、对用户的沟通方法都不同,平衡好才能走得下去……

  “其实人人都知道创业不易,创业失败率也一直很高,但还是有很多人投身进来,当然也有很多人望而却步,我不能说怎么样创业一定会成功,但是如果你有好的项目,功能完整且互补的团队,又愿意从舒适圈走出来,还是可以尝试的。经历一遍创业的过程,会让你成为更好的人。”Landy如是说。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