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王石必然被踢出局,作为职业经理人的他犯了这两大忌

http://mba.eol.cn  冰川思想库    2016-06-30    

  王石走到今天的艰难处境,恐怕并不是偶然的。

  在万科股东大会上,尽管王石对宝能指责他5年白拿5000万做了辩解,但是内心赞同宝能的公众恐怕不在少数。

  王石一直坚持自己是个职业经理人,但是过去十几年来,恐怕他犯了全世界职业经理人都在努力避免的两个错误。这让他的声望逐渐走低,直到宝能发出最后一击。

  正当盛年的王石。

  

  作为职业经理人,第一个需要努力避免的错误,是过于高调地展示工作之外的生活内容。它会让公众觉得你没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进而侵蚀你过往积聚的声望。   我们可以从世界范围内检索一下,有几个职业经理人像王石这样理直气壮地、频繁地展示私人生活,答案是几乎没有。一件事情,如果几乎所有人都避免去做,可能它真的是应该尽力避免的。

  我的印象是,职业经理人可以展示私人生活,但“标配”应该是这样的:热爱家庭+一项健康的业余爱好,比如跑步、爬山、阅读等。换言之,你的私人生活也应该是职业的一部分,不论热爱家庭还是一项健康的业余爱好,目的都是让公众相信它们会促进你的工作。

  王石身体好。

  那么我们看看王石,基本上两样都违犯。热爱家庭,王石恐怕是谈不上的。至于爱好,从爬山、研修、交往女明星到赛艇,兴趣之广泛,宝能指责王石没有把主要精力放在工作上,恐怕是讲得通的。

  原谅我的庸俗,但职业经理人就是这样的。他们无法像企业的所有者或大老板那样尽情地释放真我,他们必须戴着职业的面具。如果说官场、演艺圈必须向公众让渡隐私,职业经理人则有必要保护或修饰自己的隐私,这是他们职业生涯的组成部分。

  很遗憾,王石虽然自称职业经理人,但他内心是拿自己当企业大老板看待的,他很难辩解,因为十几年来他高调地展示眼花缭乱的私人生活,已经完全说明了他的大老板心态。

  职业经理人需要努力避免的第二个错误,依然请原谅我的庸俗,那就是太过心直口快或者说出太多内心的真实想法。

  即便在企业最危急的关头,也要保持礼貌,保持理智,留有回旋的余地。因为你不是企业的所有者,你没有权利任性,你必须在哪怕最坏的情况下也要保持咱们可以谈谈的姿态。真正的狠话和狂话,只有企业的所有者或大老板可以讲,职业经理人没有资格讲。

  王石对宝能的评价,从“野蛮人”、“信用不够”到“我们不欢迎”,全都不是一个职业经理人有资格讲出来的话。

  当然可能他会比较尴尬,因为万科没有真正的所有者,而大股东华润早先又不愿表态,因此他觉得自己必须站出来讲。但这又是一个错位,如果王石恪守职业经理人的自我定位,他讲这些话就是无理的和僭越的,超出了他的身份。

  王石与老一代企业家褚时健在一起。

 

  由于王石触犯了职业经理人的两大忌讳,他的公众声望下降是必然的。这从半年前的广泛同情到今天的公众观望,公意的变化轨迹相当明显。当失去公众的普遍同情,王石的失败几乎是必然的。

  所以在今天下午的万科股东大会上,王石说不反对郁亮接任董事长。而郁亮则说有很强的无力感。是的,王石的去留虽然不是股东大会需要做出决策的内容,但从他和郁亮的语气中似乎已经注定。 当当的李国庆评论说,王石见事不明,因为“读书少”。很可能,读书少只是一个原因,更主要的原因是王石从来没把自己真正当作职业经理人,从来把自己看作企业的拥有者。

  他在万科的成功,也不是什么职业经理人的成功,实际上就是企业大老板的成功。当他任性地抛下企业去爬山,他就没拿自己当职业经理人。当他爬过山后马不停蹄地出国进修、交往女明星、赛艇的时候,恐怕更忘记了职业经理人的身份。

  试问哪个职业经理人敢这么高调地交往女明星呢。你当然可以交往,请保持低调,不要晒头等舱和红烧肉。 职业经理人恐怕还有一个行为规范,就是少提过去,少提过去自己的功绩。因为你的职业生涯已经提供了业绩的对价,理论上过去已经清零了。

  但是王石没有,可能由于内心深深地懊悔放弃万科所有权的往事,没有拿到与业绩相匹配的对价收入,但又不方便抱怨,所以一次又一次地谈起万科改制的往事,今天下午的股东大会上还在谈。

  一个人内心要多么在乎,才能一遍又一遍地反复谈一件事。如果不怕被女权主义砸个稀巴烂,恐怕我要说,王石在这件事上真的有点祥林嫂了,太女性化了。

  王石往何处去?

 

  也正是由于这个心结,其实王石内心从来没转过这个弯来,他嘴上说职业经理人,实际上不论意识还是潜意识的层面,都还拿自己当企业的所有者和大老板。

  骨子里他也希望别人拿他当大老板,因此他才会说出“野蛮人”、“信用不够”、“不欢迎”那些失态的话来。 因此,不论像李国庆讲的“读书少”,还是我说的二十多年的心态懊悔与失衡,王石从来不是职业经理人的标杆。

  他的确非常成功,但不是职业经理人的成功。同样,如果我们把王石的失败定义为职业经理人的失败,恐怕也实在是对职业经理人的误解与误导。 如果是一个真正的职业经理人,在这个时候,请悄悄地离开,同时请说出对企业和股东(包括宝能)的感谢。 当然,王石已经在股东大会上向姚振华道歉:“如果因此使得姚先生被称为野蛮人的话,我向姚振华先生道歉。”以王石性格的刚强,说出这句话,等于承认大局已定。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