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谷歌、脸书、阿里巴巴的人才管理学!

http://mba.eol.cn  网络    2016-06-30    

  “好多优秀人都被网络公司抢走了”!近10年来,网络相关行业快速崛起,美国有Facebook、Google独霸一方,中国的阿里巴巴、小米、腾讯壮大到令人难以忽视,不管哪个国家的顶尖人才在找工作时,都会把焦点放在这些网络公司,也难怪传统企业要发出这样的感叹了。

  网络公司的魅力何在,能吸引这么多好人才前仆后继地想要投效?

 

  好人才选工作的标准:薪酬高,挤不进前5名

  针对职场工作者如何找工作、挑公司?BCG做了大量研究,结果可能让不少传统企业感到意外:拿出愈多薪水和奖励,「未必」就能让人才甘心效劳。

  找工作时,职场新鲜人在乎的前5大企业价值依序是:工作内容符合个人目标、发展机会充足、管理阶层能力强、创新程度高、企业核心价值令人认同。第6名才是基本工资符合个人预期,而且还是「符合」就足够了。

  同样一份调查拿去问已经有产业经验的人,结果差异不大,薪资福利甚至没有挤进前6名,他们在乎的是个人在公司的影响力、发展机会、授权,第7名才是股票分红符合个人预期。同样地,「符合」即可,而不是「优渥」的股票与分红。

  由此可见,人们在求职时,更倾向于重视「愿景」和「个人能力的发挥」。

  而当你所做的事情,可以影响到愈多人,当然更符合个人价值的体现。试想,加入Facebook后,你在工作上所做的努力,马上会改变10亿用户的生活,是多么有吸引力的事。

  网络公司吸引力何在?五大特质,人才自动投效

  在一般公司只强调自家薪资、奖金、尾牙、年终的时候,网络公司除了提出水平之上的薪酬之外,他们也正在因应人才对企业需求的改变,付出额外的努力,只为了吸引最好的人留在公司。

  1.要求加入我们,就能改变世界。

  大量的用户基础、爆发性的扩散力道,的确是网络公司独有的特色,传统企业难以复制模仿。不过,撇除网络的本质,网络公司还用许多方法「主动让更多人知道公司很酷」,这就会是传统企业可学习之处。

  例如,人工智能(AI)应用范畴属于B2B,是大众不熟悉的技术,Google透过AlphaGo四处与棋王对战,引来大量讨论和媒体曝光。当整个社会关注这件事,顶尖人才也能有所认知,并期待自己可以加入AlphaGo的团队。

  2.公司有让人想跟随的「明星」。

  人才会愿意为了和「明星」一起工作而加入公司。Facebook里有马克‧佐克伯(Mark Zuckerberg)、淘宝马云、腾讯马化腾、小米雷军⋯⋯他们不只是创办人,更是整个产业的意见领袖,大声谈论梦想与愿景。

  3.员工福利好,可以专心工作。

  Google和Facebook的福利优渥早就不是新鲜事,像是吃不完的美食、有无线网络的通勤公交车、衣服送洗,协助照顾宠物等等。这些公司这么做的用意是,减少员工生活上的麻烦,方便专心处理公事,提高生产力。

  东方的网络公司里,也开始有类似做法,而且更深入去思考如何照顾员工整个家庭。阿里巴巴就开放员工申请无息住房贷款,提供员工子女教育补助;腾讯也有相似的福利。

  4.模糊阶级概念,企业文化自由开放。

  网络公司都鼓励创新,因而需要开放、自由的企业文化。

  透过内部网站「阿里味儿」,阿里巴巴任何层级的员工,可以公开讨论公司政策、管理方式、工作福利的缺失。内部转调和升迁也相对自由,只要符合规定,员工可以自行提出晋升申请;看见新职缺时,只要该职缺的直属主管愿意录用,就能马上转调。

  此外,阿里巴巴的绩效制度,也充分展现出创办人马云对于开放企业文化的重视:员工的考核成绩,50%是目标达成度;另外50%是企业文化匹配程度。即使你的业绩位于前段,只要文化匹配度过低,就会被视为不认同公司做法而被淘汰。

  5.不只会赚钱,雇主形象优良。

  顶尖人才在乎企业品牌展现的形象,更留心领导者给外界的印象。他们不希望进入只会赚钱,却明显在伤害社会的企业。传统企业除了要改善对于社会造成的负面影响,更应该积极创造新的形象,告诉人们自己正在改变。

  网络公司的崛起,给了传统企业反思的机会,必须加速改变吸引人才的思维,否则高潜力员工就会转而寻找更令他们认同与向往的企业,而这势必会影响企业未来的竞争力。

  工作者「挑公司」的价值排行榜

  根据BCG调查,无论是职场新鲜人或已经有工作经验的人,在找工作时都没有将「优渥的薪水和奖金」放进前5大考虑因素里。对人才来说,有没有发挥的舞台,能不能透过工作实现自我,是比拿到高额薪水更重要的事。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