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评论:强者说运,弱者说命

http://mba.eol.cn  三公子的人生记录仪    2016-06-13    

  我很喜欢努力向上的人,每每身边有这样的朋友,我总是尽力帮助。比如,某位朋友说,她打算考研,那么我会很开心地帮她去查询合适的学校,把自己当初准备考试的资料找给她,帮助她做学习计划,关心招考学校的信息,等等。

 

  再比如,某位朋友打算离开一份糟糕的工作,跳槽去某一个更好的公司,我也会很开心地鼓励她,甚至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忙寻找合适的人际脉络。

  还有某位朋友打算学习理财,向我询问信息,我会很乐意把收藏整理的理财资料发给她,甚至跟她分享自己的理财心得,购买股票基金的各种流程,等等,希望她可以少走弯路,避免犯低级错误。

  我真心希望身边的朋友都生活很好,也希望他们能够做让自己快乐的事情,因为只有这样整个朋友圈才会呈现出积极向上的氛围,继而推动大家一起往前走。

  但我很悲哀地发现,这些都是我个人的一厢情愿,每每他们说起自己最近想做的某个大事,激动开心的人是我,而他们总是不约而同地在一两个月后计划流产,甚至有些计划在聚会后就抛之脑后。

  很长时间,我一直在想,他们明明有更好的选择,明明知道自己的困境,明明已经在不断地抱怨情况糟糕,已经被生活压的喘不过气,为什么还改变不了?

  如果有些人不明白自己的困境,觉得工作生活即便有压力,但自己能熬得住,那么他们不去做改变很正常,毕竟没有伤到筋骨,感觉不到痛。但我的这些朋友们已经明白自己的境遇糟糕,甚至已经知道改变的途径,可偏偏就是不做。

  这里面有自制力的问题,有毅力坚持的问题,但还有更深层次心理的问题。

  1

  我从工作一开始就学习理财,在摸索了一段时间,读了大量的书之后,慢慢形成了自己的规划。

  当我自己有了一定的成果时,我会跟朋友一起讨论理财的问题,而且他们当时的情况跟我最初开始理财的情况是类似的,同时我也发现他们有金钱上的渴求。

  既然有渴求,又有学习的途径,按理来说很容易就会把“理财”这件事情做起来,但情况却让我大跌眼镜。

  他们不愿意,或者自称做不了。我问他们为什么做不了?

  他们说“很简单啊,你运气好,工资比我们高,而且爹妈条件好,又不让你负担什么房子费用,吃饭费用的,你当然存的下钱。

  而且你的机会比我们多很多多,有钱可以买股票,买基金,甚至入股一些公司,我们哪有这些机会啊。即便你把那些好的论坛给我们看,我们学了能有什么用,买一瓶茅台还要一万多呢,哪有那么多钱!”

  这是他们的逻辑,本末倒置!

  关于理财,他们的着眼点永远都不是攒钱的过程和方式,而直接跳到结果,觉得是我的工资高,条件好,机遇多才有了现在的生活,跟努力存钱,积极开源毫无关系。

  在他们的逻辑里,如果他们能够生活在我这样的环境中,自然而然就会有开源节流的意识,自然而然机会有各种投资渠道供他们使用,自然而然就可以改善经济状况。

  我常常想,到底是怎样的思维模式才能造就如此的人生观,自己的一切失败不源于自身的懒惰,而源于其他人的条件比自己优秀。

  我发现,这类人有一个共性,就是即便看到别人努力所得的成果,也不会将此归于对方的勤奋,而归于对方从一开始起点就比他们高,运气就比他们好。

  强者说运,弱者说命。“天生命不好”是他们解释人生的唯一理由!

  我曾经问过他们,难道在他们看来,有钱人日子过得好是因为生来就有金汤匙的原因?他们日子过得糟糕,是因为他们生来就在社会底层,所以前者可以炫耀,而他们就只能自怨自艾?

  不出所料,他们用“命运”二字回答了一切。

  2

  我突然开始意识,为何身边总有那些让我觉得无能为力的朋友,为何他们的生活不可遏止地走向糟糕,因为他们的三观里没有“努力改变”之说,只有“命运决定一切”之论。

  比如,朋友A很想深造,至少在平日见面聊天的时候,他对于研究生依旧有种憧憬。我就建议他可以尝试一下,毕竟考试的成本并不高,只需要挤出点时间,花费点精力,就可以了。

  可是这三年来,听了无数次他要准备考研,却无数次计划流产。原因无非是“哎呀,我工作太忙,怎么都抽不出时间看书复习。”

  是啊,他的考研失败在于工作太忙,没时间看书,倒是有时间在办公室闲聊,吃东西,网购或者周末聚会。

  比如,朋友B总是抱怨自己工作糟糕,遇人不淑,但叫嚣了很久就是不见动静。

  有时候我实在受不了无休止的埋怨,直接问他为何永远停留在说上,死活不见动静,结果他回我:“哎呀,我到哪里去换工作啊,工作那么难找,我要是跳槽了,找不到更好的怎么办?现在世道这么黑,好工作都是要有背景的,我什么都没有,怎么可以进去。而且这份工作就是对我再不好,好在还能每月给我发工资。工资虽然比别人低,但还有人拿的比我还要少,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了。”

  是啊,你自己不愿意提升能力,宁愿当个奴才被别人奴役,以为安于现状就可以逃避自己不努力,不求上进,不深造学习的现状。当一个鸵鸟,渐渐被公司的其他人都超越,渐渐被社会给抛弃,然后等待被公司裁员,到时候再把自己的失败归咎于公司的狼心狗肺和自己命运多舛上。

  再比如,朋友C则是找个对象也要自贬身价,明明自身综合条件不错,可每每遇到条件优秀的人家,总是会逃跑,或者直接把姿态摆到特别低,让对方嫌弃自己。

  最后折腾来折腾去,找了一个综合条件远不如自己的人家。

  我起初以为是因为对方非常爱他,而且自身的潜力上佳。可打了照面,了解了一段时间才发现,压根不是这么一回事。

  她的对象不过是一个普通人,无论从学识素养乃至家境都远远逊色于前任,更重要的是,在“爱”这个字眼上也没有发现有多么高的LEVEL。

  我问她最终为何做出这个选择,她想想说:“因为自己家没钱没势,而且自己工作也不过就这样,能找一个差不多的人家就OK了,还要求什么。生活不就是过日子嘛,不饿死就好。再说那些条件不错的人家那会看得上我啊!”

  原本她找一个不错的男生,帮助她往上努力一把,生活很可能会发生巨大的改变,不光是经济方面,在见识素养,乃至于精神层次的很多方面都会改善。

  婚姻不仅仅只是两个人肉体上的吸引,很多时候是两者人生舞台的拓宽。可是呢,她不要自己过得好,而是要自己过得爽。

  宁可找一个不如自己的,建立一个心理上优势,似乎看看外面的世界太可怕,自己比不过,但家里有那么一个比我还要菜的人,比来比去,心里优势又有了,生活看上去也没有那么糟糕。

  即便在外面憋了一肚子气,回到家里还可以叉着腰指手画脚、呼来喝去,可以当家做主。好像在家成了主人,就可以抹去自己在现实世界的失败。

  于是,自己不努力,枕边人比自己更加不努力,两个人越拉越LOW,日子越过越差。

  这些都是现实中发生的一切,我遇到的还不止一个,甚至我发现在我朋友的朋友圈,这类的人也很多。他们是社会负面情绪最爆棚的集体,也会是生活越过越糟糕的群体,更是一群固执的跟石头一般的loser。

  他们埋怨自己生来就处在不公平的地步,却偏偏看不到自身的懒惰和堕落;他们只看到其他人的条件优越,却看不到那些人背后默默地努力。

  3

  我从来不觉得努力是多么了不起的事情,好像一个人在角落里默默奋斗,默默给自己打气,看上去特别高端,其实压根没那回事。努力是每个人对“生来仅仅一次的生命”最起码的尊重。

  倘若由于不可抗拒之力让自己的物质生活比较糟糕,那么至少还可以有一个健康而富足的精神世界。

  但倘若并不存在那些不可抗力的因素,身体健康、有手有脚,年轻有精力,甚至身边就存在资料,那有何理由选择视而不见,窝在自己的狗窝里怨天尤人呢?

  我尊重一切凭自己的努力而生活的人,无论他们当下的境遇是好还是坏,至少他们的努力体现出对自己的尊重,也体现出对现实不满的改变。

  就好像,我更愿意在朋友境遇糟糕的时候雪中送炭,而并不热衷在朋友发达时锦上添花。患难之交常出现在前者,酒肉朋友长存在于后者。

  来源:三公子的人生记录仪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