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想创业?三大问题先理清

http://mba.eol.cn  作者|Larry Wang 王承伦    2016-05-26    

  最近,我在霍特商学院做了一个演讲。在提问环节,有人问:“怎么知道自己是否做好创业的准备了呢?”事实上,当你把一切都各就各位,把自尊心、安全感、你的事业和财政状况都放到一个对你不一定有利的形势中,这个切身的问题应该由你自己来答。这个问题也只有你自己才能够回答。

  我自己是一个创业者,在过去二十多年的创业道路上,我也结识了很多的创业者。如果你问他们其中的任何一个,我相信,即便是最成功的那拨人,他们也会告诉你,第一次创业,绝不可能完全准备好。出去创立自己的公司,这对任何人来说都是大胆的、个人的、耗时耗力的举动。这种冒险不可能被简化成一张写着成功关键因素的清单。

  除此之外,一位创业者能够脱颖而出,靠的不仅仅是商业理念、策略或规划。在大多数情况下,还关乎到无形的品质,比如你能否机智灵活地作出调整,是否有丰富的资源来解决问题,能不能提出解决方案,是否具备成功的意志力和坚持。经验丰富的风投或项目工程投资商和懂行的商人会告诉你,好点子容易有,而能让‘想法’变成‘现实’却绝非易事。

  说了这些,考虑到我见过的这么多创业者,我重点给出以下三个问题。如果想知道自己是否准备好创立一家成功的企业时,你要问自己:

  1) 你是否有很多“Build Something Out Of Nothing”的经验和成果?——比如,即便是在公司上班,你也参与过重点项目,为此你必须要组建团队,开发产品、服务,制定流程、系统,打造品牌,开辟市场。或者在大学的时候,你创立、领导了一个从未有过的学生俱乐部或者组织,广受欢迎。又或者你利用业余时间在天猫开了一家相当成功的网店。这些事情都表明你非常熟悉“从零开始创造出一些东西”,而这恰恰是你自己创业时一直要做的事情。

  2) 你是否有很多独立工作的经验和成果?——作为一个创业者,即便你有合作伙伴,很多事情也需要你独自完成。在自己的公司,没有人领导你,或是告诉你需要做什么。你是那个推动事情发生的人,是那个制定关键决策、分清轻重缓急的人。因此,你最好能积极勇敢,能放心依赖自己的能力,促进事情的完成。

  3) 你是否有很多应对艰难险阻的经验和成果?——相信我,作为一名创业者,很多努力做的事情结果并不会如你所愿。你很快就能学到,事情比你想象中要困难两倍,时间也要多耗一倍。因此,如果你曾面临并克服过高压环境、难以克服的障碍甚至是失败,这对你来说大有帮助,因为这是你一开始创业就要经历的东西。

  如果这些问题你的回答是“不多”、“很少”,我建议你退一步想想自己是否真的做好了创业的准备。这话说得不准确。创业很简单,什么人都能做。真正的问题是你是否做好了创立一家成功企业的准备。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