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华理MBA:知行合一止于至善,培养全面发展学员

http://mba.eol.cn  东方早报    2016-05-23    

  “知行合一,止于至善”是明代思想家王阳明所提倡的,而这也是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一直践行的培养理念,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通过实施行动学习为核心的管理教育创新提升学员实践能力,通过构建职业发展平台帮助学员实现职业发展转型,鼓励国际交流拓展学员视野,通过搭建公益平台帮助学员进行心灵的修炼,并全面支持学员的创业创新项目。

  教改创新,知行合一

  互联网社会媒体、网络课程的兴起让知识获取日益便利,复杂多变的商业环境对管理知识的更新速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面对这些挑战,华东理工大学MBA、EMBA教育用行动学习改造传统商学院的教育模式,而7年的改革实践形成了互联网+管理教育的新范式。这种教学新范式,不仅仅包含行动学习课程自身的创新,还包含了以行动学习的工具改造传统的管理教育课堂,通过这种创新,在师生角色关系中实现了去中心化,变以教师为中心的传统教育方式为师生共创、相互学习。

  目前,华理商学院在运营管理等7门MBA核心课程以及3门选修课中,都已经采用行动学习植入的方式进行授课,行动学习理论课程已经成为MBA学员的必修课,此外,每年还有百余名学员参与行动学习实践项目,已有数千名华理MBA学员从行动学习课程中受益。

  一位在国有大型企业担任高层管理岗位的MBA学员表示,通过行动学习,让他掌握了一项有效的分析与解决问题的工具,团队精神得到了发扬。他非常愿意把从行动学习中的收获运用到以后工作中,为企业决策提供支持和帮助。不久前结束的行动学习项目“东方有线大众运维运作管理”,由7名背景多元的学员组成团队。由团队成员轮流担任小组研讨协调人和引导师,团队成员利用理论和技术优势,对东方有线大量的维修记录进行了挖掘,掌握了运行维护的规律,经过多次的小组研讨提出项目方案,在方案实施环节,团队成员根据实施中发现的问题对部分方案进行了统计验证和修订。合作方浦东东方有线公司评价这个项目“切实击中要害、是快速改进现状的有力武器”。

  职业发展,助力转型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MBA项目部为学员提供了包括猎头合作平台、VAULT图书馆、企业实践、职业发展、职业测评、企业招聘、职业导师等七大职业发展服务平台,助力学员职业发展和转型。华东理工大学MBA年度职业发展报告显示,学员的平均薪酬增长率在70%左右。此外,每年有70余位来自知名企业的高管或人力资源总监成为MBA学员的职业导师,为学员提供一对一的专业化、全方位职业规划服务。

  一名刚刚成功应聘某世界500强跨国公司的MBA学员,对于猎头合作平台深有感触。在参加项目前,她正遭遇职业生涯的瓶颈,由于岗位职责较繁琐,且专业性不强,职业发展前景黯淡,这使得她很想转型,但一直没有觅到良方。参加猎头合作平台的职业导师项目后,她的猎头职业导师通过多次小组会见和一对一会谈,帮助她分析了目前岗位的市场形势,根据她个人能力梳理出了最适合的职位,并指导她制定了行动计划。在整个求职过程中,她都得到了职业导师的指点和帮助。目前,她所在的工作岗位专业性强,发展前景良好,薪酬也比以前有了大幅增长。

  放眼国际,拓展视野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国际化目标就是培养出一批具备国际视野,熟悉国际惯例又具有跨文化交际能力,能直接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的人才。”华东理工商学院院长阎海峰教授说,“华理商学院实现了在全球范围内整合教育资源,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国际化师资的引入,提高了商学院自身的办学能力,这几年,华理商学院的国际化进程交出了一份令学员、令雇主、令社会满意的答卷。”

  目前,华理商学院除与法国南锡-梅斯商学院(ICN)合作的“中法双学位班”项目以外,还与美国罗格斯大学合作开设“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方向的国际MBA班,并与美国华盛顿大学共同开发了“跨文化沟通与领导力”等国际游学项目。

  据参加中法IMBA项目的学员反映,这样的课程设计帮助他们了解、接触全球先进的管理理论和实践,同时又能与中国的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由于一些课程是中外学员共同学习,在课堂上,经常会出现不同国籍的学员组成学习小组,研讨案例、互相交流全球商业经验的情景,这样的经历是他们之前所无法体会的,他们从中获益匪浅。

  此外,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还与德国汉堡大学,法国南锡第二大学ICN商学院、ESCEM管理学院、ESDES商学院等,瑞典林奈大学、哈姆斯坦德大学,瑞士弗里堡大学国际技术学院(iimt),美国华盛顿大学、密西根大学弗林特校区、密苏里州立大学、罗林斯大学等开展了长年互换交流机制。以华盛顿大学和华理商学院的游学项目为例,华盛顿大学商学院是全美一流的商学院,在领导力发展领域具有卓越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通过共同开展游学项目,由华盛顿大学组织管理系主任陈晓萍教授为学员讲授《跨文化领导力》,并安排参访微软总部、intel总部,让学员对于跨文化情境下如何发展个人领导力有更加系统而深刻的认识。

  公益同行,修身修心

  “融入城市”项目是由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倡导,华理MBA和EMBA学生联合会主办,商学院教师、校友、在校学员共同参与的大型社会公益项目。目前,“融入城市”项目已经为来自农村的城市新产业员工开设了三期管理培训班,已有百余名新移民在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接受了系统的培训。

  新产业员工培训班第一期的一位学员10年前从职业学校毕业,然后从家乡山东来到上海工作,现在是一名工人,女儿已经6岁。“我想在这个城市安定下来,并且让家庭更好地生活,在这个领域里,我工作8年了,经验很丰富,虽然我想做中层管理者,却不知道如何去管理业务,感谢华理商学院为我们进行免费的课程培训,为我们提供了一条进入白领就业市场的途径。”29岁的他在课后高兴地说。

  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的“融入城市”公益项目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肯定,先后获得上海教育系统文明创建特色奖,浦东“金种子”优秀公益项目奖、2014年上海市十大最具潜力公益创投项目奖。

  创业创新,全面支持

  华东理工大学在全国高校、科研院所的“产学研”结合方面占据领军地位,每年高达50%的科技成果转化率,远高于国内高校百分之一二十的转化率平均水平。华东理工大学商学院依托大学的资源优势,为MBA学员全力构建创新创业平台。

  华理2012级MBA学员郭峰入学前工作多年,一直憧憬创立自己的公司,但却无从下手。而就读MBA期间,在MBA项目部、校友以及老师的帮助和支持下,他创立了“枣缤纷”品牌,目前运营良好。

  华理商学院MBA项目部通过一系列举措鼓励学员创业创新,如开设创业创新相关课程,为学员梳理创业的思路;组织并鼓励学员参与各种类型的创业大赛;积极营造创新与创业文化氛围,举办“华理MBA微领科创创新创业”系列论坛及创业沙龙。由学员为主体构成的“创业创新俱乐部”,定期组织创业者之间进行沟通和交流活动,催化创业项目;设立创业专项基金,为创业者提供对外宣传、创业指导、成果转化、合作开发以及再融资和融资担保等服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