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学习带给我们了什么?写在MBA毕业前24小时

http://mba.eol.cn  捷克    2016-05-16    

  本文是小编对即将毕业的MBA同学捷克的约稿。捷克曾就职于澳门永利度假村全球互动媒体经理,希尔顿酒店大中华区电子商务经理。在工作六年后,他毅然选择重新回到学校,来到UW-Madison就读了市场分析方向的MBA。今天,我们就来听听捷克在即将毕业之际,对这两年生活的感受。

 

  如我两年前MBA入学时写下的那篇麦屯印记之十年追梦一样,今晚坐在书桌前写下这篇短文,算作对于过往学习生涯的回顾及思考,将此文分享给刚刚在麦屯结束了Final Week的各位同学。

  作为一个30岁还在求学的“年轻人”,我觉得我是十分幸福的:在而立之年,可以抛去成家立业的烦扰,带着老婆远渡重洋开始了异国他乡的求学之路。偶然加入了学校的中国学生会(CSSA Madison),让我有机会与一批积极上进的中国“小留学生”一起编织精彩的留学生活。因为经常可以和比我小七八岁甚至十几岁的本科生一起在学生会交流,我可以开心的说自己是“年轻人”。站在一个三十岁成年人角度去观察他们和我自己的学习与生活,让我渐渐发掘了MBA商业教育无法给予的一些收获。这两年,我时常在想:学习究竟带给了我们什么?如果让我用一个词语来概括学习中的收获,我会说是“选择”。

 

  一方面,学习赋予了我们选择的权利。在求学的路上,我们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领域:留学美国的本科生在大二或大三都有过选择学科专业的经历,无论是申请商院,或是申请传媒、统计,每个人在那时都要做出一个即将影响自己未来几年甚至一生的决定。我在大学时也曾经做出过这样的选择,但那是在国内高校僵硬体制内做出的痛苦抗争,最终我成功的从物理系转到了旅游系。是学习与教育让我明白了自己喜欢什么,热爱什么,并愿为之承担风险作出决定。学习同样让我们拥有了选择的机会:无论实习,工作或继续深造;回国,留美或转战香港/新加坡,学习带给了我们更多的机会,让我们不至于困于一隅。尽管H1B的抽签一年更比一年难,但如果我们没有在美国的学习经历,甚至连抽签的资格都无法获得。在一个课程作业中,我做过一个深度采访,去了解申请人为何选择了博士这条路,大部分申请者都和我说到了因为过往的学习经历让他们找到了做研究的乐趣。

  我的大伯在我本科毕业时和我说过一句话:把毕业当做起点,继续坚持学习10年,人生大不一样。现在回想起来,若不是当年每天下班后坚持看书并备考托福和GMAT,自己恐怕也没有选择来读MBA的权利。这两年的MBA学习也让我经有了各种选择的机会,我有机会参观拜访了如宝洁,通用磨坊,Google,eBay,LinkedIn等耳熟能详的公司总部,看到了这些公司如何通过数据驱动来优化商业决策,了解到了计算机算法和大数据如何深刻的改变着行业的资源分配和使用,亲身体验了人工智能和神经科学如何协助公司获得更加真实的消费者信息;我有幸加入到了Orbitz全球总部进行了三个月的暑期实习,第一次完全在美国的商业环境中将自己过往的工作经验和第一年MBA学习运用到实践中;因为拿到了Cornell大学和Temple大学的博士录取,我也有机会选择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另一方面,学习让我们有了选择的勇气。选择就注定要有所放弃,而放弃总会带来痛苦。在商业社会,选择总是在经济利益中权衡最优解,但学习让人去作出超越短期经济利益的决定。如果不是对知识的渴求,我恐怕很难放弃国内不错的工作,与老婆两人辞职后开始留学的生活。而我更难想象身边的中国学生十几岁就远离家庭和亲人,来到几千英里外的美国开始了独立的生活。若不是学习,还有怎样的事情能让他们和家庭作出这样的决定呢?当初,我也是因为读大学,才离开了家乡只身一人去了青岛。谁想,从那以后却越走越远,家乡逐渐成了脑中淡淡的记忆。在CSSA的两年中,我被身边中国同学问到最多的问题就是:如何作出选择?是读商科还是CS,是毕业回国还是死磕美国?是继续深造还是毕业工作?是选择A大学还是B大学..... 其实无论作出怎样的选择,都是有代价和成本的...而我的建议是去思考长期的价值,哪一个选择能够给你带来更多的学习和成长。学习不是目的,而是途径,首先要思考清楚目标是什么。

  有时选择是痛苦的,是需要用相当大的勇气。我经常拿我MBA读书的选择开玩笑的:读这个书让我损失了一套房(此房非北京四环以内的)。这份调侃其实也代表了当时我内心的纠结,当时作为一个年轻气盛的职场人,我可能会放弃了太多机会。然而当我在前不久拒掉了全职工作决定去读博士时,选择的痛苦反而少了很多,尽管这个继续读博的决定实实在在给我带来的损失够在北京四环内买房...选择读书是因为我体会到了学习带来的那份充实以及其长期的价值。当然能够做出这样的决定是无论如何离不开家庭的支持和理解,我十分感恩自己的长辈,从60年前爷爷奶奶选择从农村来到城市时的无助和迷茫,20年前父母选择在体制外做些小生意的痛苦与无奈,到现在我能够放下负担选择想做的事情,没有他们当年默默的努力与付出,自己是无法完成这一步。这让我想到骆家辉就任华盛顿州州长时说的一句话:他的家庭用了100年的时间走了1英里,从一英里外的佣人小屋,走进了州长府邸....

 

  在麦屯两年的学习生活就要画上了一个句号,很感谢在这两年和我有交集的所有同学,是你们让我的生活中充满了欢声笑语;也很感谢老婆大人,为我辛勤地准备了两年的午餐盒,还在即将毕业时为我们这个小家庭孕育了新的生命。

  Once a Badger, Always a Badger. On Wisconsin!

  祝大家未来一切顺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