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开始投资前你需要知道的 10 件事

http://mba.eol.cn  Lifehacker/创见    2016-05-13    

  人们通常都会因为通过自己的投资可能会有所收益而感到非常兴奋,因此只要他们的手里有了一定的资金,他们就会开始去投资。他们希望这些资金能够为他们服务,当然这本身也无可厚非。但是并不是所有人都已经准备好开始投资了。  事实上,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风险系数较高的投资项目,相比之下,有些人可能更适合将钱存在银行账户或者购买比较稳定的退休金。很多人都只是看到了人们从股市中获得的收益一路飘红,从而想要将所有的钱都投进去;亦或是道听途说认为投资黄金是一种不错的选择,从而将所有积蓄都投入到这个领域。然而,很多情况下人们并没有足够的资金来进行这样的投资,也没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或者智慧来对这些投资方向进行很好的分析和管理。

  我们需要知道,我们需要花费一些时间和精力来了解与投资相关的基础知识,这样才能使我们进行自我提升。在进行投资之前,你需要知道以下这十件事情:

  净资产应该是你最关心的个人财产

  首先,什么是「净资产」?净资产其实就是指的你所有拥有的有价值的东西(例如你的房子、你的汽车、任何很容易出售的有价值的东西、你的支票账户余额、你的存款以及任何有用的投资)减去你的所有债务(按揭贷款、信用卡、学生贷款等)。举个例子,如果你拥有一套价值100万元的房子和一辆价值10万元的汽车,同时你也有50万元的贷款,那么你的净资产就是60万元。

  你的主要任务就是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到这个数字上,并且找出让这个数字增长的办法。当然,让净资产增加的方式有很多,例如偿还债务、将钱花在刀刃上、增加收入或者进行投资。这些看起来好像都是显而易见的事情,实则不然。以我为例,在我的资金还不是很充裕的时候,我主要的关注点就是支票账户的平衡。例如,我这个月的收入究竟能否偿还这个月的所有开支,我究竟可以有多少结余等这些问题。

  简而言之,短期而言,将你的注意力集中在收支平衡的问题上;而长期而言,则需要更多地关注净资产的增加。如果从长远来看你并没有一定的收益,那么你就先不要考虑投资的事;当你的支票账户余额比净资产更加重要时,你也很难会有长期的收益。

  还清所有信用卡和高利息的债务

  如果你有利息非常高的债务(债务的利息高于8%),那么尽快还清这些债务将会是你最明智的选择。因为从长远来看,你很难找到一种收益比信用卡的利息还要高的投资方式。试想一下:如果信用卡的利息是15%,这也就意味着你需要通过其他的方式获得15%的收益,才能填补信用卡的高额利息这一部分。如果你有1000元的信用卡债务,这就意味着你每年需要付150元的利息,直到你付清为止。事实上,很难有投资的收益可以达到这样的比例。而且,还清信用卡的债务对你的净资产来说也是一件好事,这会使得你的净资产稳步上升,因为你不要担心利息的问题。不仅如此,这样的话你每个月的账单金额也会减少,这也就意味着你有更多的钱来进行投资。

  因此,当你有高额利息的债务的时候,你首要的工作就是还清这些债务。这样不仅会增加你的投资回报率,同时还清债务也会立刻增加你的净资产,同时也会增加你的现金流。这是你得以继续考虑投资的第一步。

  摒弃所有不良的花钱习惯

  当我每个月看我的财产状况的时候,我倾向于将我每个月的收入和支出分开来看,而两者之间的差别就是我认为的净收入,而这部分资金也是我能用于投资的资金。当然,我希望这部分资金越多越好,以便我有更多的资金进行投资,这也意味着我可以更快地实现自己定下的目标。

  那么如何才能增加净收入呢?我认为有两种非常有效的方法:一种方式是开源(增加收入),而另一种方式就是节流(减少不必要的开支)。开源的方式有很多种,例如找一份更好的工作、职位获得晋升等,但是节流也同样重要,因为这是你可以马上行动起来做得更好的方面。

  当然这也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当人们开始减少开支的时候,他们立刻就会感觉到生活品质的差别,从而滋生不良心态,这是因为一开始他们想要购买某一件东西的时候都会认为这是必须的,例如请朋友吃饭时想要有更好的选择,看到心爱的东西的时候就希望能够拥有,因此他们并不想减少这部分预算。事实上,这些并不是我指的要舍弃的部分。我所说的需要控制的部分是那些我们经常会忘记的东西,例如有些东西你今天认为很有必要买,而过了一天之后就又觉得没有必要,再过了一天甚至都忘记了这件东西,例如超市里的饮料、或者是充满新鲜感的数码产品,但是新鲜劲儿一过就没有兴趣了。这些东西就是你需要舍弃的部分。对于这些方面我们要时刻警惕,当你发觉自己在将资金投入到这些没有意义的事情上的时候,你需要提醒自己。理智的放弃是非常好的选择。这样做了之后你会发现,你花费在这些无足轻重的事情上的开销越来越少,而你可以进行投资的资金越来越多。

  设立现金应急基金

  不管你是否愿意相信,生活有时候会打乱你的计划。也许你有一个非常好的投资计划,但是如果你丢了工作、或者你生病了、或者你的汽车损坏了,你怎么办呢?很多情况下,人们都习惯性地使用信用卡来解决问题,但是信用卡并不是最好的解决问题的方法,它并不能帮助你看到隐藏的问题。如果你的财务状况有问题,银行可以随时冻结你的信用卡。不仅如此,即便所有的事情都有惊无险,你仍然背上了一份债务,而这也会打乱你的投资计划。这也是我建议人们要建立一个现金应急基金的原因,这个基金应该独立于储蓄账户而存在,它的存在只是为了确保生活中出现的一些紧急情况并不会打乱你的投资计划。

  事实上,我是一个非常积极的应急基金倡导者。你可以选择一家网上银行来存储这一部分资金,并且定时向这个账户中汇入一定的金额,并且确保汇入的这部分金额对于你每个月的预算并没有影响,这样你的应急基金将会慢慢成长起来。然后,你需要「忘记」这个账户的存在,让其中的资金慢慢有序地成长。然后,当你在紧急情况下需要用钱的时候,你可以将这部分资金汇入到你的普通账户中。当你发现这个账户中的金额远大于你的预期时,你可以将多余的部分用来进一步投资。

  找到你的远大目标

  投资的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永远不要盲目地投资。这样做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如果没有明确的投资目标,那么你就不能很好地估计投资的时间跨度,以及你究竟能够承受多大的风险,而这两点都是你投资是需要重点考虑的问题。以股票市场为例,股票市场非常动荡,这也就意味着在短期内你会遇到非常大的风险。然而,从长期来看(例如数十年),股票市场的平均回报率可以达到7%左右。你要做的就是确保自己能够长期待在股票市场中。因此,如果你有一个短期目标,那么将资金投入到股票市场就没有任何意义。然而,如果你是考虑长期持有股票,那么这将会对你非常有益。

  因此在你开始投资的时候,你就要考虑清楚这些问题:为什么你要进行投资?你希望用这些资金来做什么?你希望变得经济独立,以这些经济回报来生活吗?这是一个长期的目标,因此投资股票其实是一个可以考虑的选择。另一方面,也许你可以选择在数年的时间中购买一套房子。在这种情况下,投资股票市场或许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你需要这笔钱。你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你要这么做?这些都是你在投资前需要想清楚的问题。

  你的计划需要家人的支持

  如果你已经结婚了,那么你的任何投资计划都需要和你的配偶进行商讨,而讨论的重点需要至少涉及一下三个方面:

  首先,投资的目标是什么?为什么要制定这样的投资计划?我们想要达到什么样的投资预期?

  其次,投资计划是什么?我们如何才能实现制定的目标?这样的投资是否有意义?

  第三,这样的投资计划我们是否意见一致?这样的投资目标是否符合我们的价值观?投资计划是否符合我们的价值观?

  如果在开始一项投资前你并没有跟你的配偶仔细讨论过这样的问题,那么你这就是在自己的前进路上埋地雷。当你的配偶发现你们的账户中的资金减少的时候,就是地雷引爆的时候。

  对于你的投资选择需要有清醒的认识

  在进行投资之前的另一个重要步骤就是,了解清楚你究竟有多少种不同的投资选择,以及它们的区别是什么。你知道股票、债券、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ETF)、指数基金、贵金属和房地产之间的区别吗?你知道如何比较两种非常相近的投资吗?这些技能都是你在进行投资前必须掌握的。如果对于以上的问题你都不确定,那么我建议你先阅读相关的投资类书籍,并且充分理解其中的内容后再考虑投资的事情。即使你考虑让投资顾问来帮你处理这些问题,你仍然需要花费一些时间来理解你需要进行投资的领域的一些情况。盲目地相信别人从来都不是最好的选择。

  选择具有网上银行、并且可以轻松进行自动转账的银行

  对于现代人来说,这并不是难事,但是我们仍然需要注意这个问题。在你开始进行投资前,你需要确保你的账户可以轻松进行网上银行操作,并且可以非常轻松地进行自动转账的设置。如果你的银行不支持这些服务,那么请考虑换一家银行。幸运的是,今天大多数银行都提供这样的服务。网上银行服务现在已经越来越完善,当然也包括自动转账功能。

  为什么银行的这些特点非常重要呢?对于刚开始进行理财的人来说,你需要自动汇款到你指定的账户中。如果你想要你的投资顺利进行的话,自动进行这一点非常重要。同时你也需要银行账户能自动核对账单,从而确保你的资金都顺利汇入了指定的账户。如果你的银行并不具备这些服务,那么你可以考虑换家银行了。

  注意社交圈的选择,避免过度消费

  前面我们提到过,将注意力集中于你的净资产的增长是非常有必要的。不仅如此,社交圈的选择也非常重要,因为社交圈会对你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如果他们并没有跟你类似的计划,那么渐渐地你也会很难坚持下去。看一看你的社交圈,你最常见到的是谁,尤其是那些工作关系之外的人。他们对于财务状况关心吗?他们的消费理性吗?或者他们是否总是谈论新买的产品,或者最近购买的产品?如果你发现你的社交圈中几乎没有人关心自己的财务状况,并且总是赶时髦,那么你可以考虑构建其他的社交圈。你可以花一些时间将这些渴望进行投资的人聚集到一起。经过一定的时间,你就可以建立起新的社交圈,在这样的圈子中你会获得更多的正能量。

  对自己的欲望要有正确的认识

  这是你进行投资前最后需要考虑的问题,当然也是很重要的一个问题。对自己的欲望你需要有正确的认识。你需要能够克制自己,不被欲望所左右。

  很多时候,人们都无可避免地想要获得一些东西,这是人类的天性。例如当我们看到可口的食物、醇香的好酒、或者和我们的兴趣相关的一些东西时,我们都希望能够占有它们。但问题是,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要怎么做?是不顾一切地买下它们还是三思而行?或者具有足够的耐心,等到自己的欲望逐渐消退,再理性地思考这样做是否值得?

  对于冲动的克制是投资者必须具备的素质,在你购买一件东西时这一点会表现得尤其明显。你具有克制冲动的自制力吗?如果你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那么恭喜你,你不仅会很轻易地发现你想要投资的领域,同时你也会发现在市场激烈变化的时候,这种自制力也会帮你在关键时候渡过难关。

  遵循以上十个步骤,一步步打下坚实的基础,为你的投资做好充足的准备。千里之行始于足下,选择正确的方向,你才不会跌倒。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