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那些影响马云乔布斯等大佬们一生的书

http://mba.eol.cn  中国企业家    2016-04-27    

  4月23日,除了是私募大佬们赶考的日子,还是第22个世界读书日,也是“世界书籍与版权日”,此外,这一天还是大文豪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日。

  和400年前不同的是,随科技的进步,今天我们读书,除了手捧厚重的实体书,还增加了电子书的形式。但无论形式如何改变,人们爱书、爱阅读的初心不改,阅读的习惯得以保留下来。

  胸怀文墨怀若谷,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的才华还支撑不起梦想的时候,请静下心来读书。眼界决定境界,境界决定高度,读书将带给你不一样的视界,或许这些平日里的沉淀将改变你一生的命运。今天,几位不必参加赶考的企业家大佬为您推荐他们最欣赏的书籍。在这个碎片化阅读的时代,真正的思想者是不满足于碎片化阅读的。面对商业世界的巨变,企业家如何从书籍中找到方向?

  乔布斯生前最爱——《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

  为何苹果公司的思维与此与众不同?

  史蒂文?乔布斯生前曾说过,苹果不仅仅是一家科技企业。他说,苹果能够生产iPad等绝好产品的原因在于苹果总是处在技术与人文学科的交会点上。

  可见乔布斯对人性的毕生兴趣赋予了苹果人情味,通过将技术与人文学科相结合,乔布斯称苹果不仅能够生产具有技术优势的先进产品,同时这些产品也具有直观、易用、有趣等特点,十分适合用户使用。

  正如传记作家沃尔特?艾萨克(Walter Isaacson)所称,乔布斯通过一生孜孜不倦的阅读才到达这一高度。

  在乔布斯的官方传记里,作者列举了一系列影响了“乔帮主”的图书。而作者称乔布斯生前最喜欢一本书是《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这也是唯一一本下载到他个人iPad上的图书。

  《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为克利亚瑜伽大师尤迦南达修习克利亚瑜伽的经过及其对瑜伽思想的感悟,首次于1946年出版。在《一个瑜伽行者的自传》当中,作者以幽默轻松的笔调,一连串生动有趣真实的生活故事,讲述了自己从出生到前往西方国家传播克利亚瑜伽的经历,写出了文学史上罕见的一位开悟圣人生平的体验及内在的感情世界。

  马云推荐:《基业长青》和《人生》

  詹姆斯·柯林斯、杰里·波勒斯合著的《基业长青》这本书将做企业的事讲得很到位,主要是讲企业家使命感、价值观、领导者的培养,在国内外享有盛名。马云尤为推荐。

  大概在1999年、2000年刚刚开始做阿里巴巴的时候,有人给马云推荐了这本书,到现在为止,他都觉得这是一本好书。

  马云说,好书是不舍得一下子看完的,因此至今为止他只看了这本书的三分之一。书里讲的“企业要有价值观”那部分对他很受用,影响很大。

  路遥的《人生》,影响了中国很多年轻人的人生观,同样也影响了马云。

  马云说自己第一次高考失败后做临时工,有一次出差到义乌火车站买了这本书,看了之后觉得人家特有出息,一次没考上大学再考,而他没考上就去踩三轮车了,于是他决定第二年再考。直到第三年,终于考上了。

  马云曾说,他特别感谢路遥,这本书告诉他得考大学,尽管考大学对他而言,意味着什么他当时并不清楚,但是他觉得人家那么努力,他也得努力一下。

  比尔·盖茨推荐:《麦田守望者》

  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比尔·盖茨表示,自己在过去十年里最喜欢阅读的书籍是史蒂芬·平克(Steven Pinker)的The Better Angels of Our Nature: Why Violence Has Declined和J.D。塞林格(J.D。 Salinger)的《麦田守望者》(The Catcher in the Rye)。

  《麦田守望者》的作者以犀利的洞察力解剖青少年的复杂心理,透过现象观察精神实质,栩栩如生地描绘了霍尔顿的精神世界的各个方面,既揭示了他受环境影响颓废、没落的一面,也写出了他纯朴、敏感、善良的一面,在某种程度上确实反映了青春变化期青少年的特点,无怪乎在西方社会里引起了广大青少年的巨大反响,而且不少成年人也把它看作启发自己理解年轻一代的钥匙。

  盖茨认为,《麦田守望者》的思想非常睿智,“它告诉我们年轻人是有一点困惑,但是对于一些事情的处理也可以很智慧,并且能看到成年人看不到的东西。所以我非常喜欢。”

  扎克伯格推荐:《安德的游戏》和《埃涅伊德》

  扎克伯格在自己的Facebook页面中罗列了很多兴趣,但喜欢阅读的书籍只列了一本:奥森·斯科特·卡德(Orson Scott Card)的著名科幻小说《安德的游戏》(Enders Game)。

  不可思议的是《安德的游戏》并不是扎克伯格最喜欢的书籍,2010年扎克伯格在接受《纽约客》(The New Yorker)杂志采访时透露,自己最爱的书籍是罗马诗人维吉尔的《埃涅伊德》。这本被他列在“最喜欢的图书”列表里的科幻故事书,讲述了一个年轻电脑天才的成长经历。

  扎克伯格初读《埃涅伊德》还是高中时期,那时他在学习拉丁文。他仍能记得特洛伊勇士埃涅阿斯对于建立自己城市的欲望和追寻,甚至能背诵其中的一些句子:“时间无所边界,伟大没有尽头。”

  他的朋友和家人说,扎克伯格一直对经典的史书有特别的喜好。“那是他的一部分。很小的时候,他就对‘建立帝国’这种事情感兴趣。”

  “财富眷顾勇者,帝国没有界限。”这两句《埃涅伊德》里最著名的话语,竟然如此契合扎克伯格当下的雄心壮志。

  俞敏洪推荐:《三国演义》和《百年孤独》

  俞敏洪说自己读三国时已经进了北大,里面的很多故事都能回想起来。

  书里面的英雄主义情结对他经营新东方很有启发,他觉得这里面的几个英雄是在用不同的方式争天下。他认为,自己的个性更像刘备。

  俞敏洪自己说大学时得了肺结核的自己很孤独,没有一个女同学来找他,男同学也躲着,因为怕传染。那时候,他就开始读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

  在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里,马尔克斯用非常丰富的魔幻现实主义语言,描述了拉美变革时一个家族成员为了独立和生存的不懈斗争。而俞敏洪认为,实际上它同《红楼梦》一样,都是写尽人生沧桑的书。

  “我平时朋友圈看的很少,难得翻一翻,因为朋友圈大多数都是比较八卦的东西,如果是真正优质的文章大家会在群里面就发出来了。我的手机就是工具。”俞敏洪说。

  如今的阅读时间更加碎片化,但俞敏洪都用来读书。有一些书,俞敏洪会精读,比如他最近读的《文学回忆录》、《南渡北归》等等。他觉得还有一些是需要背的,或者通过朗读让自己不断加深感悟。比如《心经》、《南华经》等。他特别喜欢庄子的书。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