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MBA要统考了!昔日“非富即贵”校友恐一去不返

http://mba.eol.cn  中国日报    2016-04-27    

  高级工商管理硕士(EMBA)在过去14年里无拘无束地快速发展,但从2016年底起,中国各大高校所开设的EMBA课程将面临更强的监管力度。

  本月初,中国工商管理硕士教育监察委员会在官网宣布,从2017年起,EMBA将纳入全国统一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

  自2016年12月1日起,各大高校将不许把EMBA纳入学校自主招生范围。

  MBA教育监察委员会表示,EMBA招生将严格执行由中国教育部制定的相关标准,必须符合相关国家政策。

  所有MBA的学费将严格合理合规定价并依规收费。

  同时,对考勤、绩效考核、论文以及学位授予监管力度加大。

  严厉打击如降低学位授予标准、直接购买学位及以访学名义旅行等舞弊行为。

  各大高校及商学院对于新规的执行均持观望态度。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的媒体与公关负责人孙瑞(音)表示,现在对实施新规的效果予以置评为时尚早。

  迄今为止,EMBA招生进展一切正常,各大商学院表示新规并未引起报考EMBA人数激增。

  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China Europe International Business)副院长兼EMBA项目负责人查尔斯·陈(Charles Chen),在接受中国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他们通过网络已对新规有所了解,但至今仍未收到任何正式通知,无法就新规对EMBA2017年招生的影响予以评论。

  长江商学院(Cheung Kong Graduate School of Business)高级媒介经理马克·德雷尔(Mark Dreyer)同样表示,“目前形势还不明朗”,无法予以评论。

  不过,某些高校表示,自新规问世以来,EMBA相关问题的确因此热议起来。

  上海交通大学EMBA招生顾问朴世国表示,有志读EMBA的考生最好早作准备,与之前学校自主招生相比,明年统一参家国家研究生入学考试的难度较大。

  他表示,“EMBA考生需参加笔试和面试两环节,我们会在考试前提供参考资料并开设相关辅导课程,如此一来,考生的录取率就会相应提高。”

  尽管两年制的EMBA学费今年已从2015年的56.8万元涨至58.8万元(约合9.08万美元),但考生对此热度未减,竞争仍相当激烈。朴表示,将目前情形归因于监管力度加大还言之尚早。

  他表示,“我认为监管部门推行新策是为恢复商业化教育市场的正常秩序,但于我们而言,质量永远排首位。我们对考生进行细心筛选,他们必须具备大学本科学历且至少有8年工作经验,5年管理岗位经验,此外,他们必须熟练掌握英语,否则无法适应我们的全英文授课。”

  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马陆亭表示,新规的实施可能旨在恢复某些特别混乱学科的秩序,这说明教育部对学生群体越来越负责。

  EMBA专业于2002年在中国首次设立,第一批开设此专业的大学仅有复旦大学和北京大学。人们为推广该专业付出了诸多努力,同时为保证学生质量,各大高校的招生规模控制在100至400人内。

  据新华社报道,教育部已授权64所国内高校设立EMBA学科。

  但国内高校实际开设此类课程的数量却比上报的多得多,一些高校,甚至一些社会机构以EMBA培训班开设课程的现象频频发生。

  斯堪尼亚(Scania)中国分公司高级销售经理龙桓一于三年前参加EMBA课程学习。他表示,与自己同届的同学大都认为新策可能导致对EMBA课程的过度监管。

  他表示,“EMBA教学理念源于美国,但我们并未发现美国有公共的EMBA入学考试,均由学校自行安排,我认为中国的商学院也应效仿。”

  “我理解教育部推行新策是出于心系EMBA教学质量。从长远来看,规定有助于教育质量可持续提高,但我认为一场公共考试就能解决所有问题。中国高校可以像美国学校那样,以笔试结果及工作经验来评估考生能力。毕竟有管理行业背景的人才是EMBA的招生对象。”

  上海展会酒商总经理田宇去年想上北京读EMBA,却因时间不足而放弃。她表示,如今政策变严,自己短期不会考虑读EMBA相关事宜。

  她表示,“的确某些EMBA课程存在过度炒作,理应对这类加强监管,但对大多EMBA学生而言,扩大社会交际圈是他们的重中之重,因为那能助其仕途坦荡。如今,新策推行,未来想在国内高校读个EMBA可能会难上加难,但存在一些私人机构供考生选择,如上海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和长江商学院。”

  这并不是中国政府第一次加大对EMBA课程监管力度。2014年,中国政府曾采取措施,禁止国企官员和高管读学费高昂的EMBA课程。

  中国政府要求那些即将入学或在读EMBA课程的学生立即退学,而8%的中国EMBA学生是政府官员和国企高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