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EMBA全国统考的“杀伤力”指向了谁?

http://mba.eol.cn  上海观察    2016-04-22    

  4月16日,由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承办的"创业与投资高峰论坛"在上海举行。当天同期举办2017年招生启动新闻发布会。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金融学教授张春表示,明年MBA及EMBA的入学新规,对招生的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肯定有影响,但综合影响不大”。

  时值MBA招生季,教育部出台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明确自今年12月1日起,各培养院校不再自行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专业学位研究生的招生考试。而从2017年起,EMBA统一纳入全国硕士研究生考试招生,考生参加MBA专业学位研究生全国统一入学考试,由教育部统一划定MBA专业学位分数线并向社会公布,培养院校则按照国家统一招生政策自主录取。

  EMBA全国统考的“杀伤力”究竟指向谁?事实上,EMBA的母体——MBA是我国设置的首个专业学位,1991年开始开展MBA专业学位的研究生教育,25年来推动了国内非学术学位的研究生教育发展。但同时,MBA教育在发展过程中也存在需要高度重视并亟待解决的问题,如部分院校办学定位不准、办学思想不够端正、办学行为有失规范等,影响了MBA包括E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办学质量和声誉,引起社会关注。

  眼下,真正想读MBA的学员还是非常积极参与报考。在上海市政府依托上海交通大学创建的上海高级金融学院,金融MBA项目执行主任倪海英透露,截至目前,2016级金融MBA项目的报名人数已逾1900名,同比增长高达83%,创出这一项目8年来的新高。在最新一届入学的250名学员中,实际考录比为8:1,也就是平均每8人只取1人,笔试+面试的组合考难度增大。

  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向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表示,明年MBA及EMBA的入学新规,对招生的影响现在还不得而知,“肯定有影响,但综合影响不大”。他认为,专业学位的专业性本就较强,报考者理应是为了专业学习而来,而且专业背景也是较强的。比如,就这届金融MBA学员而言,来自银行、保险、券商、资产管理等金融行业学员约占60%,来自于实业等其他行业的约占40%,有意思的是其中20%的人还拥有律师执照。从学历层次看,硕士及以上学历者占比达16%,其中全日制新生来自中国C9高校联盟及985院校的比例高达86%,甚至有3名新生已获得博士学位。“尽管明年入学难度进一步增加,但这样背景的考生也能适应考试。”

  不过也有学者认为,对于研究生教育,专业学位区别于学术学位之处正是其面向职业、重在实践。比如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就表示,未来EMBA实现全国一张卷,会否引导学生“拼分数”,只靠理论而忽略实践呢?他认为,要求EMBA这样重视实战经验的学习者参加统一化的考试,但不能只用卷面的分数去评价人才。

  实际上,教育部新规把控的不只是“入学关”,除了将一部分“学位意愿大于学习意愿”的人挡在门外,还针对培养院校的办学过程与学位出口。比如这一规定要求:杜绝“培训班”式、“放羊”式的培养方式,杜绝不上课或达不到规定课时而获得学位的现象;又如,严禁降低标准授予学位学历、“花钱买学位”等行为,严肃查处教学评价中的权力寻租和不正之风。

  解放日报·上海观察记者从沪上知名商学院了解到,EMBA毕业率近来正呈现走低之势,其主要原因是EMBA教育从严。比如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的新版EMBA课程体系,学分量和学时量分别比教育部标准提升12.5%和15.2%。新的课程体系增加了商业伦理、可持续发展、心理行为与决策、互联网金融等8门课程,要求学生必须完成36个学分,课内学习不少于576个学时,方可最终获得学位。

  作为2002年国务院学位办批准开办的首批EMBA项目之一,这是安泰经管学院每隔4年进行的第三次课程体系调整。有关负责人透露,由于严格教学、抬高要求,EMBA学生按时两年毕业者已不足80%,在最长期限4年内毕业的则近90%。通常,在两年学制中,学员被要求每周集中4天教学,而每天教学时间长于同类院校1小时。

  值得注意的是,教育部这份规范还重申“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强调规范境内外游学、访学、考察等实践教学活动,建立内容审核和审批流程,未经批准不得私自组团出国(境)开展实践教学活动或延长出国(境)时间,也不得以游学、访学等名义,前往景点观光旅游。

  业内分析认为,不仅教育主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强对MBA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监督管理和评估检查,对问题严重的培养院校,依法撤销其专业学位授予权;而且,市场化程度较为成熟的MBA教育,也将基于市场调节规则不断“优胜劣汰”,从规模增长走向质量增长。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