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新规能否堵住EMBA的“钱途”?

http://mba.eol.cn  新华网财经频道    2016-04-11    

  EMBA热了好几年,这几年更热,恐怕和某些女士在课间认识了一位“同学”,这“同学”后来还成为了“老师”,不无关联。日前,教育部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意见》明确,从2017年起,EMBA招录纳入全国统考,各培养院校不再自行组织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考试。

  想上得考,光富不够。

  EMBA因其高昂的学费和“贵人俱乐部”式的高等“教育”受到社会的侧目,花钱买文凭,花钱买人脉,花钱洗白从此跃入贵族上流......质疑之声似乎从未消停过,对加强EMBA监管和规范的呼声也愈发高涨。

  客观来说,为高校创收,为社会“精英”阶层创造进一步学习空间,EMBA这方面的作用是必须承认的。许多企业家和社会公众人物,如俏江南前掌门张兰、万科总裁郁亮、嫣然基金创始人李亚鹏、导演张一白……等等“成功人士”都上过EMBA,而且个个名校。

  当然,这不是什么罪过。他们在奋斗之余抽出时间报EMBA,还不是为了生意能更好做一些,公司发展能更顺利一些。而且,有些人真的是来为未来寻找答案的,不然EMBA也不需要请那么多经济学家当讲师了。

  那么为何一些普通民众一提到EMBA就一脸嫌弃?其实或许是在我们心底,对这些国内富豪们的经济实力,是否和他们的智力、道德、甚至颜值匹配,保持深深地质疑。

  正因为如此,在参与者扭曲的目的和旁观者扭曲的偏见中,本该至高无上的教育价值变得反而不值一提,而那些林立于大城市中心低调至极的“EMBA校友会”又是如此扎眼……

  如今,教育部发文欲对EMBA教育进行规范,从纠正高等教育目标和风气这一点上来说是正确无疑的。但如果说通过这一新规就能堵住“贵人”们的路,可能还太不够。

  名人关系、名校学位,抓住这两个要素回过头看,能满足的专业其实还非常非常非常地多。堵住了EMBA随意招生毕业的路,但我们还可以搞EDP、EMFA、EMPA、ECBA、ENBA、EZZZ、EXXX……随便你怎么编。

  富豪、部分官员们还是在那的、对“同学”、“老师”的渴望不会衰减只能更强。

  有人说:“新规拍死权贵关系网!”在本菜鸟看来,这未免太天真了。那些校友会、富豪班想要继续,需要做的很可能就是招牌上换个字母,官网换一份介绍就行了。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