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解读MBA英语考试的文章出处

http://mba.eol.cn  中国教育在线    2016-03-30    

  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统一考试英语命题组组长、北京大学英语系王继辉教授,为17考研人揭开考研英语命题的神秘面纱。

  命题组老师的出题材料一般来自哪里?

  王继辉:没有特别规定,但是,命题组的老师们都知道,可用材料均选自英美主流杂志或书籍。

  在选择标准上,大家的共识是,不用文学类材料,比如小说、戏剧、文学散文等,也不使用专业性特别强的材料,因为使用专业性过强的材料对非该专业的学生不够公平。此外,命题材料所涉及的话题也格外注意,比如,谈论宗教、种族、政治的文字一般不用。

  就整体而言,考研英语较多采用经济、教育、文化等公共话题的篇章。并且,老师们选材时,经常以所选文章能否找得出"题眼"而做取舍,比如,选择阅读理解的篇章时,文字的表述要有曲折,才好设置题目。当然,文章中若有"超纲"词,或过于专业的术语,命题老师会将其替换掉或做适当解释,以便考生顺利阅读。

  关于考研英语的素材来源,市面上各类书单满天飞,究竟哪些最靠谱?

  王继辉:绝大多数都来源于英美主流报刊杂志,比如The Economist(《经济学人》)、Bloomberg Business Week(《商业周刊》)、Nature(《自然杂志》)、The WallStreet Journal(《华尔街邮报》、The NewYork Times(《纽约时报》)等。

  偶尔也会在一些书籍中寻找合适的文字做考试素材,比如,有些做翻译题目的篇章选自相关的英文专著,但不多,并且会对其中的个别术语和专业概念做细致处理,保证考试的公平。

  因此,考研备考中最重要的就是研读真题,因为语篇永远都在变化,但命题思路和题目设置是稳定的。这也是考研命题的整体思路。

  是否会从英美报纸上选择命题材料?

  王继辉:一般不会。因为报纸上发表的文章通常面向大众读者,文字表述浅显易懂,不适于出题,并且报纸文章通常强调时事性,由于考生关注时事的程度不同,以此类内容做考题或对不同考生有失公允。

  作文的命题有什么规律?

  王继辉:考研英语的作文题目通常以一幅图画或一个图表给出。在话题选择上,命题人不会刻意贴近社会热点话题,基本会选择大家相对熟悉的话题,消除因为背景知识不同带来的差异,保证公平。

  社会上有很多人在考研前对英语命题的选材进行预测,您怎么看?

  王继辉:这种预测没有什么意义。道理很简单,在考研英语的命题过程中,考试中心有着非常有效的查重机制,完全可以保证试题所用的材料不会被外界预测到。

  另外,每年考题素材的选择从未预设过主题偏向,所用材料只要来源与内容足够多样并适合一贯命题要求即可。即便是被热炒的《经济学人》杂志,中选篇章的数量也并没有明显高过其他刊物。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