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创新国家

http://mba.eol.cn  《第一财经日报》    2016-03-28    

  成功的企业为什么最后还会失败?

  没有谁比哈佛大学商学院教授、“颠覆式创新”之父克莱顿·克里斯滕森(Clayton Chiristensen)更适合回答这个问题了,“我的研究内容就是创新者的窘境。我们的一个答案是:成功的公司停步不前,最后失败,因为它们有一些事情没有做对。”他将其理论总结在名为《创新者的窘境》的著作中,通过分析计算机、汽车、钢铁等行业的创新模式,他一针见血地指出,固化的管理是导致这些企业衰败的原因。他认为,需要通过颠覆式创新去取得成功。

  在博鳌亚洲论坛2016年年会期间,克莱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单看效率创新和持续性创新两个方面,中国是当之无愧的“创新国家”。

  根据他的研究,创新分为三种:颠覆式创新,一个产品或者模式从无到有;持续性创新,让产品变得更好,功能更加完善,但有可能只是不停地用新产品代替旧产品,不会带来新的增长;效率创新,可以让经济更高效,带来很多自由的现金流,但也会让一些工作岗位消失。

  成功的企业,或者说每一项做得比较成功的产品都要经历这样的周期:首先有颠覆性的创新,然后致力维持创新以及提高效率。这个过程无法逆转,因为公司的构造就没有一个自我革新、不断复兴的规律,所以很难在旧的商业模式里去发明新的商业模式。

  “在公司的层面上来看,高管必须把他们的一些投入和研发的开支放在颠覆式创新领域,这样才能创造新的增长动力。”克莱顿说。

  这就有点像丰田从做低端车起家,此后逐步改善。而当时通用汽车和福特是做相对高端高价的车,因为他们觉得低端车盈利不高,不用去防御。“这是个体层面上为什么这些大公司会失败,因为有竞争者进入做了更好的产品。实际上他们刚刚进入的时候,产品不如你好,但是他们不断改变,最后能把你排挤出去。”克莱顿总结道。

  在克莱顿看来,制造业往往更容易走向持续性创新和效率创新,而服务业更容易产生颠覆式创新,比如共享经济。

  尽管中国涌现了众多模仿Airbnb、Uber模式的创业公司,他也认为这堪称颠覆式创新。“共享经济就是颠覆式创新。当你在问我它们的商业模式是怎样的时候,我得说,既然叫做商业模式,它们就已经找到或者创造了赚钱方式。”克莱顿这样回应本报记者。

  真正带来增长的创新,还是颠覆式创新。不仅仅是公司,国家亦然。

  “每一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特点。比如德国的制造业很强,内部相互依存度较高,因此不容易被颠覆;而美国相对模块化,即便有一些环节改变也不会影响其他部分,所以总处于被颠覆的状态。你就会看到大量的创业公司成立和消亡。”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