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顶级商学院推广MBA在线攻读 中国接受度仍低

http://mba.eol.cn  澎湃新闻    2016-03-25    

  深夜时分,台式电脑显示着纳斯达克的实时K线图,另一台笔记本电脑上开着好几个窗口,一个文档是完成了一半的作业,一个是论文数据库,一个是微信网页版——MBA同学群里大家里正在聊作业的方向。

  这就是Peter——一个做金融投资的上海男生——最近的生活写照。他正在攻读曼彻斯特商学院的Global MBA,虽然也包括线下教学,但这是一个MBA在线教育项目。

  这种被称为SPOC(Small and Private Online Courses,小规模校内在线课程)的在线教育模式,正被越来越多的商学院采用。相对于MOOC模式(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的人人可参与但完成率低、获得学位难,SPOC是小型的,且有一定的门槛。

  目前,MBA在线教育在中国的接受度仍然较低。3月23日,专家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在线MBA的教育模式对于传统商学院的MBA教育是一种补充,而非颠覆性发展,中国的MBA课程会逐步‘上线’。”

  顶级商学院尝试在线教学

  商学院也可以在线教学?

  专家指出,管理课程更加强调学生间的互动,特别是更高层级的管理课程。EMBA学员从老师那里学到的知识可能不超过50%,剩下的可能都是学员之间的切磋所得。课堂的学生人数不能太多也不能太少,否则不能形成有效互动,30-50人的学员规模比较合适,这些特性对商学院在线教育是一种挑战。

  目前,全球许多顶级商学院都已经做出了相关尝试。例如,沃顿商学院于2014年推出了为期8周、需要申请才能入学的在线高管课程;哈佛商学院于2015年首次向全世界的申请者开放在线课程。以Coursera为首的MOOC供应机构已经可提供九门沃顿的全日制MBA课程。在过去的两年中,沃顿商学院在线教育的注册人次达到150万。

  对商学院来说,在线MBA项目已成为开拓市场的新利器。

  英国利物浦大学在线学位课程中国中心相关负责人Sam Walker(王森茂)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记者,SPOC给学校带来了新的发展机会,每年全球有1万多名职业经理人修读该校在线学位课程。

  专家指出,许多在相对偏僻地区的院校都选择线上课程,解决学生交通不便的问题,这一点在美国尤为显著。另外,在线课程也使同城商学院的竞争转向全球。例如,位于波士顿的美国东北大学利用在线课程,就能避开同城的哈佛商学院和麻省理工等院校,寻求其他市场。

  在线MBA的快速发展引起了财经媒体的关注。2014年,英国《金融时报》推出首个在线MBA项目排行榜,评价标准包括MBA毕业生的目标达成、职业发展、职业进阶服务、性价比这些管理学科惯常的指标体系,也包括两项专门针对在线项目的评价标准,要求毕业生们对在线项目的呈现质量以及师生的互动程度进行打分。

  在《金融时报》2016年发布的在线MBA项目排名中,西班牙IE商学院、英国华威大学商学院、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霍夫商学院、英国杜伦大学商学院、美国印第安纳大学凯莱商学院名列前五。这五所商学院在《金融时报》当年发布的商学院排名中,分别名列第12、第46、没进前100、第66、第54。

  中国目前接受度较低

  值得注意的是,从平行时段职位相近的职业经理人学员来看,中国的职业经理人对在线课程接受程度比西方低。

  对此,里昂商学院副校长、亚欧商学院校长王华认为,中国学员习惯于填鸭式教育,学习较为被动,很多人会不适应在线教育的自主灵活。不过,中国的90后对网络十分熟悉,MBA在线教育将在未来被逐步接受。

  亦有业内人士认为,中国不少MBA学员非常在意同学圈的交际,这也让他们更加愿意在教室里上课,而不愿选择线上攻读。

  专家告诉澎湃新闻记者,MBA在线教育有以下这些优点:一是上课的时间地点灵活,学生可以利用碎片时间学习;二是节约教学成本并提高效率。此外,随着社交软件的发展,MBA在线教育也可以像线下一样进行小组互动,从另一方面讲,这也是一种对跨国公司运作模式和工作习惯的模拟。

  2014年4月,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推出首批MBA C-SPOCs(Community Based Small Private Online Courses)课程。先学习在线部分,教师以在线方式讲授,并指导释疑,学生群组在课堂外形成小组相互探讨,共同学习。在“翻转”课堂,不同群组的学生汇聚一起,与教师当堂交流;教师以讲授案例等方式,深度解析课程内容,实现显性和隐性知识的有效传授。

  “在线MBA的教育模式对于传统商学院的MBA教育是一种补充,而非颠覆性发展,中国的MBA课程会逐步‘上线’,通过互联网的技术和手段,实现MBA的‘线上+线下’相互结合的模式,使原来的教育更加有效。”上海交通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周林说。

  附:英国《金融时报》2016 Online MBA 排名 Top 15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