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未来绩效考核应该这样做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6-03-11    

  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时,绩效考核可能就不适用了。这时,必须要对绩效考核方式进行调整,才能更好推动企业发展。有人对绩效考核的趋势进行了预测,包括以下八个方面。这或许会对你企业的绩效考核调整方向有所帮助!

  1、使管理者成为领导者:培养一线管理者,使他们成为更好的员工教练和导师。使他们能更多地就员工的能力和绩效进行谈话,而不是仅仅批评员工做错了什么。

  把经理的角色转化成绩效辅导教练与导师是所有企业努力发展的方向。所有绩效管理相关的技术、流程、模式的变革与转换,最终都需要我们的一线经理去运用与实践,所以他们是绩效管理中最重要的角色,他们的能力高低直接决定了一家公司绩效管理变革的成功与失败。

  2、最新技术的使用:移动技术可以使绩效反馈更加迅捷和个性化。

  GE推出的绩效沟通APP就是最好的证明。相信这个技术趋势对绩效管理发展也是一个很好的推动。

  3、持续的反馈:经理与员工在绩效对话上的互动频率、关注焦点和互动质量都将影响绩效对话的质量,这能帮助经理得到及时的反馈与跟踪。

  微软、Google等很多大公司,多年来一直都在努力推动持续沟通,很多公司开设绩效反馈与沟通培训课程,要求所有管理层参加。Google的培训课堂上会发给经理们“绩效和发展讨论指南”,指导经理如何进行绩效面谈与反馈。希望所有的企业在这点上引起足够的重视,给予一线经理们更多的培训与指导,尤其是新晋升经理,这是一门必修课程。

  4、把绩效与奖励分离: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进行公式化计算从而进行奖励的方式,其实已经开始受到质疑,尤其是工作成果是定性的或者是通过团队协作完成的。

  谷歌从Intel那里学到OKRs后,在全公司进行实施。有一点需要特别提出,谷歌OKRs虽然进行季度打分,但是分值不与奖金与升职挂钩。这是个大胆的尝试,毕竟目前国内企业大部分的绩效打分结果是与薪酬激励挂钩的,我们也一直提倡绩效结果的积极运用。谷歌这么超前的举动,让我们拭目以待她的创新成果吧!目前还不建议国内的企业去学习这一步。

  5、放弃绩效等级/排名/强制分布:绩效等级与排名是给员工贴标签,并不利于员工绩效的提高。如果评级不能完全消除,那么员工就只能到处被贴上简化的标签。

  包括GE、微软在内的很多500强企业宣布放弃绩效等级强制分布,这并不是放弃绩效考核。他们只是把绩效考核的重点转移到了绩效沟通与人才发展上。这是一个伟大的转变。但是不同企业的绩效文化发展层次不一样,是否国内的企业一定要学习与追随,值得商榷。可能在一个绩效文化还没有很好形成的公司,一个刚开始执行绩效考核的公司,使用绩效等级的强制分布会有助于大家对绩效管理的理解与熟悉,等到时机成熟时,放弃也未免不可。毕竟GE也是执行了三十多年才放弃的。

  6、针对不同的员工类型,设计不同的绩效考核模式,而非一刀切。(例如,销售与高级管理人员以及设计师/开发人员)

  GE对于管理人员的考核方式与普通员工不同,她有一套专门的考核标准,比如她的九宫格人才管理。所以无论是考核内容、考核模板、考核频率,在一家公司也可以有不同的标准,没必要一定是统一的。

  7、企业文化和价值观与绩效管理更加紧密的结合:从考核员工“固定”的工作成果转向关注员工的行为表现,让他们在工作中表现更加出色。把绩效管理作为一个持续性的管理活动,而不是一年一次的“事件”。

  我们从世界500强公司的考核内容上可以看出来。比例GE公司,她的考核内容分为工作业绩和成长性价值;比如Google,她考核工作业绩和能力表现,而能力是企业价值观的行为体现。目前Google考核的能力包括:1:谷歌人;2:解决问题的能力;3:执行力;4:思想领导力;5:新兴领导力。而阿里巴巴的价值观考核占整个考核比例的50%。

  8、绩效管理将进行变革而非消失:管理焦点将从年度绩效评估转向绩效对话与辅导,更关注人才发展,而非简单的对目标值的考核。

  绩效管理的核心本来就是通过对话与辅导提升员工能力。只是在过去,有太多的公司为了短期的业绩把考核与排名放在首位,而且以为绩效考核等同与绩效管理,现在这种观念正在慢慢转变。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