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如何抓住隐形就业机会?

http://mba.eol.cn  界面    2016-03-04    

  在这个年初,跳槽来得格外早。智联招聘发布《2016年春季白领跳槽指数调研报告》显示春节假期白领们就开始采取行动更新投放简历;但是相比求职者的热情雇佣方却很冷淡,万宝盛华关于2016年第一季度雇佣前景调查发现仅10%的雇主预计增加招聘。但是不要灰心,在人才供应与企业需求之间还存在一个隐形雇佣市场,简单地说就是寻找潜在就业机会,等待雇主开辟新的职位来容纳你。

  其实有的时候佣人方自己也不能确定是否要招聘新人。创业公司融资之后需要扩大规模,但却不知道二轮融资什么时候能谈好;某成型企业计划拓展新项目,可条件准备尚不成熟。“隐形的就业机会”是美国著名企业管理顾问和职业规划师琳恩·泰勒(Lynn Taylor)提出的一个概念,针对这种潜在职业机会为劳动方提出相应建议。她鼓励那些勇于冒险又有策略的职场人在完善自身能力的基础上等待理想岗位,甚至影响企业开辟新的业务来让你有更大发挥空间。

  首先,掌握职业软实力是对白领们的基础要求。泰勒将良好的沟通能力、强烈的主动性和优秀的领导力划归为“软实力”。那些善于交流、有说服力并且充满创新精神的人对用人方充满诱惑力。

  芝加哥大学布斯商学院(微博)(Chicago Booth)副院长、MBA(微博) 就业服务的代理负责人William W。Kooser在接受界面新闻记者采访的时候也表示:社会心理学是MBA学生的必修课,“了解一个人的行为是如何表现的,这类基础技能对学生的整个职业生涯都有帮助。企业也乐于雇佣他们。”

  然后要为自己找到“卖点”。思考你在自己的行业内有怎样的地位?你负责过哪些知名项目?并有针对性地去完善自己打动雇佣方。任何人都不可能成为适合所有公司的那个万金油,因此要重点经营自己的独特专长,泰勒把这个策略称为“独特的销售主张”。

  如果熟悉广告创意策略你会发现泰勒在把你当成一件商品推销,“独特的销售主张”正是营销大师罗塞·里夫斯(Rosser Reeves)提出的20世纪三大广告创意策略之一的USP理论。将你的特殊技能展现出来,让雇佣方放弃其他候选人。如果你还没有自己的独到之处,就根据企业需求打造自己。

  识别潜在就业机会最重要的一点是善于通过各种渠道收集相关信息,了解公司动态,推测其未来人才需求。或是利用人脉交往问询可能出现的空缺岗位,或是使用社交软件观察管理者用人意向,或是直接通过公开新闻捕捉公司业务未来动向。

  今年年初第一发亮眼的招聘启示或许是来自万达飞凡信息公司。年薪50-70W的新媒体运营经理岗位、年薪30-50W的Java开发工程师、年薪50-70W的数据库工程师MySQL DBA……如果你对万达集团有兴趣,在这些岗位还未产生的时候你就应该察觉到。

  王健林曾多次公开表示要用三年时间完成万达的去地产化。去年3月开始有媒体报道万达重新整合万达集团线下资源,重金打造万达电商飞凡网。甚至逛街时你都会在北京通州万达广场内遇见商户主动向你推广飞凡客户端。如果你注意到这些信息,对目标企业甚至对整个行业有充分的了解,就可以通过这些迹象推断出万达集团内即将出现一批新的电子商务类岗位并且备受重视。

  或许我们应该调整求职思路,顺应行业形势、力求在符合企业未来发展计划的业务部门工作。企业在扶持重点项目的同时也为个人的职业发展提供更多有利资源。所以找工作不仅仅是寻求一个岗位,也是在为个人职业发展寻找适合的土壤和合作伙伴。甚至有时候是去为自己创造一个岗位,就像当初还是管培生的邱煌主动向刘强东递交一份跨境电商项目商业计划书,才有了现在他负责的京东全球购业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