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国民公公的首富之路:仅电影院爆米花日赚百万

http://mba.eol.cn  投资界    2016-03-02    

  摘要:目前,万达文化集团已形成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四个产业板块。四个板块中,除旅游是中国第一,其他三个行业论收入规模都是世界第一。影视板块仅卖爆米花都日赚百万。

  在万达集团2016年年会上,王健林提出:两年后只有三分之一来自房地产销售,万达集团将不再与万科、恒大为伍,不堕入“房地产之轮回”。王健林称,成立三年的万达文化每年收入都以百亿数量级增长,收入是二至十名收入的总和,“今年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由此可见万达文化今后在整个万达集团的地位之重要。

  目前,万达文化集团已形成影视、体育、旅游、儿童娱乐四个产业板块。四个板块中,除旅游是中国第一,其他三个行业论收入规模都是世界第一。由于前段时间并购美国传奇影业加万达影业自身热热闹闹的融资事件,其中的影视版块最近频频出现在公众眼中。今天小编就带大家一起扒一扒国民公公的影视帝国。

  万达影视帝国崛起,靠的可不是网红王思聪

  近年来,国内影业爆发式增长,电影已经成为广大人民日常娱乐消遣的一种方式。

  如今,比起逛街,想看场电影的念头或许更能吸引你走出家门口。而国民老公公早已洞察到这个需求变化趋势。万达投拍的《煎饼侠》、《夏洛特烦恼》、《寻龙诀》等影片票房屡创佳绩。

  从万达影业的扩张路径来看,其并购逻辑是覆盖全产业链的逻辑思维。从发行、制作、放映等所有渠道都涉及到。目前来看,万达影视帝国在院线方面是领先的,可是在内容方面仍然做得不足。不过,从收购传奇影业这一点来看,这是弥补其内容方面的不足。其影视帝国的蓝图开始逐渐浮出水面。

  2003年万达集团开始进军电影业,并瞄准了电影产业链的终端市场。王健林已经发现未来文化产业的巨大潜力,着手准备建立其影视帝国,一步步地打造影视全产业链。03年的他,通过光阴再一次印证了他灵敏的商业嗅觉。

  不久后,万达院线上市并且在今天已经成为国内的“院线第一股”,票房收入连续多年高居首位。老王的儿子王思聪也因为万达院线的股价飙升,身价暴增2.9亿元。听国民老公的股民,也因为股价的飙升而等到一笔浮盈。

  海外并购

  2012年,万达集团斥资31亿美元收购了美国第二大院线运营商AMC的100%股权。AMC还是全球最大的IMAX和3D屏幕运营公司。AMC公司拥有的影院集中在北美大型城市中心地带,拥有北美票房最多的前50家影院中的23家。

  2015年,万达院线以22.46亿元全资收购澳洲第二大院线公司Hoyts。Hoyts还运营着澳大利亚当地最大的电影屏幕广告品牌瓦尔·摩根Val Morgan,市场份额超过95%;以及拥有澳大利亚规模最大的家庭影碟出租服务,每年服务的观众人数是2000万。就这样,老王就把澳洲影视的大壁江山给笑纳了。

  2016年1月12日,万达集团将以不超过35亿美元现金收购美国传奇影业公司。这也宣告了迄今为止中国企业在海外的最大一桩文化并购案的诞生。传奇影业充分弥补了万达影业目前的问题“内容不足”,同时也为其进入海外市场作铺垫。

  

 

  万达由此进入海外院线市场,分食全球票房,为其影视帝国注入一强心针。  庞大的市场

  目前正在爆发式增长下的中国电影市场中,2015年中国电影市场以440.69亿的成绩完美收官,创下历年新高。万达、光线、博纳、乐视、华谊的国产影片票房份额达到63%,万达以67.5亿的成绩高居榜首,比光线足足高出将近一倍,占到国产片市场份额的24.8%。万达影业已经成为了中国规模最大的民营电影制作公司和发行公司。

  

 

  展望  目前在全球经济增发持续放缓的前提下,从历史经验判断出,人们对文化娱乐的需求将会有所上升。因此,未来的影业市场将是一块巨大的“蛋糕”。近几个月,《寻龙诀》、《夏洛特烦恼》等影片屡创票房佳绩,未来市场十分可观。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再创新高,高达440.69亿元,同比增长48.7%。我国电影市场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速势头,2016年票房有望达到600亿元,未来三年我国电影票房预计将突破千亿大关。

  在预期来看,仅仅是中国电影票房收入就将突破千亿大关,再加上海外市场,万达影视帝国可挖掘的市场保守估计至少数千亿级别。

  目前,王健林打造的万达院线和万达影业已经基本覆盖全产业链运营,显露出明显的竞争力。近年来院线公司重点布局三四线城市,预期未来一段时间,我国三四线城市存在巨大的增长动力,预计三四线城市票房占比将继续上升,有望成为中国票房市场的主力军。

  万达影业将作为万达影视帝国全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与万达旗下相关板块构筑成“策划-投拍-宣发-放映-影迷”的生态系统。万达影业并购美国传奇影业 使其成为全球收入最大的电影企业,打造中美两地影视“制作、院线、发行”的全产业链。与此同时,加入万达的传奇影业将获得更多的市场机会,比如中国电影市 场的这块“大蛋糕”,使传奇影业实现业绩高速增长。

  如今,万达已经朝着打造影视帝国的目标大步前进,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当人们提起万达的时候,人们不仅仅想到地产,其影视帝国将会成为全球影视行业中的一块金字招牌。

  一句话总结,如今的万达影业正进入起飞前的加速阶段,最后的进入时机,错过这次将再也没有机会上船!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