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投资人们喜欢有何品质的创业者?

http://mba.eol.cn  猎云网    2016-02-29    

  摘要:投资人们喜欢有何品质的创始人,在投资之前会考虑些什么你都知道吗?本文为你精选了13位投资人对应的问题回答,让投资人们心中的小九九无处藏身。

  投资人们对创企和创始人到底都寄予着什么样的期望?如果你正在融资,那这个问题的答案对你来说可能就像谜一样。

  除非你之前有过成功与投资人打交道的经历,否则你不可能永远都知道如何讨得投资人的欢心,如何为会议做准备,也不知道投资人们最想听到的信息是什么。

  在过去的几个月中,数十位投资人向我们透露了他们在决定投资时会关心哪些方面。我们从这些对话中精选了13个投资人的回答。读者您可以稍作一读,了解一下令投资人眼前一亮的因素都有哪些。当然最重要的是:什么样的特质才会让投资人想要给你和你的创企投资。

  Q1:作为一家初期创企,哪一个特点最吸引人?

  初期创企最耀眼的因素通常是团队。

  从一家公司的生命周期的角度来看,我们的投资时间算是比较早的,因为一家公司从创立到获得巨大成功,往往需要6-10年的时间。也正因为此,创企许多时候都可能会走上弯路,因此能够缓和障碍的团队就是一支优秀团队。就我们而言,在投资之前,我们会花大量时间来考量创企的创始人和早期团队。——David Pakman,Venrock的合伙人

  Q2:面对二十几岁的创始人时,是否拥有创办公司的经验/行业知识真的那么重要吗?

  事实上我发现,拥有专业的行业知识背景对一个创始人来说有时反而是坏事。以我的经验来看,从业多年的人往往最难分辨巨大的变革机会。创办亚马逊的不是哪个身处图书行业的人;AirBnB的创始人也没有酒店从业背景;Travis(Kalanick,Uber的创始人兼CEO)更没有在出租车或豪华轿车公司上过班。——Josh Kopelman,First Round Capital的合伙人

  Q3:是哪一个因素让你决定要投资某家创企的?

  团队、团队、团队、市场、团队。——Mark Suster,Upfront Ventures的普通合伙人

  Q4:在和无数pitch、公司打过交道后,怎样才能让自己面对新想法和新创始人时少些世俗偏见?

  这个问题在商业投资领域是价值百万的问题。作为一位创始人,你本身多多少少就是一个盲目的乐天派。你也必须是个盲目的乐天派,否则你不会那么疯狂的加入一个成功几率只有1/1000的创企。但是,在商业世界里,你所见的大多数公司最终都会走向失败,所以请稍稍收起你的乐观,认清创企发展的现实困难。

  当然了,保持乐观也是很重要的,因为只有这样你才能发现那些能够引起市场变动的圈外人。我总是会想,Twitter、Facebook、Uber、Airbnb的第一份pitch是什么样的呢?应该也只是很普通,听起来有些好笑的那种吧!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提醒自己不要放弃寻找那些不起眼的圈外人。——Ryan Sarver,Redpoint Ventures的合伙人

  Q5:在寻求新投资机会时,你会动用哪些渠道(除了他人引荐)?

  热情、优质的引荐是接触风投最好的方式,因此我也建议所有企业家都找一个最亲密、最真诚的人把你引荐给有投资兴趣的投资人。除此之外,我发现社交媒体也是“结识”新企业家的好渠道,因为在这个平台上,人们的观点、声望、活动能够快速得到证实。就我而言,我依旧很喜欢读某些人写的文章,比如博客或报道等,我也很了解这些人的思维方式。——David Pakman,Venrock的合伙人

  Q6:伟大公司的创始人身上有哪三点你最想知道?

  1)创始人毕业于哪所大学与公司成败有多大关系?

  2)解决自己的问题有多重要?

  3)成功的创始人往往都是什么样的人?——Jessica,Y Combinator的联合创始人

  Q7:在考虑是否要投资某位企业家的公司时,你最看重的人格特质是什么?

  我最看重的是创始人对其产品的痴迷程度。她是生而就为开发这款产品的吗?如果是的,那就没话说了。——Brad Feld,Foundry Group的管理主管

  Q8:创办和管理自己公司的过程中,走向成功的要诀是什么?

  要诀就是:做好长期奋战(至少10年)的准备,永远不要就产品品质问题与团队成员妥协。如果哪个人变得不对劲了,或者谁没能做好自己的工作了,只有一个对策:炒鱿鱼。再没有什么能比一支平庸的团队更会加速新兴创企失败的了。——Hunter Walk,Homebrew的合伙人

  Q9:你会怎样评价单个/非技术创始人?

  嗯,如果你是一个人,那你最好牛得不得了。另外,我们也不是只喜欢“技术类”创始人的,我们也在寻找能够胜任以下工作的能人:

  1)打造产品(写代码或进行视觉设计)

  2)市场营销&推销产品

  3)管理&扩张团队

  大部分时候,我们会倾向于符合上述一个及一个以上条件的创始人,当创企向我们寻求投资时,我们也会注重观察这家公司的创始人具备哪些能力,缺乏哪些能力。另外我们也会分析该公司的潜在发展力,以及用户获取战略。——Dave McClure,500 Startups的创始人

  Q10:仅拥有20%技术、观念、技能的新/首次企业家是如何达到80%的成功率的?

  对于企业家来说,最重要的事莫过于将你所有的精力放在产品开发与市场匹配上。要么打造出能够迅速受用户欢迎的产品,要么打造出能够进行重复销售的产品。从某种程度上来讲,其他的一切——企业文化、管理等等——都是次要的。——Ben Horowitz,Andreessen Horowitz的联合创始人

  Q11:创企最少要达到什么条件才能获得投资的肯定?

  简单地说,我会在面见后考虑投资的潜在可能性;我会和朋友共同探讨这个点子;我会走路的时候也想,洗澡的时候也想……因此这家创企的想法必须要引人入胜。然后我会去了解创始人们之前都做了哪些工作,这样我就能基本掌握他们的下一步动作。前后动作之间一定会存在某种联系。

  我还会寻找动力。这个人的动力是什么?是恐惧吗?是狂热吗?不论是什么,总之要是一种深层次的原因,这些自然都是要费时间考虑的。此外,客观来讲,我比较喜欢面向大型市场或新兴市场的创企。我投资的人必须能融入市场,要么就自成一派。——Semil Shah,Haystack Fun的投资人

  Q12:你会怎样评估创始人或创始人的素质?如果创始人与投资人气味相投,那么怎样才算是接触投资人的最佳方式?

  我会看重创始人身上的勇气;我欣赏的,是那些不轻言放弃的人,在各个领域都有极强执行力的人,我愿意与之共事的人,能灵活变通、掌控大局、善于沟通的人,以及对公司的里里外外都一清二楚的人。我常常会问我的团队,“如果我们在凌晨1点接到某位创始人的电话,这位创始人向我们寻求某样东西的话,你会愉快地接起电话还是会气得跳脚?”我们对不同创始人的评价永远都是不同的,但无一避免的是,他们都要接受一大堆问询(和公司无关的问题)。但我们也不完全相信 自己的判断,我们会试着找到认识这位创始人或曾与之共事的人,询问他们的意见,获取第三方帮助。

  拥有金点子,信念又强的人总会想方设法找到投资人。我常常会在活动上,甚至电梯间里被创业者搭讪;时不时的还会接到陌生电话,收到陌生邮件,然后我会亲自或交给团队的某个人来打理这些。我想给各位企业家的建议是:不要粗鲁,要保持礼貌,开门见山,做好“同意”和被“拒绝”的两手准备。如果对方拒绝了你,找出原因,解决问题,然后重新联系投资人。要知道,大家都很忙的。——Ashton Kutcher,演员兼Sound Ventures的投资人

  Q13:那些伟大的大型公司都有哪些共同点?换句话说,你觉得Facebook、LinkedIn和Twitter为什么会如此成功?

  以上公司普遍让我印象深刻的就是他们的创始人;在创业的最初阶段,这些公司的所有员工都秉承着这样一个乐观的信念:我们可以改变世界。从此,他们在做每个决定时,都会考虑这个决定能否让他们离梦想近一点点,也因此,他们拒绝了许多短期交易。此外,这些公司还将数据与愿景完美结合,改变了决策由一人做主的情况。——Josh Elman,Greylock的合伙人

  Q14:你从创始人们身上学到的最有价值,能够帮助大多数早期创始人、公司和产品的一点是什么?

  杰出的创始人心思缜密,并且对产品品质有着自己独到的眼光。有没有那么一种建议能帮助到大多数人我不清楚,毕竟创业知识是在时刻变动的。相反,我要给你的意见是,和你认识的最优秀的创始人保持联系,为他提供些帮助,久而久之你就知道其中的好处了。——?Naval Ravikant,AngelList的CEO兼联合创始人

  Q15:如果回到过去,你会对年轻天真的自己提供什么建议?就开办创企,追求产品市场匹配以及增强产品吸引力来说。

  不要在不感兴趣的事上浪费时间,就这么简单。——Brad Feld,Foundry,Group的管理主管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