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铭俊:让商学院教育在中国“落地生根”

http://mba.eol.cn  中国经营网    2016-02-17    

  中国的商学院开始对标斯坦福,在创业教育和整合资源、打造创业创新引擎上做更多的事情。

  随着互联网与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平台型企业越来越多,诸如BAT。平台商业模式的精髓,在于打造一个完善的、成长潜能强大的“生态圈”。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李铭俊就把商学院比作一个“大平台”,他认为,商学院需要具备四大平台功能:“教学”和“科研”互动相长;不断推进国际化进程;创业创新;学校与校友共赢共进。

  “商学院是与社会联系最紧密的教育机构之一,当整个社会都在发生翻天覆地变化之际,作为平台的商学院本身也需要与时俱进,整装前行。”李铭俊表示。

  开发传播本土案例已成新趋势

  在中国本土的商学院课堂上,经典和前沿的案例以欧美发达国家居多,学生们对于哈佛商学院的经典案例耳熟能详。但随着世界经济中心的转移,在原创案例的开发上呈现出新的趋势。据李铭俊院长介绍,中欧课堂上分享的中国本土案例数量已经超过了国外案例。

  开发和传播本土案例已经成为商学院的一个新趋势。中欧案例中心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案例中心于今年正式签署中案例库建设推广合作协议,将两家案例中心各自开发的工商管理教学案例分别收入对方案例库,进而联合向全国进行推广使用。

  以中欧EMBA校友、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和中欧战略学副教授陈威如为例。在猪八戒网拿到26亿融资之前,曾有一段黑暗的路程:朱明跃感到企业的发展已经濒临天花板,亟需一个突破口。

  2014年,他作为中欧的EMBA学生,在陈威如教授的课堂上受到了改变他个人和企业命运的启发:用平台思维来指导企业的创新升级。朱明跃为猪八戒网找到了新的出路,用半年时间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商标公司,创立了一个新的商业模式,他称之为“数据海洋与钻井平台”。猪八戒网自身也成为了陈威如教授新的教学案例,用于启发更多的创业者。   李铭俊说:“作为一所商学院,不仅需要教授系统化的理论知识,在商业实践和案例落地方面都需要与现在的经济发展保持一致,需要与商业环境紧密结合,在实际应用中落地生根。这样的互动和交流使得中欧在教学和科研成果上都能够体现出中国企业发展的一些最宝贵、最实用的经验。”

  整合资源推动创业创新

  有着“人脉王”之称的领英(Linkedin)执行董事长霍夫曼指出,顶尖高校将技术人才、高科技公司、风投公司进行整合,彼此之间资源共享,形成合力,是硅谷初创企业取得成功的秘诀。美国的斯坦福商学院就是硅谷创新的引擎。

  中国的商学院也开始对标斯坦福,在创业学教育和整合资源、打造创业创新引擎上做更多的事情。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国家战略之下,商学院也担负起越来越重要的创业、创新重任。“商学院就是一个创业创新的平台,创业创新是这所商学院的基因。”李铭俊院长告诉记者。

  在2012年,中欧创办了“中欧创业营”。前不久,中欧又组建了一个全新的创业创新平台——中欧众创平台。李铭俊认为,这个平台有三个重要作用:“一是建立创业创新研究院,将创业与教学和科研相结合;二是跟政府合作,尽可能争取优惠政策,在创业孵化、创新政策扶持方面获取支持;三是创业投资合作,将有好的创新创业想法的学生与从事投资事业的校友对接,让好的项目找到投资渠道,让投资者找到合适的投资项目。”

  “成立21年以来,从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的校门走出了一大批成功创业的企业家。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造就一个创业创新的生态圈。”李铭俊如是说。

  与中国企业一同“出海”

  从2014年开始,中国已毋庸置疑地成为了资本净输出国,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在此情形之下,中国的精英教育也出现了新的趋势。

  不久前,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宣布走出国门,利用位于瑞士苏黎世的教学基地在欧洲开展教学活动。在媒体的描述里,出现了“逆袭”、“走出去”、“创举”这样的词汇。可见,对中国本土商学院来说,走出国门,在海外办学,这样的做法实属罕见。在此之前,商学院流行的做法,是把欧美流行的管理经验和理论引入中国,为跨国公司、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培养具有现代管理思想的企业领导者。

  然而现在,情况正悄然发生变化。“随着财力雄厚的中国企业在国外并购的案例增多,企业需要派出团队到国外管理,因此对国际化的人才有了更多的需求和更高的要求,他们需要商学院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平台为他们提供帮助。”李铭俊教授向记者表示。而这正是中欧国际工商学院开设欧洲基地的初衷。

  中国的企业管理者对管理知识的需求越来越个性化,仅仅是把那些适用于跨国公司的管理经验搬到中国来,已经不能满足他们的“胃口”,他们需要的是符合自己企业实际的管理方法,以及能帮助他们更好地管理海外资产和被兼并企业的理念。“简而言之,中国企业需要商学院与他们‘一起出海’。”李铭俊说。

  海外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曾经是管理经验的输出者,他们的管理经验和成功路径被中国企业视若“经典”,并一再模仿和复制。但现在,他们也需要了解中国和中国企业,学会和中国企业打交道。

  因此,商学院的教育将来不仅仅是面对中国的精英企业家,而是面对一个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李铭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管理学教授,研究领域为科技管理和国际关系,曾发表过《硅谷的主要工业群体和发展趋势》等报告。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