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年关将至,看滴滴、新美大等巨头如何屯粮过年

http://mba.eol.cn  虎嗅网    2016-02-04    

  经历2015年的补贴狂潮,已囊中羞涩的O2O巨头们开始疯狂屯钱,试图来扛过年关。

  从今年1月到现在,在1个月的时间里,包括滴滴、中国优步、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瓜子二手车等O2O巨头们均对外透露出融资消息。其中金额最高者新美大33亿美元,刷新未上市公司融资纪录。

  对此,虎嗅君只想说,有钱没钱回家过年。下面来看看他们的过年屯粮新姿势:

  滴滴账上趴着30亿美元

  在1月28日,阔别5个月的柳青重新回到大众视野,并带来招行投资的消息。尽管滴滴和招行没有公开投资金额,但外界认为滴滴正在开启新一轮融资。

  为何滴滴一直在忙于找钱。有人给滴滴算了这么一笔账:滴滴2015年的订单总量为14.3亿单,平均每单补贴10元(滴滴资深副总裁陶然说Uber每单补贴40元,滴滴为Uber的1/4),考虑到出租车的补贴在2015年大幅减少,而出租车占整体订单的比例为32.5%(取滴滴总裁柳青2015年9月透露的数据:平均每天出租车接单300万人次,专车及快车约400万人次,顺风车峰值223万人次……),那么滴滴的亏损为:14.3亿x67.5%x10=96.5亿元,也就是2015年亏损额度在100亿元左右(约15.2亿美元)。

  对于100亿元的说法,滴滴方面颇有意见。资深副总裁陶然今日发布微博回应称,业内关于滴滴经营状况的猜测为不实消息,截止目前滴滴的现金储备仍有30亿美元。

  从去年9月份程维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公布完成30亿美元融资后,滴滴便一直对外强调有30亿美元现金储备。但4个月过去,这笔融资还剩了多少要打一个问号。

  中国优步的超10亿美元B轮

  关于中国优步独立的B轮融资,从年中一直嚷到了年末。Uber CEO卡兰尼克在1月中旬给了一个比较模糊的说法,“Uber获得了中国本土投资者近20亿美元的投资,其中Uber中国的B轮融资额超过10亿美元。”

  目前官方公布的信息是,Uber来自中国的投资者有:海航、广汽集团、中信集团、中国人寿、中国太平、百度、万科、民生银行及中国宽带产业基金。但对于哪几家入股了已经独立出来的中国优步没有明确说法。

  自2015年6月中国优步启动B轮融资以来,失败、搁浅等各种负面传言依然贯穿其中,其争议之处主要在“没有尽头的巨额补贴”以及“自身造血能力”。尽管卡兰尼克曾公开表示融资已到账12亿美元,但这似乎没能打消疑虑。

  新美大拿了创纪录的33亿美元

  在年末,新美大的33亿美元融资刷新了非上市公司的融资记录。

  在1月19日晚间,合并后的美团、大众点评正式宣布完成新一轮融资,金额超过33亿美元,融资后新公司估值超过180亿美元。在这一轮融资中,腾讯追投了10亿美元,美团已经坚定的站在了腾讯阵营。

  尽管手握33亿美元,但新美大的日子过得并不舒坦。外卖、电影、旅游酒店等垂直业务均有对应如饿了么、阿里电影、携程等的重量级竞争对手。有财务数字显示,2015年新美大预计亏损上百亿人民币。

  最新消息,入股美团5年的阿里巴巴决定与其正式决裂。在宣布获得新融资9天之后,也就是1月28日晚间,阿里巴巴同意出售所持有的美团点评股份,交易额大约为9亿美元。阿里巴巴董事局执行副主席蔡崇信回应出售美团股份一事时称,将增加对口碑的资源投入,“退出美团是时间上的问题”。

  饿了么傍上了阿里,拿下12.5亿美元

  在1月份彭博社的报道,饿了么新一轮融资或许就在春节期间完成。依据此前传言,阿里巴巴投资饿了么12.5亿美元。本轮投资后阿里占股饿了么27.7%,成为第一大股东,饿了么估值超过45亿美元但对于这一数字,双方均未对外承认过。

  饿了么上一轮是在去年8月,完成6.3亿美元F轮系列融资,由中信产业基金、华联股份领投,腾讯、京东、红杉资本等原投资方也都进行了跟投。

  多轮融资之后,饿了么创始团队的占股比例并不高,如果此次阿里的投资完成,饿了么创始团队所持公司股份将不足10%,阿里将拥有公司的绝对话语权。

  随着饿了么进入到阿里体系,并获得12.5亿美元,饿了么与美团外卖、百度外卖仍将保持激烈竞争,2016年仍然将是一场外卖市场的大战。

  还有不是巨头的两家,但今天传得很热闹

  黄太吉陷倒闭传言

  今天一大早,关于黄太吉B轮没有到位濒临倒闭的传闻被传得沸沸扬扬。远在澳洲的赫畅接连发布多条朋友圈进行否认,甚至破口大骂造谣者。

  依据赫畅的说法,黄太吉B轮融资在10月份完成2.5亿元融资,全部于2015年10月21日到账,FA为投中集团,每一轮融资需要全部股东签字认可,股东包括分享资本、盛景基金,徐小平、李明远、李善友、王峰、李学凌、沈亚等。不仅如此,黄太吉新一轮融资也已经开始,还预计在今年四五月份申请挂牌新三板。

  两年前,赫畅还在疯狂宣传“互联网思维”,但从去年年初开始,赫畅更乐于提“黄太吉的O2O模式”,这种模式被赫畅造了个词“黄太吉2.0”。黄太吉的O2O表现在,在外卖平台上送外卖,不仅送自己的外卖还帮第三方快餐品牌送外卖,不仅帮第三方快餐品牌送外卖,还帮助第三方品牌代加工。

  依据此前赫畅公布的数据,最近半年黄太吉外卖订单量的月环比增速一直保持在100%左右的水平。

  瓜子二手车O2O平台融资或达2.5亿美元

  在58赶集完成合并之后,杨浩涌退而转战二手车O2O平台瓜子。今日杨浩涌向媒体透露已经确定近2亿美元融资,最终金额可能到2.5亿。

  按照杨浩涌的表述,本轮融资目前已经确定的金额接近2亿美金,此外还有数家机构在走最后的流程,最终瓜子二手车A轮融资总额可能会达到2.5亿美金左右,具体投资方为包含几家赶集网原来股东在内的数家知名投资机构。

  而此前曾有投资界人士称瓜子二手车融资受阻,“瓜子二手车在分拆之前,即2015年9月初就开始寻求投资。凭借杨浩涌过去积累下的创业战绩、丰富的投资和行业人脉,瓜子二手车本次融资原本预计会很快完成。但是,由于各种原因,与瓜子二手车接触过投资机构放弃了投资意愿,其中就包括了曾与赶集合作多年的老股东。”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