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应如何选择创业项目?

http://mba.eol.cn  大学生创业    2016-02-04    

  创业不是少数人的特权,而是多数人的选择。但是,“选择”也不是随心所欲的。创业初期,不少人会站在“项目跳板”上“望风”,看看哪个产品卖得火热,然后,一蜂窝儿人奔向“热锅”。

  “双创环境下”,选择创业项目,切忌“跟风凑热闹”,更不能被各种人云亦云的“火热商机”蒙蔽双眼。那么,如何选择创业项目呢?小编就从“个人情况”和“市场动态”来说起吧。

  给自己“降降温”

  想想你的“知识圈”

  我们都知道,很多著名的导演、演员、专家等知名人士,都是从自己的“知识圈子”走出来的:赵薇从演员到导演,俞敏洪从英语老师到新东方辅导机构的CEO。再比如,小编的同学是广播电视新闻学专业,毕业后创立了影视传媒公司,从事微电影、视频广告等传媒产品的创作。

  前期选择项目,必须要结合自己的知识圈,你要问问自己:你掌握的知识是哪方面的?与之相关的项目有哪些?自己可以做哪方面?比如,你大学是新媒体运营专业,那么相关的项目有当下流行的O2O、互联网+、网络注册公司等。如此一来,既熟悉项目的情况,经营起来又得心应手。

  看看你的“兴趣点”

  人都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其实,兴趣也是最好的“项目”,因为感兴趣,所以有动力、有激情,而带着激情去创业,必然能全身心投入。

  著名企业家史玉柱,上学期间痴迷网络游戏,而他毕业之后便开始从事网游开发,这份对网游的兴趣打造了他商业的成功。

  那么,现在来问问自己:你喜欢做什么?你喜欢做的产品(项目)实施度如何?是否可以把你的兴趣融入所选项目,进行创新?

  查查你的“人脉圈”

  “人脉是一个人通往财富、成功的门票”,在现代社会,任何人要完成一项任务,离开社会、离开群体、离开他人都是不可能的。对创业者来说,是否拥有高效的人际关系网络决定着创业的成败。

  举一个例子来说,如果你热衷于网络游戏开发行业,那么,你需要“环顾四周”,你的朋友当中有没有软件专业毕业的,有没有懂新媒体运营的,如果能加以结合,你的创业之路就“顺风顺水”,成功几率大大增加。

  如果你是一个创客来,你需要问问自己:你周围的人拥有什么知识?工作在哪个领域?他们的创业行动力?

  给市场”把把脉“

  哪个领域需求“在膨胀”

  有人说:想要创业,就要像选媳妇一样选项目,确实,你需要考虑的因素,不只有个人的资金、知识、人际圈,你还要观望“市场趋势”。

  比如,当下我国已经迎来人口老龄化时代,并且,针对老年人产品的直接诉求对象是他们的子女——年轻且消费能力、消费理念比较前沿的群体,这样一来,老年人市场相对具有潜力。

  以此来,针对女性的美护行业、婴幼儿行业、养生行业、互联网平台的行业是否也在膨胀呢?

  哪些产品市场“没吃饱”

  并不是说一个项目或者产品前景巨大就可以盲目选择,你还需要分析市场空间——消费者的需求是否满足。什么意思,小编给大家举个例了:

  假如你选择了婴幼儿产品中的奶粉行业,想要经营,但是你所在的地区,已经有几大品牌被大家认可,相关的厂家和专业售卖店也层出不穷,那么,这个行业具有潜力,但不适合你选择。相反,如果你选择了婴幼儿游泳馆或者儿童教育,当地经营者较少,那么你不妨一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