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付费观看网络剧已是大势所趋

http://mba.eol.cn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2-01    

  尚处于成长期的网络剧,盈利模式尚不明确,而资本不会做亏本买卖,探索出一条具有成熟模式生财之道,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网络剧盈利模式不明确,主要是指视频网站的盈利模式不明确。”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金公司)副总经理孟玮表示。

  随着视频网站在网络剧上下游不断延伸,从前期购买IP介入剧集制作,到后期全产业链开发拓展周边产品,其仅靠传统广告收入难以支撑开销,特别是IP价格等成本不断上涨,更是让视频网站备感压力。在此背景下,各大视频网站已把发展方向锁在付费观看上。

  据爱奇艺日前发布的《网络视频个人付费行业白皮书》,2015年第三季度,我国视频付费市场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1.9亿元。

  网剧成盈利突破口?

  小编了解到,目前,国内视频网站虽在极力突围,但仍处于“烧钱”阶段。

  以爱奇艺为例,在2015年12月召开的第三届中国文化产业峰会,百度CEO李彦宏透露,爱奇艺每年都在亏损,且亏损还在扩大。

  优酷土豆的财报也显示,2014年,优酷土豆的总亏损规模达2.19亿美元,2015年前三季度分别亏损2960万美元、5130万美元和8310万美元。

  骨朵传媒内容总监邓莹认为,国内视频网站的内容存在比较严重的同质化现象,对于靠流量变现的视频网站而言,如何做到“差异化”是实现盈利的关键。“网络剧投资相对较少,风险性相对较低,这是视频网站喜闻乐见的。”

  而网络剧则一定程度上使视频网站实现了“名利双收”。以《太子妃升职记》为例,北京乐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甘薇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该剧制作费2000万元,带动乐视网VIP会员数量增长超过50万,直接带来的收入在1000万元以上。还有消息称,乐视网首席营销官兼CMO张旻翚透露,《太子妃升职记》目前盈利保守已过亿元,第二部正在筹备中,电影也即将在春节后进入筹备阶段。

  用户付费突破10亿元

  “网络剧的主要收入板块就是广告、用户付费和周边产品开发,然而广告费用收入存在天花板,如何拓展用户付费版块是实现盈利的关键。”孟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艾瑞咨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在线视频市场的规模达115.3亿元,其中广告市场规模占比56.3%,与上一季度及2014年同期相比,占比小幅下降。版权分销和其他业务项收入则在该季度扩大了份额,分别为10.3%和31.9%。

  “会员付费是比广告更有效的收入模式,以美国的netflix为例,其唯一商业模式就是会员付费,通过会员付费支撑了资源采购成本。”孟玮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国内的视频网站的付费模式也日趋成熟,2015年,网络剧《盗墓笔记》首次让视频网站尝到了“付费”甜头。

  “《盗墓笔记》将在爱奇艺播放的消息一放出,爱奇艺就收获了周环比超100%的新增会员,付费请求一度挤瘫了服务器。”邓莹表示,用户付费已成为视频网站回收成本的重要板块。

  爱奇艺日前发布的《网络视频个人付费行业白皮书》显示,2015年第三季度,中国视频行业个人付费市场规模突破10亿元大关,达到11.9亿元,同比增幅达256%,较上一个季度环比增长137%。

  “2015年是付费商业模式,在网络视频领域正式养成的一年。”腾讯公司副总裁孙忠怀曾公开表示。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