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商院关注:一篇文章看懂2015年风投数据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6-01-29    

  在快法务的创业年会上,IT桔子创始人文飞翔从数据出发,告诉你2015年风投市场的风云变幻,以及对2016年的行业预测。

  资本裂变——来到新拐点

  资本的裂变,也是一个时间+数量的关系。2015年平均每天有12起投资事件,这是一个新的拐点。这也使得集中度越来越高,融资越多,公司就越多,公司越多了,融资也就越多了。

  轮次是有演变的,A轮以前的投资事件其实占到八成的比例,到B轮就只有10%了,C轮又少了1/3左右,最后只有2%能融到D轮,包括被并购的D轮的还有上市的公司。当然也会有其他情况,去年发生了300多起并购事件,披露的金额是超过2300亿元。

  包括独立上新三板的上市公司,2015年有25家。新三板总的市值是2.46万亿,其实还是比较小。从节奏上面看,上半年大概平均每天20家,第三季度平均每天有30家,第四季度平均每天40家。

  我估计这么多公司里面只有1%的公司具有流动性,还有99%的公司未来是不是会成为借壳或者其他资本上面操作的行为还有待观察。 投资机构洗牌——集中和合作

  老牌和新锐的机构在不断的出现变革和洗牌,我们在这里会分为三类。

  第一类,活跃的VC。这些机构不管投的公司的数量还是在创业者当中的知名度都会集中在三家。排在前20家的活跃机构,他们可能会投出所有的当中的10%,可以看到投资是非常集中的。从策略方面来说,这些机构不断地向前移,他们不断在后项上面做非常多的延伸。

  第二类,活跃的天使。因为在天使里面它比较分散,所以排在前20家的天使基金可能可以贡献全行业的30%的投资。活跃天使的策略主要表现在两方面,一是合投越来越明显,一方面可能是为了分散风险,另一方面就是找一些天使基金之间的结盟,比如说好几家基金一起相互来投也是在成为一个趋势。二是他们在与VC结盟,进入到这些天使基金里面的公司。

  第三类,独角兽俱乐部。从覆盖的行业看,电商、金融和汽车领域占比超过52%。他们的融资能力非常厉害,也大多和BAT有关系,这意味着白手起家的公司想冲出来难度还是非常大的。

  B2B的2016——两个挑战和两种打法

  B2B在2015年可能是少见的直线增长。不管具体到电商,还是具体到企业服务的范畴,B2B都是2015年非常大的一个“风口”。2016年,B2B会有非常大的一个机会。 其实每条线上面估值很高的公司都出现了,比如钢铁、农业、生鲜电商、快消的配送、农业。

  2016年他们可能会有两方面的挑战:第一,他们在业务的增速上面并没有实现很大的增长,也就是资本和业务的增速曲线是不一样的;第二,2B所做的所有事情都是为了解决宏观经济的变化,在很多领域它遇到了问题。如果B2B的公司真的要解决这些问题,要和传统行业进行非常深的变革。如果这条线能够走通畅,可能中国非常多的2B行业都会迎来一个春天。

  我觉得新兴的B2B公司一般有两种打法。第一,拼补贴,拼低价;第二,从很小的环节切入进去,但是把服务链做深。但是现在出现的很多公司,其实还没有把整个环节打的很通畅,包括信息对称、配送环节对称,以及一些供应链相关的环节。

  总结下来就是B2B是一个非常好的行业,因为它把握住了中国传统行业的经济面临的很多问题。但是,难点在于很多的中国传统行业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家要去做的时候会发现它的难度会超过在消费品电商上面所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的。 2015创业总结——保持初心活下去

  第一,我们觉得现在的行业格局可能是在一个波浪线的雏形当中,因为很多领域出现了新的消费升级的机会。其次,技术也在驱动它。

  第二,好的公司和好的创业者是很难凸显的,非常多优秀的公司都是经历了经济周期的挑战,没有一家公司是不经历挑战就成为领先者的。

  最后我拿三个关键词作为总结:活下去,初心,信心。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