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李稻葵:经济在2016年下半年或遇复苏机遇

http://mba.eol.cn  智库商学院    2016-01-17    

  “今年是我国‘十三五’计划的开局之年,上半年经济最困难,但下半年形势将有所逆转,而且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近日召开的“2016宜信财富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发布暨全球资产配置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前实体经济正经历非常复杂和相对比较痛苦的一个调整过程,投资者要对经济调整有信心。

  中国经济的困难是调整中的困难,一方面是产能过剩,另一方面是个别产业供应不足,经济的需求侧和供给侧没有相应匹配。李稻葵举例说明道,粮食产量高了以后,政府为了保护农民,提高收购价,所以棉花,水稻等农产品会有价格倒挂现象,产量过剩。但是在医疗行业却出现供给不足的现象,挂号、治疗困难。

  但是李稻葵认为,与1999年的经济调整相比,本轮中国实体经济的调整具有很多有利条件。比如就业不是问题,而1999年劳动力过剩、大量国企工人下岗;其次,银行情况要好得多,有较高拨备和盈利,而1999年时很多银行资不抵债;加之,国企整体税前利润是正的,因此总体问题不大。经过上半年的调整,下半年我国经济将有一定恢复,主要有三个有利因素:房地产投资增速上升、固定资产基础性投资项目恢复、二胎政策拉动消费。

  “在注意上半年经济调整困难的同时,上半年的金融市场也会令投资者忐忑,要防止担忧情绪的扩散,特别是过节期间,投资者之间的反思交流容易放大焦虑心理。”李稻葵同时提醒道,过节期间,虽然用钱投票的市场闭市了,但是用声音投票的市场却能变得活跃起来,可能没有起到让市场冷静的作用,反而会放大市场悲观情绪。

  谈到近期人民币汇率波动,李稻葵表示,中国经济放在全球范围来看,还是比较平稳的,人民币不会大幅贬值,汇率将保持稳定。在他看来,若人民币兑美元大幅贬值,中国将成为众矢之的,毕竟今年G20峰会将在杭州举办,央行也表态有能力稳住汇率。而且,在美国市场上,产品定价较稳定,与人民币贬值关系不大,中国不大会通过贬值拉动出口。

  “目前出口仅占我国GDP22%,而2007年达到35%,出口拉不动中国经济增长。何况去年我国外贸顺差6千亿美元,创了历史纪录,今年预计为6400亿美元。贸易顺差这么高,将支撑汇率稳定。”李稻葵表示,人民币贬值主要是国际炒作,中国需要保持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汇率稳定,人民币贬值是一种信心上的冲击,而不是资金链冲击。

  相对于目前的经济形势,资产配置这一概念需进一步深入人心。《宜信财富2016全球资产配置白皮书》(下称《白皮书》)中指出,典型的美国家庭投资组合为35%投资于低风险债券类产品,其中20%是市政债券,15%是国债;另外65%投资于股票,其中45%通过公募基金或则ETF投资于美国市场,20%则投资于海外新兴市场。虽然中美经济环境、投资市场有所不同,但对于中国投资者而言不无借鉴意义,数据可见,美国投资者的”资产包“丰富且分散,不禁投资渠道多元,也降低了各资产之间的“关联度”。

  《白皮书》进一步指出,中国投资者的投资过于集中,且“资产包”中各类资产有着强关联性,其金融资产集中在股票、银行理财、信托等领域。而非金融资产占比高达近50%,非金融资产受本国经济影响较大,这也是近年来国内投资者在经济转型着陆过程中迷失的原因所在。

  相对于“强关联性”投资者应该强化“资产包”的“弱关联性”,即相互之间影响较弱的资产类别,其中一项资产出现风险,对于其他资产类别有较小的影响。

  最后,李稻葵提醒投资者要调整投资策略和心态,对经济调整要有期望,有耐心,在波动的市场环境中,抓住调整机遇。在资产荒背景下要防风险,抵御那些高风险产品的诱惑,寻找专业的团队和方法帮助自己管理资产,筛选金融产品,坚持多元化资产的分配,长短结合。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