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职场上遇到一个好老板有多重要

http://mba.eol.cn  LinkedIn中国    2016-01-14    

  好公司和好老板,到底哪个更重要?

  通用电气公司前董事长杰克·韦尔奇回答:“一定要选在好公司工作。好公司的领导迟早会发现那个不称职的上司,并把他辞掉,只是可能需要时间。优秀公司的声誉将为你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极有份量的资质证明。”

  然而,在当今职场上,这未必是唯一的答案。

  职场新人黛真知子,刚进入职场就一脸“Jesus!”她表示:“我所在的律师事务所是很不错啦,业绩业内第一,有着百分百的胜诉率,再加上工作环境优美,伙食一流……但问题是,我的老板看起来毫无正义感且贪婪腹黑嘴贱讨人厌,和本人三观非常不合!我也不可能等别人来辞退他了,因为全事务所只有我们两个律师。”

  《Legal High》讲述了鲁莽热血的新人律师黛真知子碰上了百分百胜诉率的王牌律师古美门,后者每次都要收取辩护人巨额报酬,为了赢得胜利不惜使用任何手段,一开始黛对此非常鄙夷。

  后来,经过一系列案件后,黛领悟到律师这份工作的特殊性:职业道德和所谓的“正义”的平衡,她开始对于律师这份职业有了新的理解。

  和黛真知子一样,由于缺乏实践和经验,很多职场菜鸟对于职业精神的理解还停留在想象阶段,这时候,一个好的老板——尽管他的态度不一定能如同春风拂面般温暖,却能够带领你理解工作的真正意义所在。

  “好公司”和“好老板”理论上应是包含关系,如要对比讨论,“好公司”就侧重于福利、薪酬、业绩等因素,而“好上司”则突出其领导魅力。在讨论两者孰优的问题之前,我们必须明确,如果一个不好的老板不影响这是一个好的公司,那么说明这个公司的个人色彩是不浓烈的,它是一个组织恰当的聚合体。

  又比如,职场新人在选择一份职业时,比起好老板,有个大公司的名号给你的职业生涯背书,也许对你的长远发展更有利。但是,在职场跌打滚爬几年后,究竟是选公司还是选老板,就值得再好好想想了。

  1、一个合格的老板能将你的潜力最大化

  好老板能对个人特质的进行最大限度发挥,在他们眼中,没有不好用的人,只有没用对的人。

  往咖啡里倒一点牛奶很美味,往可乐里倒牛奶可就不一定了。如果把你的能力比作牛奶,而公司就是那只杯子,老板则是那调制饮品的人。精致的器皿固然能让牛奶身价倍增,而有水平的调配师却能让你的能力得到最大限度的发挥。

  “用人型老板”会最大限度利用既有的人力达成目标;“育人型老板”会倾向建立一个能够自我驱动的优秀团队,而一个好的老板,会在两者之间因时制宜。

  2、如果你被老板骂成狗,请你珍惜TA

  被当面泼冷水,被批驳一文不值,被无情打回重做,被老板指着鼻子骂......每个职场人都有过这样的被老板折磨的经历。

  有一个前亚马逊员工分享过自己的故事:我第一次被骂,是被新来的顶头上司。他让我做一个灵活性大的工具,好让他把握怎么排兵布将。我自作聪明地加了一堆东西,做完后正准备邀功时,上司说,“你为什么要加这么多鸡毛蒜皮的细节?我让你做个工具,是为了帮助我快速做决策的,中间这些乱七八糟的东西这么拖慢速度。”

  最后我做了一个极简主义的,类似于傻瓜相机一样的工具,藏起了我所有的自作聪明和自以为是。他也没有表扬我。后来的某一天,有领导问我,你这小子做出来的东西工整大方,还不用怎么多费口舌你就知道我要什么,哪儿来的经验?

  当你终于能够高效简洁地独立完成工作,终于游刃有余地把握特定场合该说什么、不该说什么的时候,你就会发现,那些曾经来自老板的切实批评尽管锋利,但却很有好处。

  3、能当你老板的人,必然有TA的过人之处

  能当你的老板,他本身一定有着过人之处。

  1) 也许他做业务没有你专业,但是管理能力超强。

  2) 有格局有远见有胆魄,带着大家往正确的战略方向冲。

  3) 比起让你加班,他更想让你提高工作效率、改进工作方法。

  4) 有同理心,站在你的角度思考问题(小编的老板们都是领英微信号的忠实支持者)。

  5)自己的人,只有自己可以训。

  6)懂得如何协调部门资源。

  7)“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8)工作生活相结合,不会让你7*24小时工作。

  9)跟着他,除了专业知识,你更是学到了优秀的工作思路、以及待人接物的方法。

  作为团队风格的塑造者,老板固然不是完美的人,但适应其做事风格,取长补短,也是职场人要努力的方向。好老板是决定团队发展走势的关键,一个有远见和胆识、不拘泥于眼前的Leader能够带领团队走出沙漠,分开红海,迈向富饶之地,走上人生赢家的巅峰。

  如果用一次函数y=kx+b在第一象限的运动轨迹来比喻,b是一家公司的起步基础,x是公司的经营状况,k是上司的能力与魄力,而y则是你能从中的获益。即便你们的基础趋近于无(假设b=0),但只要k是正值,k的数值越大,函数的轨迹便会愈加向上。公司的经营状况始终存在变化之中,而k的大小,才是决定你未来走势的关键。

  回到最开始的那个问题,好公司和好老板,如果二者只能择其一,你会选哪个?我想谁都没有一个标准的答案,因为变量、不可抗因素实在太多了。但是,如果你很幸运遇到一个好的老板,你就从了吧!

  如果你的老板本身具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拥有带领团队走向成功的能力与魄力,肯花心思将你安排到合适的位置并给予指导,愿意为下属争取应有的福利和晋升机会……老实说,你还有什么可考虑的呢?

  当你在选择一份职业时,有时候比起好公司,也许一个好的老板更应该成为你优先考虑的因素——你更需要看到的是这份工作的上升空间,一种让你不断进步和变得更好的可能。一艘邮轮的豪华程度无法决定你能否看见最壮阔的前景,但经验丰富的舵手却可以。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