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MBA关注:一个走心的招聘,无招胜有招

http://mba.eol.cn  MBA智库    2015-12-28    

  绝大多数的招聘困惑在于无米下炊,所谓的淡季、旺季,只是自欺欺人的遮羞布而已。作为一个招聘专员,如果总是抱怨“招人难,难招人,人难招”,不想办法,只谈困难,那么你注定是一个失败的招聘员。

  年底招聘难,似乎是老生常谈。这让我想起生活中的一些现象:如盲人的听觉、触觉、嗅觉都要比正常人更灵敏;失去双臂的人平衡感更强,双脚更灵巧……上帝为你关上一扇门的时候,同时也会为你打开另一扇窗。如果门被关了,窗也没打开,出路在哪里?

  跨栏定律告诉我们,一个人成就大小往往取决于他所遇到困难的程度。年底,很多求职者计划回家过年;很多在等待年终奖;很多在观望,打算年后出来找工作……火上浇油的是,年底单位要上新项目,要组建团队,招聘是下了死命令的。一边是无米下锅,一边是嗷嗷待哺,是不是有种被逼到绝境的感觉?这种不成功便成仁的局面,是消极沉沦还是破茧成蝶,如何选择完全取决于你,真正能帮你的人只有你自己。

  为了选一个合适的招聘专员,我曾翻阅了不下百分简历,面试的也有十几位人选,但结果依然令人失望……不得不承认,很多人足够敬业,努力的筛选简历,努力的电话邀约,如果结果不满意,那就努力努力再努力。言外之意,我只负责努力,至于结果,不是我能决定的。

  这样的招聘专员,有基本的从业素质,良好的敬业精神,但总觉得缺了点什么,让人不能放心的把招聘交给他。就像有的歌手,音色优美,节奏感强,却总是不走心,无法唱到听众的心里,原因在哪里?

  突然想起7姐的一段传奇经历:在庙里遇到个居士,在放生池边,他们完成了面试和填表。后来,有次上班路上遇到,闲聊中,一辆公交冲上马路,迟钝的7姐被居士猛的拉到一边。在庙里捡了个总监,他却救了她一命,7姐把这归结为缘分。

  我却想起她的另一句话:招聘中,我最好的朋友是保安,你信不信?反正我是信了,也就是从那个时候起,我开始学着欣赏7姐,因为从某种意义上讲,我们是同一类人。

  我也有很多值得信赖的朋友:出租车司机、摩的师傅、酒店服务员、快递小哥……有次单位筹建转诊部,很好的一个想法,却因为没有合适的资源陷入困境。我的一个朋友(出租车司机)听闻此事后,一副终于可以帮到你的表情。开心的对我讲,早说嘛,你难道不知道我以前就是开诊所的?我的朋友不是司机就是医生,这件事包在我身上!

  前几天郑州因上合峰会交通管制,很多地方戒严,禁止一切车辆通行。我急着回家拿个文件,于是试着打给我认识的一个摩的师傅(其实是厨师),他放下手头工作很快赶了过来。他这个人就是热心,记得我第一次坐他的摩的,聊了一路。他告诉我,他其实是个厨师,下班看我等车顺便问问。我问他在郑州朋友多不?他说多啊,有很多都是厨师,大家经常一起喝酒,哪里有钱挣大家都会通个消息……我说,如果哪天你没活干了也可以找我,我肯定能帮上忙。后来,他坚决不肯收费;再后来,我们单位缺厨师的时候,他真的帮了我大忙。

  很多HR,特别重视招聘渠道的拓展,从网络招聘,延伸出QQ招聘、微信招聘、陌陌招聘……很繁荣忙碌的样子,却唯独忘了用心的融入行业和企业,为自己的招聘代言。我们在营销中经常强调人与人之间的距离:面对面是最值得信赖的距离;电话交流次之;QQ、微信则更逊色一筹。其实,再好的渠道,也不如朋友间的信任。

  天下没什么坏买卖,只有蹩脚的买卖人。把梳子卖给和尚正是哈默定律的经典案例。招聘也是如此,没有什么“招聘难,难招聘”的淡季,关键是你在淡季做了什么让应聘者走心的事。

  我的招聘专员,学历一般,专业技能一般,但她喜欢招聘,态度很积极。每周拜访一名副主任医师的要求,她是执行最到位的。每次拜访,她都会自备一些小礼物,精心准备聊的话题,很多医生都喜欢这个爱笑又懂事的女孩,成为她的朋友。招聘于她而言,是一件很简单的事;因为她的用心投入,招聘早已成为她生活的一部分。

  我们经常说,HR必须懂业务,懂运营,懂财务……其实真正成功的人,是对小事情无动于衷的人,那些过分专注小事的人通常变得对大事无能。作为HR,我们似乎找不到自己的核心价值究竟在什么地方,分不清什么是小事,更忘了不值得做的事一定不能做的道理。

  一个优秀的招聘专员其实与长相无关,与年龄无关,与性格无关……只看你是否清楚自己的核心价值,是否能够走心的做招聘,将招聘融入自己的生活。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