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江苏十大高薪专业榜出炉:互联网占半壁江山

http://mba.eol.cn  扬子晚报    2015-12-21    

  近日,由江苏省高校招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与麦可思联合编撰的《江苏省普通高校本专科毕业生就业、预警和重点产业人才供应报告(2015年度)》出炉,为2015届毕业生提供最新就业信息。

  记者注意到,随着江苏大型企业“互联网化”,互联网相关专业的“薪资表现”十分抢眼。月收入最高的十大本科专业排名中,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等5个专业上榜。

  2014届江苏高校月收入最高20位的本科专业

  江苏三届本科毕业生平均月收入

  解读深度

  高校就业竞争力哪家强

  南大毕业生月入6210元领跑,东大第二

  专家解释说,高校就业竞争指数是综合了毕业生半年后就业率、毕业半年后月收入、就业现状满意度和毕业时掌握的基本工作能力水平等多项指标,是对高校培养的毕业生就业能力的综合评价。

  记者看到,本次调查涵盖了江苏省“211院校”(包括“985”院校)和非“211院校”。高校毕业生平均月薪高于上一年,“211院校”毕业生半年后的平均月薪为4447元,高于2013届毕业生的4160元近300元。非“211院校”毕业生平均月薪3800元,比上一年的3524元高出200多元。

  “211院校”就业竞争力排名依次为: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江南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农业大学、中国矿业大学、中国药科大学。

  南京大学2014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竞争力指数排名第一,南大毕业生毕业半年后月收入达到6210元,比2013届毕业生的5362元高出近900元。毕业生就业满意度达65%,愿意推荐母校的比例高达84%。

  东南大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平均月收入为5664元。毕业生就业满意度67%,基本工作能力满意度81%,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9%。

  哪些专业“钱景”最好?

  互联网专业大热,体育也挤进榜单

  本科专业中,半年后毕业生月薪最高的专业为信息安全,月收入达到4925元。排名第二为高薪榜上的“老面孔”——建筑学专业,月收入为4800元。第三、第四名分别为软件工程和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

  记者注意到,月收入最高的十大本科专业中,与大热门“互联网”相关的专业占去半壁江山。这五大专业为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信息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其中4个专业的平均月薪高于4500元。

  在收入最高的二十大专业中,相继有电子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信息与计算机科学等专业上榜。就业专家分析说,在二十个月收入较高的专业中技术类工科专业占大多数。建筑学、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工程力学、测绘专业等均为传统的工科专业。记者还注意到在榜单中,有两个和体育相关专业,分别为社会体育和体育教育。

  与2014年度报告比,上榜的“高薪专业”平均月薪出现一些变化。如2014年报告中,信息安全专业平均月薪为4773元,时隔一年,该专业毕业生平均月薪提高了近200元。建筑学平均月薪为4845元,2015年报告中月收入略有下降。从专业排名上看,“信息安全专业”跃至首位,建筑学从第一名调至第二名,2014年报告中的第三名采矿工程在2015年跌出了“十大”。

  解读

  全行业在“互联网化”

  南京邮电大学招就处副处长饶林果告诉记者,最近几年“信息安全”专业越来越热,2015年南京邮电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录取分数线排名所有专业第三名,“报考火热度比过去几年有较大提升”。

  饶林果分析说,目前对互联网专业有需求的主要以大规模企业为主,这也是相关专业月薪较高的主要原因。比如银行推广手机网银时,如何保证信息私密不泄露,这时信息安全专业有了用武之地。

  哪些专业需求最旺盛?

  建筑学已经连续4年“绿牌”

  记者了解到,根据高校本科专业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非失业率、月收入、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和就业现状满意度等项目计算出的综合指数,江苏省教育厅每年都会发布最新的绿牌、红牌、黄牌专业,绿牌专业指需求旺盛的专业。

  从2015年报告中看到,建筑学专业连续四年为绿牌,学前教育、医学检验专业连续三年绿牌。东南大学建筑学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月收入7491元,工作与专业度吻合度为100%,排名绿牌专业第一名。常熟理工学院、淮阴师范学院的学前教育专业;南京晓庄学院的小学教育专业;南通大学体育教育;南京师范大学体育教育;南京审计大学财政学;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大气科学;南京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等专业上榜“绿牌”。

  提示

  选专业不能单看这些

  专家认为,对于即将报考大学的高中生来说,本科专业的月收入调查及需求情况只能作为参考,千万别“对号入座”。

  一方面专业的就业情况处于动态变化中,月收入、需求并不是固定不变的,“可能这一年需求还很旺盛,来年需求会出现萎缩”。另外一方面,选专业根据个人的兴趣与能力。“以建筑学专业为例,建筑学已连续多年上榜收入最高、需求最旺专业,这专业对学生的要求也很高。除了学习成绩外,还要有较好的美术功底。”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