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网 加入收藏 设为首页

刘强东的狼性与初心

http://mba.eol.cn  百度百家    2015-12-16    

  一个企业家的变化可能是从穿衣风格开始的。除非在少数严肃场合,你已经很难看到穿西服的刘强东。浅色收身线衣、蓝色仔裤、厚底休闲鞋,这是他接受我们采访时的行头。从摄影师的镜头里看出去,这身打扮很难给人上市公司CEO的即视感,更不用说一贯的“霸道总裁”。

  这曾经是刘强东身上最明显的标签。在他的指挥下京东生猛前行,每个月的经营沟通会只谈业绩没有问题,他强势得眼里只有目标。在阿里不断以愿景激励员工,腾讯讲究人文关怀的时候,京东企业文化最强有力的符号仍然是执行力。

  但是面对十几万人的团队,他已经不可能像在中关村创业那样对这家企业完全掌控。或者说,那样很危险。

  2012年刘强东提出放权,只是并不容易。企业的惯性已经形成,一个邮件很自然地就来了,“老刘,这个事情该怎么办?”他也不由自主地随手给个意见。虽然经常也把请求决策的事情再打回去,但在要不要回复这个问题上,他还是要纠结半天。

  刘强东决定去美国,以物理隔离的方式解决这个问题,充分授权给团队。不准打电话,只允许邮件沟通,这是他走前定下的规矩,坚持了十年的早会也很少参加了。八个月后回国,他对效果很满意。

  在山上一切都简单,下山后回到原来的环境还能像原来那样吗?刘强东承认,他还是要不断要求自己尽可能对业务放手,明明看到问题也强制自己不要立刻指出来。有些话可能一憋就是半年。

  他紧皱眉头,“真的不能说,因为一说就又回到以前,所有事情都要你来告诉该怎么办,一切都听你的。他们就不思考,没有脑袋只有手了。”他要让京东建立一套自我进化、修复的系统。

  把权利成功下放后,他又要求团队的主动创新能力,并且不断寻找新的增长点。去年5月,京东在美国上市,市值逼近2000亿人民币。对于一家创业十多年的公司来说,这是团队放松紧绷神经的最佳理由。

  所有公司上市以后,都很容易陷入士气不振的倦怠期,京东也没有幸免。过去刘强东一手带出来的团队刀锋锐利,如今在面对别人进攻时居然丧失了还击能力。他不能接受。

  “互联网还是丛林法则,我们可以不主动攻击别人,但是还击的能力不能丢失,必须要还击。”他不愿意跟我们分享最近在早会上说过哪些话,只是不停强调,自上而下唤醒团队战斗力,这是他今年的重点命题。

  他不会像家长训斥孩子那样批评团队了,下属评价他变得柔和了。很难讲,这是否与他跟奶茶妹妹的婚事有关,毕竟他要做父亲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他总是急迫地辩驳,“十几年来内部开会不说打谁啊,只是我说话比较直。霸道总裁啊、生猛啊、刀光剑影啊,其实都不是真实的我。”在他的老家宿迁人眼里,刘强东是一个有情有义的成功人士。

  但是他更愿意把自己看作一名创业者,而非企业家,因为实现了愿景才算创业结束,而他认为京东与真正的成功还有距离。

  所以如果谈起京东和他的初心,他并不认为有丝毫变化。从今年京东重点推动的农村电商、跨境电商、到家等业务,他都延续一贯以来的商业逻辑,自营为主,重度参与供应链。因为他坚信,对行业做出了多少贡献,使出了多少劲,你就能从中赚到多少钱。从刘强东为数不多的公开演讲中也能看出,他不善于对阐述愿景和煽动人心,更多的还是在讲述对做事的理解。

  那我们就谈谈他正在做的事情。10月,京东联合腾讯推出“京腾计划”,要在社交加电商领域进行深入融合与探索。计划公布当天,马化腾到场为其站台,要知道就连腾讯自己的活动都鲜少看到小马哥的身影。俩人在对话时,马化腾拿刘强东喜欢收身西服的桥段调节气氛,考虑到他此前还参加了刘强东与奶茶妹妹的婚礼,俩人联盟的关系紧密程度不言而喻。

  不过仅仅一个月后,刘强东就宣布关停拍拍网。腾讯战略投资京东后,拍拍的业务和资产一并划归过来。关停的原因是因为无法解决C2C模式下的假货问题。刘强东告诉我们,虽然从管理权限上不需要知会腾讯,他还是提前打了招呼。腾讯的反应是,很可惜。但马化腾必须相信刘强东,因为京东是腾讯在电商领域对抗阿里的重要屏障。

  相反,刘强东也需要腾讯。他的老对手苏宁今年也宣布与阿里结盟,并开始向京东的强势品类3C、家电领域发力。当然除了腾讯,京东也战略投资了最擅长生鲜供应链的永辉超市做到家服务。刘强东称,明年他会着重发力服饰鞋帽自营,这是阿里的核心品类。巨头之间的战役将随时随地,一触即发。

  附刘强东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演讲:

  所有白手起家的企业家都是我最为尊重的,我曾经在网上读过苏宁的故事,30年前近东骑自行车给人家送空调安装,11年前我在中关村摆四平米的柜台起家。苏宁已经发展了25年,今年前三季度增速超过了10%。我相信任何一个企业能够生存25年,一定是把诚信放在首位,没有诚信的企业是绝对不能存活25年的。

  现在大家都说现在是中国经济遇到了暂时性的困难,而我从行业角度出发,我看到的问题就是知识产权。假如说中国再不把保护知识产权放到首位的话,那么中国经济是永远不可能好起来的,因为知识产权已经让中国的品牌陷入了恶性循环中去。

  网上一模一样的鞋,相信一百个卖家已经足够了,这样已经有了足够多的竞争,可是现在网上有30万个卖家在卖一模一样的鞋,价格不断的降低,其中一部分卖家开始卖假货,假鞋利润高,一个点击5块到10块钱了,卖正品行货一看卖假货赚钱多,利益驱使下更多的卖家卖假货。为什么中国现在的服装鞋帽品牌日子非常难过?今年上半年前几天媒体报告,整个中国服装鞋帽品牌关了一万多家店,因为假货的销售额是正品销售的3到5倍。

  大量的假货给品牌商带来了价格的压力,品牌商为了追求销量,迎合消费者,去应对这种竞争,不断的降低自己的品质,价格一再的便宜,销量越来越大,最后失去 了消费者的信任、丧失了品牌的溢价。让中国的消费者骂中国的品牌,说都是骗子,根本没有能力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所以我们要去日本和欧洲买。

  举另外的两个反向的例子,IT行业、家电行业,知识产权得到相对充分保护的行业,中国的品牌全县进军,家电有美的、海尔,我们不仅有能力和日本企业 竞争,也可以和全球任何企业竞争,中国企业家的竞争力其实并不弱于任何一个国家,只要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中国的品牌是可以生存的。

  第二个例子是电影,最近几年中国的电影市场井喷式的增长,可是大家不要忘记根基是什么?根基是最近几年政府加大了网络盗版侵权的打击力度,现在网上 找一个盗版电影是很难很难的。知识产权得到了保护中国电影市场起来了,而中国电影人市场也起来了,中国自己拍摄的电影也起来了。几年前在整个中国盗版视频 满天飞的时候,中国出了几部好片子,没有几个票房可以超过一亿的,今年一年中国人拍摄的电影票房动辄几亿的很多。

  只要能够对知识产权进行充分的保护,是给了中国企业的一个机会,得到保护首先是中国企业,因为国外企业在世界上各个国家实现了持续的盈利,中国短时间的盗版侵权它的品牌,而中国品牌起源于中国的市场,一双鞋经过设计师的设计,一天后网上一千个品牌做的一模一样,导致中国人不愿意设计和原创,大家抄来 抄去。品牌没有溢价企业利润降低,迫使中国的企业家压低工人的工资,当员工收入变少了以后哪有钱去消费。今天在深圳一个产业工作者只拿2600元,连过年回家给爹妈买礼物的能力都没有,别指望这些人有强大的消费力,这样中国品牌没有出路,由此是恶性循环当中。

  疯狂的境外消费,今年中国人1到10月份在全球花了1.1万亿,根据我们的调查,其中60%的花费是在购物上,全球最好的海滩很难看到中国人的身 影,全球所有大商店里几乎都是中国人,旅游不是旅游而变成了购物为主导,六七千亿的消费放到了境外,让中国的零售商失去了机会,我们的税收也没有了。我希 望全体企业家向政府呼吁,希望政府加大知识产权保护的力度,不仅仅是保护国外的知识产权,也是保护中国的知识产权和中国的品牌。

推荐给好友    我要收藏    我要纠错    分享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商学院查找
地区
费用
性质
分数线
学校
内容推荐
eol.cn简介 | 联系方式 | 网站声明 | 京ICP证140769号 | 京ICP备12045350号 |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0236号
版权所有 北京中教双元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EOL Corporation
Mail to: webmaster@eol.cn